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群雄争霸
美国 vs 俄罗斯-- 体坛霸主之争
吕 翎 · 时间: 2008-08-11 · 卢伟鹏

 

美国--全民体育的典范

美国无疑是当今世界的超级体育大国。虽然自从1896年第一届奥运会起,他们就没有跌出过金牌榜的前三位,并且1996年起一直雄霸金牌榜和奖牌榜。

美国有着全民的体育传统。美国人爱体育,体育在美国人的生活中的地位如同牛排、奶酪和色拉,不可或缺。在热爱体育的这个国度里,体育运动已经成为美国人最为热衷的休闲方式,孩子们从小就被灌输体育是人生必备的知识与技能。据一项调查显示,大约有70%的美国人表示他们在闲暇时都会从事自己的业余爱好,而其中60%的人的“业余爱好”就是体育运动。他们认为体育运动不仅能锻炼体魄,磨炼人们的意志,还可以振奋精神、激发人们的民族自豪感,尤其是团队项目的体育运动,会让年轻人学会团结和协作,明白人生的很多基本道理。所以,美国社会上至总统,下至平民,都是体育狂热分子,现任的小布什总统从来都骄傲地宣称他是一个体育发烧友。

但美国人并不像俄罗斯和中国那样在乎奥运会的奖牌榜,很多人认为奥运会的奖牌数多少并不重要。“在后冷战时代,在奥运会上获得奖牌多少对一个国家来说,并没有太大的意义。

与中国的专业运动队不同的是,美国体育,尤其是竞体育依靠的是各级学校与俱乐部。美国的高校是美国奥运代表团主要的人才库。以大家熟悉的篮球为例,他们从小学开始就打比赛,各个年龄段都有比赛,高中有高中联赛,而到了大学会有校际联赛的比赛,其中的佼佼者之后可以进入NBA等职业联赛成为日进斗金的职业球员。

美国除了因为政治原因没有参加1980年的莫斯科奥运会外,参加了其他各界奥运会。他们在奖牌榜上一直位列前三位。前苏联解体后,美国在奥运奖牌榜上就没有了竞争对手。北京奥运会他们派出了596名运动员,其中310名男运动员,286名女运动员,是仅次于东道主中国以外最大的代表团。出征前,美国奥委会CEO吉姆•谢尔(Jim Scherr)说:“我们的运动员知道自己面临的挑战,他们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他们将充满信心地迎接挑战。”

游泳项目上,美国队占据绝对霸主地位,这是他们重要的金牌和奖牌的保证。美国游泳运动员在雅典奥运会上总共赢得28面奖牌,是美国运动队在雅典奥运会上所赢得奖牌总数的22% ,其中有12枚金牌、9枚银牌、7枚铜牌。在2007年的墨尔本世界游泳锦标赛上,美国游泳运动员共获36枚奖牌,其中有20枚金牌,这是他们有史来最好的成绩。他们还刷新了12项世界纪录。本届奥运会,迈克尔•菲尔普斯(Michael Phelps)无疑是美国对最值得关注的运动员之一。他的目标是成为奥运历史上第一位在一届奥运会上夺取8金的选手,如果他获得成功,他将打破前辈马克•施皮茨(Mark Spitz)保持的一届奥运会上夺取7金的纪录。另外一位值得关注的美国游泳选手势41岁的戴拉•托雷斯(Dara Torres),她已经参加过1984、1988、1992和2000年奥运会,共获得过9枚奥运奖牌(4金、1银、4铜),绝对算得上一个传奇。

美国田径队也可以称得上是梦之队,他们拥有15名奥运奖牌得主、31位室外世锦赛奖牌获得者以及11位美国全国室外纪录保持者。在这个豪华阵容中,包括泰森•盖伊、菲利克斯、威廉姆斯、理查德兹、拉加特、尼尔森、瓦里纳、克劳福德等,这些名字在世界田坛都如雷贯耳。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美国田径队共夺得25枚奖牌,其中8枚金牌。去年大阪田径世锦赛,美国队赢得了26枚奖牌,其中14枚金牌,追平了美国在2005年创造的单届世锦赛获得金牌最多的纪录。截至今年7月,美国选手在国际田联排名榜上共有14个项目居世界第一,其中男子8项、女子6项。如此算来,美国队有望在北京奥运会得到12枚以上金牌。

梦八队无疑是本届奥运会最为引人关注的球队。篮球诞生于美国,同时也是美国人最热爱的项目之一。2004年在雅典,美国男篮仅仅获得铜牌,这显然与他们篮球王国的地位极不相符。为了重新夺回世界篮球的霸主地位,这次众多NBA的大牌们难得的积极为国出战。科比、詹姆斯、韦德、安东尼、霍华德、保罗、威廉姆斯、基德、普林斯、布泽尔、波什和里德,无一不是天皇巨星。其中科比、詹姆斯、韦德和基德这四个人的身价加起来总共有1.24亿美元。他们还仅仅是这支即将征战北京奥运会的“梦八”的三分之一,如此推算,美国奥运男子篮球队将成为参加奥运会的所有运动队中,最值钱的一支队伍。

除了上述这些美国的传统优势项目以外,他们在体操、射击、网球,以及击剑、女垒、女排、女足等项目上有较强实力。

 

