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北京2008奥运会大盘点>>> 赛事篇
12日综述:仲满一剑扬名 俄德才见首金
吕 翎 · 时间: 2008-08-13 ·  

 

新华网北京8月12日奥运专电(记者刘卫宏 马扬)白衣如雪的仲满手腕一抖,长剑带着夺目的光华飞刺而去。显示灯闪了闪,比分定格为15:9——一剑飞仙改变历史,仲满从此名扬天下。

12日,北京奥运会击剑馆,25岁的中国选手仲满在男子佩剑个人赛中夺取冠军。这是中国击剑队自1984年以后首次夺得奥运冠军,也是亚洲人在佩剑项目第一次获得奥运奖牌,让欧洲人独霸天下的格局从此成为历史。

仲满世界排名第十,决赛对手是法国实力派名将洛佩。然而,他几乎没有给对方任何反扑的机会,在9:9之后一鼓作气乘势追击连得6分。夺冠之后,这个身高1米90的帅小伙仗剑长啸,声音压过现场观众的狂呼,因为他“夺取奥运冠军以前只在梦里想过”,而现在梦想成真。

洛佩在赛后由衷地说:“他的表现非常棒,越到后来越出色,我根本没办法控制他,他应该获得冠军。我祝贺仲满,这枚金牌对于他本人,对于中国,都是意义重大。”

外籍教练帮助中国佩剑选手提高了水平,但是中国队没有将男子佩剑个人项目列为冲金点,而列为冲金点的项目都早早折戟。法国籍教练鲍埃尔赛后说了一句具有启示意义的话,“只要放松,就能出成绩。”

北京奥运会12日决出19枚金牌,决赛项目包括体操、游泳、跳水、射击、摔跤、柔道、击剑、皮划艇、举重和马术。中国代表团当天获得4金2铜,以13金3银4铜的成绩居金牌榜首位。开幕4天来,中国军团在北京奥运会上创造了日均夺金超过3枚的“中国速度”。

除了仲满这块具有历史意义的金牌外,中国体操队获得男子团体金牌,16岁的小丫头王鑫/陈若琳获得女子双人10米台跳水金牌,廖辉获得男子举重69公斤级金牌。谭宗亮和胡斌渊还在射击比赛中各得一枚铜牌。

中国体操男队的冠军成员是李小鹏、杨威、黄旭、肖钦、陈一冰和邹凯,他们的成绩比亚军日本队高出7.25分,以无懈可击的实力和表现宣告王者归来。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健夸奖说,这是中国队四年来表现得最好的一次。

国家体育馆当时一片沸腾,满场都是挥舞的红旗和如雷的掌声。6位小伙抱成一团,旁边的教练泪流满面。队中年龄最小的邹凯在单杠和自由体操中得到全场最高分,这个四川小将在四川汶川地震三个月这天夺冠,他说:“把这枚金牌献给所有的中国人!”

北京奥运会在12日比赛结束后共决出53枚金牌,金牌榜上终于看到了传统豪强俄罗斯和德国的大名。在此前3天的比赛中,他们竟一直无缘金牌。

摔跤队为俄罗斯代表团送上大礼,曼基耶夫和阿尔比耶夫在古典式摔跤中先后获得冠军。获得首金的曼基耶夫说:“俄罗斯今天才拿到金牌,说明我们遇到了非常艰难的情况,但我相信我们是很强的。”

为另一个传统豪强德国“开和”的是格林,他获得男子单人皮艇冠军。而且,德国代表团有点一发就不可收拾的意思,香港马术赛场当天在马术三项赛团体项目决出的第一枚马术金牌,也被德国队夺走。此外,最好成绩仅为世锦赛第23名的比朔夫,也以黑马的姿态跳出来,夺走男子柔道81公斤级金牌,制造了一个超级冷门。

排在金牌榜第三名,当然是美国代表团觉得很没面子的事情。这天,他们悍然发威,日夺4金,以7枚金牌的成绩成为金牌榜“亚军”。游泳队为这一成绩作出杰出贡献,捧回了3块金牌。菲尔普斯如探囊取物般在200米自由泳项目获得他的第三金。佩尔索尔和考芙琳分别在男、女100米仰泳中夺冠。

为美国获得另一块金牌的是男子飞碟双多向选手埃勒,而他背后的教练伍德豪斯更是一个传奇。这个74岁高龄、当了32年教练的“教父”说,从北京带着金牌荣归故里后就退休,然后带着老伴周游世界。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