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赛事评论
刘子歌和焦刘洋:泳池里的中国“金”喜
吕 翎 · 时间: 2008-08-14 · 本刊记者 唐元恺

8月14日,女子200米蝶泳冠军、中国选手刘子歌(中)与亚军中国选手焦刘洋(右)和季军澳大利亚选手斯基佩尔展示奖牌。当日,北京奥运会游泳比赛在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继续进行。新华社记者费茂华摄

8月14日上午,正当中国观众期待着以资格赛第一的身份挺进个人全能决赛的体操老将杨威能够“扬威”国家体育馆的时候,附近的“水立方”(国家游泳中心)却先给了他们惊喜:200米蝶泳决赛,刘子歌,勇夺中国队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第一枚游泳金牌。

“赛前没有任何压力或者指标,因为我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教练说能争取更好的成绩就可以了,没有说今天非要拿冠军。”获胜后的刘子歌披露着“内幕”:自己心态比较轻松,赛前调整比较到位,“平时的训练更是让我底气十足,所以能够在大赛中保持放松的心情,并基本上跟着自己的节奏走,不会‘在乎’旁边的人。”

在她旁边(决战中),左边是世界记录保持者澳大利亚选手杰西卡•施佩尔,右边则是队友焦刘洋。具体地说,刘子歌被排在第4泳道,杰西卡第5泳道,焦刘洋第3泳道,可以与子歌“并肩作战”。

比赛一开始,焦刘洋便一马当先!随后,刘子歌渐渐追了上来,可杰西卡还是率先完成了50米,处在第一位。刘子歌则紧紧咬住对手,转身的时候处理得非常之好。后半程中,刘子歌开始冲刺,于150米处超过了杰西卡。很快,焦刘洋也超过了这位“前”世界记录保持者。

结果,刘子歌和焦刘洋分别以2分04秒18和2分04秒72获冠亚军,尤其是双双打破了世界记录。刘子歌的成绩更是比几个月前快了近3秒,不到半年的时间就将成绩提高这么多,无疑显示出了巨大的潜力。不难看出,两人稳定的心理素质和最后时刻的拼劲是“金”喜的保证。

早在半决赛中,两位中国女将就表现得极为出色,分列第1和第3闯进决赛,刘子歌还改写了亚洲纪录,被普遍看作夺牌的“双保险”。前国家游泳队总教练陈运鹏在8月13日曾分析道,刘子歌和焦刘洋她俩的技术合理、省力、有效,身体素质好。刘子歌身高1米81(中国女子游泳队中少见的“大个儿”)、焦刘洋1米71,“结合了中国选手技术和欧美选手身体的双项优势,如此的良好先决条件是她们在决赛中出色发挥的前提。”陈运鹏认为。

刘子歌今年才19岁。这位身材高挑的姑娘却在今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选拔赛200米蝶泳项目的比赛中不被看好,可最终,她以2分07秒76达到“A级标准”,力压前冠军焦刘洋而获得第一名,毫无争议地拿下一个奥运参赛名额,这一成绩可以排到世界第8位,而去年,她的最好成绩仅列世界第21位。此次赛后,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夺得女子100米蝶泳金牌的游泳前辈钱红就预言,北京奥运会上中国游泳队有机会夺得7、8枚奖牌,其中刘子歌的200米蝶泳就很值得期待。

除了成绩,出乎很多人意料以外的还有,比分牌显现自己夺得珍贵的奥运金牌之后,刘子歌的情绪并没有“波浪起伏”,据说跟“平时”没什么两样--“这可能由我本身的性格使然。”她很平静地表示。

与刘子歌的“静”相反,焦刘洋从小就好“动”,很“男孩子气”,喜欢留短发,甚至父母都爱叫她“儿子”。这位17岁的游泳选手,当年却因游泳而引发父母“争议”。母亲觉得“儿子”应该学习跳舞--这样更女孩儿,更美一点儿。而曾经当过田径运动员的父亲却坚持要让女儿练游泳,理由居然是--游泳不易受伤,而且还能锻炼身体。正因为父亲的坚持,焦刘洋才脱下了舞鞋,换上了泳衣,并一直游到了现在。

可焦刘洋还是受了伤--耳朵被刮破,缝了好几针,但父亲却是在她伤愈之后才得知此事。12岁时就被送到广州部队游泳队去训练、很长时间才能回一趟家的她,在跟家里通电话的时候,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不让家里担心)。

在2006年的亚洲游泳锦标赛女子200米蝶泳的比赛中,焦刘洋就一举以2分08秒54的成绩打破了亚锦赛的该项目纪录。由此更加引人注目。因此可以说,她在北京奥运会上的优异表现并不属“意外”。刘子歌当然也同样如此。人们完全可以“大胆”预测,中国还会有“黑马”从泳池里“探出头来”,给人以新的惊喜。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