俄罗斯--昔日的体育帝国正在复兴

在莫斯科郊外几十公里的地方,静静地伫立着波多尔斯克体育 训练中心。这座建成于五十多年前的规模巨大的体育中心,就像是冷战中其他的历史痕迹一样已显得斑驳破旧,它同样见证了俄罗斯体育的鼎盛与衰落的转变。

以俄罗斯为主体的前苏联,因为冷战的原因,与美国在几乎所有的领域里展开激烈的对抗,体育当然不能例外。从1952年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起,就几乎一致雄霸着金牌榜和奖牌榜。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继承了苏联的衣钵,但因为经历了巨大的变革,俄罗斯各项事业一度陷入停顿,国家对于体育的投入锐减,所有运动员都被推向了社会,运动员和教练陷入生活窘境,致使人才严重外流,各运动队青黄不接,后备人才缺乏。1992年以俄罗斯运动员为主的独联体队还能以45金的成绩排在首位;1996年,首次露面的俄罗斯金牌数锐减到26枚,被美国甩开了一大段距离;2000年悉尼奥运会虽然金牌数上升到32枚,但还是位列美国之后,到了四年前的雅典,俄罗斯只获得27金,连金牌榜第2的位置也无奈地让给了中国。

普京总统上台后,国内经济形势的大为好转,政府对体育倍加重视,他们希望在国家复兴的过程中,依靠体育凝聚民心、振奋精神。最近几年俄罗斯人在过去今年里投入的大量用于体育事业的资金,也在正逐渐产生显著效果。此外,俄罗斯作为老牌体育强国的雄厚体育基础,他们拥有先进的训练体系与方法,同时拥有世界一流的选手和教练,这也是帮助他们实现复兴的强大依靠。俄罗斯在雅典的退步并不意味着他们在下届奥运会上也将是同样命运。

出征北京奥运会的俄罗斯军团由847人组成,其中包括467名运动员(男子运动员242人、女子运动员225人),337名随队官员,以及43名替补运动员及陪练。俄罗斯运动员来自俄7个联邦区的59个地区,其中莫斯科市为俄罗斯奥运代表团的贡献最大,共有121名运动员。7月29日俄罗斯为奥运代表团举行了最为隆重的送别仪式,代表团全体成员均被邀请进入了克林姆林宫,总统梅德韦杰夫亲自为他们壮行,随后俄罗斯国教东正教主教更是为代表团进行了祈祷仪式。

俄罗斯代表团团长瓦辛赛前预测,俄选手此次在田径、游泳、花样游泳、射击、网球、排球等10-15个项目上有夺金可能,金牌总数可能会在30枚左右,奖牌则目标在80枚以上。

玛丽亚•莎拉波娃--这个操着一口美式英语的俄国姑娘曾一度被指责为半个美国人,但不容否认的是莎拉波娃不仅是目前俄罗斯网球的代表,同时更是俄罗斯体育的一面旗帜。当她终于披上俄罗斯国家网球队战袍出征北京奥运会的那一刻,她也成为俄罗斯人民心中的“英雄”。2个大满贯、11个WTA巡回赛单打冠军、3个双打冠军,最高排名世界第一,这样的成绩足以让人们将她列为北京奥运会女子网球单打金牌的最大热门人选。

叶列娜•伊辛巴耶娃--田径,尤其是女子田径是俄罗斯代表团夺金的重点项目,而其中伊辛巴耶娃绝对是最为稳定的夺金点。前不久刚刚以5米04的成绩第23次刷新世界纪录的伊辛巴耶娃,是奥运会的卫冕冠军,同时她也是2005年国际田联最佳女运动员,2006年劳伦斯世界最佳女运动员。伊辛巴耶娃绝对是俄罗斯体育的领军人物。

安德烈•基里连科--作为俄罗斯体育代表团旗手的基里连科无疑也是俄罗斯体育的一面旗帜。目前效力于美国NBA尤他爵士队的基里连科,应该是俄罗斯代表团中最为著名的运动员,2007年他率领的俄罗斯男篮重返欧洲之巅,这次他们也是北京奥运会男篮金牌的有力竞争者。

德米特里•萨乌丁--1991年踏上国际赛场的萨乌丁,十多年来几乎是唯一的能够让中国运动员感到紧张的对手,他成功地从强大的中国军团手中夺走了两个奥运会冠军和6个世界锦标赛的冠军。北京奥运赛场上,33岁的萨乌丁虽已不复当年之勇,再次问鼎冠军已经十分困难,但早已将跳水视为生命的他,会为自己心中的梦想而拼尽全力,完美谢幕。

穆尔塔扎利耶夫•马哈奇--对于俄罗斯军团,拳击和摔跤是他们最大的金牌库,而马哈奇正是俄罗斯摔跤队的领军人物。2007年欧洲锦标赛冠军,“俄罗斯2007年度十佳运动员”,这些都抵不上北京奥运会冠军的头衔来的响亮,他将会在北京赛场上全力争胜。

花样游泳及艺术体操--在这两个项目上,俄罗斯都拥有绝对的优势。如果叶尔马科娃和达维多娃在双人和小组比赛中再次获胜,那么她们就成了第一组在这个项目上4次获得奥运会冠军的组合。曾两度夺得奥运会花样游泳冠军的叶尔马科娃称,相信在北京奥运会上俄罗斯队会巩固其在该项目的地位。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