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北京2008奥运会大盘点>>> 奥林匹克精神篇
失败亦英雄--从华天意外坠马谈起
吕 翎 · 时间: 2008-08-12 ·  

 

新华网香港8月11日奥运专电(新华社记者 赵卫)赛前曾被各方看好,并被国人寄以厚望的18岁中国马术选手华天,11日上午在奥运马术三项赛的越野赛中,策马跨越障碍时意外坠马,痛失继续驰骋本届奥运马术赛场的机会。观众一声惊叹,国人一声惊叹,甚至同场竞技的许多世界马术好手也禁不住惊叹。人们为华天扼腕,同时也为首次亮相奥运马坛的中国惋惜。

身负绝技,一腔热忱,但出师未捷,机会却戛然逝去。自古而今,纵使英雄,对此也禁不住泪洒襟衫,留下的唯有悲怆。然而,中国有句古话说得好,“勿以成败论英雄”。失败的英雄仍然是英雄,从某种意义上说,是更让人肃然起敬和为之动容的英雄。

就小将华天而言,他是中国队中唯一参加奥运马术三项赛的选手,相对于盛装舞步和越野两项赛事,他此次参赛的坐骑更擅长尚未开始的场地障碍赛,但在越野赛中的失手,却让他和坐骑无缘后面的比赛。1989年出生的华天4岁起就开始骑马,14岁就破格成为国际马联的注册骑手,而一般马术选手大多要30岁以后才能进入这一行列。华天目前在高手如云的国际马联世界骑手排名中名列第21位,是国际马联最年轻的四星级骑手。近年来,他在各项国际马术赛事中的成绩急速蹿升,被国际马术界誉为“黑马”,也正是出于这个原因,各界都对他作为中国队的一员出征奥运会马术比赛寄予厚望。但他却失利了。一个不算高,难度也不算大的障碍,中断了一个梦,阻挡住一个极有天赋的年轻人欲在奥运大赛中一展身手的前行步伐。年轻的华天从马上跌落后极为懊恼:“不敢相信比赛竟会以自己落马告终。”他深深地自责:“都是我的错!我没掌握好节奏,马表现得很好,是我搞砸了。”

也许是偶然,也许是经验不足,也许这就是成长过程中不得不付出的代价。华天的老师、澳大利亚的世界著名马术运动员莱克顿·弗雷德里克斯得知学生落马的消息后说:“体育就是这样,上一分钟你还在马上,下一分钟你就可能跌落。”他对失利后的华天仍然信心十足:“他会成为一个真正的马术明星。”不止华天的亲人和师长,在场的香港观众也在痛惜之余继续为中国的马术小将加油、打气,“是很可惜,但没关系啦,我会一直支持他。”一位不知名的观众如是说。

毕竟,华天和中国马术代表队的其他成员已经在奥林匹克马术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6名中国运动员通过资格赛首次亮相奥运马坛。这是奥林匹克精神感召下的参与,也是中国向世界的宣示,它背后的深刻意涵是“前赴后继”。

那位不知名的香港观众也许不知道,他在华天落马后说的那句话,其实也是无数中国人都想对华天说的。华天在比赛中摔倒了,但有13亿双手会将他轻轻扶起,帮他掸去身上的泥土后,再把他扶上马背,助他再次驰骋。相信华天定会感受到这份来自亲人、师长和同胞的温暖。

古人说:“江东子弟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华天说:“我的目标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