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沙场点将
这个枪手不太冷——痛失金牌的奥运英雄朱启南
吕 翎 · 时间: 2008-08-12 ·  

8月11日,中国选手朱启南在颁奖典礼上满含热泪。当日,北京奥运会射击男子10米气步枪决赛在北京射击馆举行,中国选手朱启南以699.7环的成绩获得亚军。 新华社记者 徐家军 摄 新华网北京8月11日奥运专电(记者刘丹 沈楠 李铮)一脸冷酷通常是朱启南的标准像。即使是4年前在雅典少年成名时,他也仅只在嘴角掠过一丝微笑。今天,站在北京射击场的亚军领奖台上,这位冷酷少年一度仰天,试图让泪水倒流,但一切都是徒劳,因为夺眶的泪水已然恣肆。

雅典奥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金牌获得者朱启南未能在北京卫冕,以总成绩0·8环之差,输给了印度枪手宾德拉。

叉腰、低头、闭目、沉思、举枪——这是朱启南在北京射击场上射出每一枪前的程序。这一程序,他重复进行了70次。赛后,他说:“我用尽了自己所有的力气。”

他以资格赛第二名的成绩,进入决赛。决赛10发,前5发,他落后领先者1·6环。射第六发前,站在2号靶位的这位冷酷枪手仰头望了一下天花板,令人不易察觉地吐了吐舌头,苦笑似乎有些无奈。

最后5枪的发挥,会令所有枪手都羡慕:10·7、10·1、10·6、10·4、10·5。用尽所有力量,可强大的对手却没给他留下赶超的机会。

当被问及是什么念头令他在比赛中如此拼命,这位在中国商品意识最发达的温州出生长大的枪手哽咽着说:“伟大的祖国。”与此同时,泪水再次喷涌。

升旗仪式是所有胜利者送给伟大祖国的最高敬礼。中国观众,为这位在领奖台上几乎“失态”的23岁青年报以最大的尊重——持久不息的最真诚的掌声。所有人,都以手势向他示意——你是第一!

收拾好心情的朱启南疲惫地走出赛场时,几十名志愿者齐刷地在他必经之路列队,忘情地为心目中的英雄鼓掌。胸挂银牌的朱启南深鞠一躬,泪水第三次夺眶。

忧伤从不伴随这个山村长大的孩子。爱玩的朱启南学习是为了好玩,练射击也是为了好玩。弹弓打得很准的他,有一天迷上了用枪打靶。13岁开始练射击,用了6年时间,跨越了省队、国家队,直至站在雅典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

一度被地方教练认为没前途的朱启南,曾有一年的时间,自己学习、自己琢磨、自己训练,拖着20多斤重的枪箱和射击皮服,坚持不懈。他接连“玩”出了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

10个月前,他在武汉城运会上以703·7环的总成绩超世界纪录,从领奖台上下来,他将金牌立马收到口袋里,“收起来,是为了收获下一枚更重的奥运金牌”。

“我特别希望为祖国获得在家门口的这枚奥运金牌,但运气不太好,”他说。

这位瘦瘦的23岁小伙子,一直身体不好,时常“胃疼得厉害”;5个月前,他动了阑尾手术。此后,就一直体力欠佳。

为了实现北京奥运会蝉联金牌的梦想,他几乎放弃了所有休息时间。教练常静春说他“酸甜苦辣几近尝遍”。

“当我扣动最后一枪的时候,已经彻底没有了压力,奥运会对我来说结束。接下来要干什么,还没想好,”他说。

4年多前刚入选国家队时,年少的朱启南就许下了北京夺冠的心愿。“为这个目标,我已努力、奋斗过,付出了我的所有。”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