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北京2008奥运会大盘点>>> 赛事篇
11日综述:泳坛高手疯了 中国选手神了
吕 翎 · 时间: 2008-08-12 ·  

 

新华网北京8月11日奥运专电(记者刘卫宏、马扬)世界泳坛的顶尖高手都疯了:他们破纪录如刀切豆腐,一天之内连续让5项世界纪录作古。中国代表团的老将新秀也神了:他们经历过难以想像的坎坷与挫折,最终成为奥运赛场的胜利者。

北京奥运会11日决出13枚金牌,中国军团斩获其三,以9金3银2铜的成绩笑傲群雄。韩国开赛迄今已获4金,在金牌榜上暂以一枚优势压住美国和意大利。印度、芬兰、阿塞拜疆当天各得一枚金牌后,已有15个代表团获得了金牌。

遗憾的是,北京奥运会在兴奋剂检查中发现第一位阳性选手。国际奥委会今天宣布,在奥运村赛外兴奋剂检查中,发现西班牙自行车选手玛丽亚·莫里诺使用了促红细胞生成素(EPO),因此取消其参赛资格并要求国际自联进行处罚。

精彩的是,“水立方”产生4块游泳金牌,只有“疯狂”一词能勉强形容比赛之激烈。最“疯狂”的是男子4X100米自由泳接力,一项比赛两破纪录。而且,美国队惊险夺冠,没让菲尔普斯的“八金梦”在一大清早就宣告破灭。

然而,这场比赛的光华不属于“神童”,而属于美国队最后一棒莱扎克。比赛最后阶段,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冠军非法国队莫属,他们已领先大半个身位。然而,已经33岁却一直藉藉无名的莱扎克,这时像装了涡轮发动机一样双臂翻飞,狂追20米后竟比法国人早0·08秒触壁。

美国队将他们头晚才创造的世界纪录又提高了将近4秒!澳大利亚人沙利文在第一棒游出的47秒24也刷新了男子1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此外,日本蛙王北岛康介在男子100米蛙泳比赛中夺冠并打破世界纪录!津巴布韦的考文垂在女子100米仰泳的半决赛也破了世界纪录!意大利的佩莱格里尼在女子200米自由泳预赛又打破世界纪录!

他们在一天之内连破5项世界纪录。加上头一天打破的3项纪录,北京奥运会游泳比赛已打破8项世界纪录。这些泳将也对“北京空气影响成绩”论者给予有力的事实回应,因为在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游泳比赛中,总共也就破了8项世界纪录而已。

风光不只属于一帆风顺的破纪录者,也属于历经挫折终成正果的人。在11日的比赛中,为中国军团夺取金牌的3位运动员,都属于后者。他们用坚强与毅力书写着奥林匹克的传奇与神话。

陈艳青在女子58公斤级举重比赛中以244公斤的总成绩傲视群芳,两次刷新奥运会纪录,并成为奥运会女举历史上第一个实现卫冕的运动员。但是很多人不知道,陈艳青曾经三次退役,三次复出。

张湘祥在男子62公斤级举重比赛中以319公斤的总成绩夺冠。但是很多人不知道,他在8年前就参加过悉尼奥运会并拿到铜牌,但5年前的一次医疗事故险些结束他的运动生涯。他在夺冠后四次叩首,说要把这四个磕头送给他卧薪尝胆期间帮助他的人。

林跃/火亮在男子双人10米跳台中获得冠军,这个在赛前最让人担心的项目夺冠之后,让中国跳水队的大包揽变得“一切皆有可能”。但是很多人不知道,17岁的林跃以前因家境困难差点放弃跳水,今年身体发育后的力量和技术又跟不上,无法完成难度动作,“就像武功高手突然变成了废人。”正因为如此来之不易,领队周继红和众多教练、医生和心理专家竟然都哭了。

在11日的比赛中,一些曾经的奥运冠军告别了这个充满光荣与遗憾的舞台。羽毛球男子单打卫冕冠军、印尼名将陶菲克,首次亮相就爆冷出局。羽毛球女双卫冕冠军、中国队的杨维/张洁雯,未能进入四强。24年前为中国击剑队获得迄今唯一金牌的栾菊杰,这次以50岁“高龄”代表加拿大队参赛,在32强赛中没能过关……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