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北京2008奥运会大盘点>>> 开幕式篇
他们“唱响”北京奥运主题歌
吕 翎 · 时间: 2008-08-11 · 本刊记者 唐元恺

2008年8月8日晚,刘欢(右)和莎拉·布莱曼在开幕式上演唱北京奥运会主题歌《我和你》。

8月8日,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中国国家体育场隆重开幕。这是刘欢和英国著名歌手莎拉·布莱曼在开幕式上演唱主题歌《我和你》。

“我从来没想到能够演唱北京奥运会的主题歌,这对我来说是一个特别大的荣誉,我觉得自己的运气非常好!”莎拉•布莱曼说。

这已经是她第二次演唱奥运会的主题歌了,在奥运史上属“第一人”。在接到来自北京的邀请时,她称“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她第一时间内就做出反馈,马上扔下手头所有的工作来到中国。”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评价道,“布莱曼很投入,一切都做得很完美。”

8月8日晚,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布莱曼身着一袭白色长裙,与中国歌手刘欢一同现身“鸟巢”(国家体育场),从地下缓缓升起的“地球”顶端,演唱北京奥运会主题歌《你和我》。这是一个温暖时刻,全球范围征集到的2008张儿童笑脸的图片,随着歌声一同呈现在全世界观众面前,表达出“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的北京奥运会主题和地球上的人们和谐相处的强烈愿望。

“当站在那个巨大球体舞台时,我感到自己的眼睛里涌上了泪水,这令我很惊讶--我很少流泪。”布莱曼透露,当她听到加入孩子们的童音那个版本时,就流下过热泪。“我参加过很多大型演出,这次是最受感动的。事实上,第一次听到《我和你》时,便为其旋律的优美、单纯,为歌词所表达的全人类共同的梦想所感动。”

在布莱曼看来,《我和你》有着非常“国际”的一面,但在风格和旋律上又与她和卡雷拉斯演唱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主题歌有着很大的不同。“不过两者都有着同样的主题--团结,全世界的人们紧紧团结在一起。”

“我也希望把中国音乐的感觉带入到这首歌的演唱中。”布莱曼披露,她一直以来都非常喜欢中国的音乐,特别是京剧。

对于自己的“新搭档”,布莱曼赞不绝口:“第一次握手,就觉得他非常的友好,我非常喜欢他。”

在中国,今年45岁的刘欢走红已超过20年,因“嗓音指数”十分了得、艺术上求精不滥而至今被不少歌迷看作中国歌坛“男一号”。实际上,唱歌只是其“业余职业”,他本科学的是法语,如今在大学里教西方音乐史。

谁唱主题歌和谁是主题歌,始终被“守口如瓶”,一直捂到“临界点”才曝光。而刘欢接到北京奥组委邀请时,离奥运会开幕也就10多天了,这之前,他一直在纽约学术考察,只为陪当上了奥运志愿者的宝贝女儿和享受奥运比赛才回到北京。

谈及与布莱曼的合作,刘欢说,他们都尽量“往对方的路子上靠”。“并不是说对方怎么唱,自己也怎么唱,而是循着对方的风格,找到自己最合适的表达方式,有时可能是完全相反的方向,反而会更有意思。”

刘欢有恐高症,“我与莎拉的舞台20多米,8层楼呢。”如今刘欢笑曰:“没办法,豁出去了!其实,上去后感觉挺好的,像站在世界之巅。”

在人们的印象中,奥运主题歌应该是激昂和“气势恢宏”的,而《你和我》却很“静”,很“平和”,音乐元素已经纯粹到“简单”的地步。刘欢从专业的角度指出,歌曲使用了中国古老的“宫、商、角、徵、羽”五个音级的创作方式,“这也是它听起来简洁、纯净的原因。可其‘简单’却对演唱者是一大挑战,正所谓‘最简单的其实是最难的’--所有的‘好’和‘不好’都摆在大家面前,没有遮掩。当然它也不会妨碍歌手的情感表达,但非常吃功夫。”

北京奥运主题歌的词曲作者都是常年旅居海外的中国著名音乐家陈其钢,他今年57岁,乃法国当代音乐大师梅西安的“关门弟子”,此次担任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音乐的总设计。

“当初,这首歌只是为国旗入场仪式而写的。”陈其钢回忆,他找交响乐团录制完成后拿给张艺谋听,得到的意见是:放在别的地方可能更合适。“那个‘别的地方’就是指主题歌。”

 

附歌词:

《我和你》

我和你,心连心,同住地球村,为梦想,千里行,相会在北京。

来吧!朋友,伸出你的手,我和你,心连心,永远一家人。

You and Me From one world We are family

Travel dream

A thousand miles Meeting in Beijing

Come together

Put your hand in mine

You and Me From one world We are family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