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赛事评论
中国男篮VS“梦八”:一场输得有骨气的对决
吕 翎 · 时间: 2008-08-11 ·  

 

新华网北京8月10日奥运专电(记者梁希仪)尽管输了,但这仍然是一场值得喝彩的对局,尤其是上半场,可谓中美男篮交战历史之最。而31分(70:101)的最后分差,也让国人大可接受。

此前的奥运会上,中美交锋4次,1988年奥运会是输得最少的一场,竟也多达41分,而在其中两次与清一色NBA球星组成的“梦之队”的对垒中,最多曾输到63分(1996年),最少为45分(2000年)!

这次,对手同样是NBA的球星大腕,而且是近年来备战计划最周密、阵容最强大的一届,但一路狂胜、让中国球迷惨不忍睹的场面却始终没有出现。

想到过中国队不可能爆冷获胜,也想到中国队可能以巨大分差失利,但绝想不到竟能精彩开局,不但率先得分,而且领先时间长达5分20秒钟。

也想到过大部分时间可能都是美国人在表演,但绝没想到竟能与12年前奥运会上赢过自己63分的“梦之队”你来我往、令其丝毫不敢懈怠地长久对攻,场上出现的平分局面多达4次,直到比赛过去14分50秒钟,最后一次平局(29:29)才被终止。

这是姚明在奥运会上同“梦之队”的第二次较量,不用说他比第一次(2000年)有了质的飞跃,当时他仅得5分,这次获得13分和10个篮板球,还让对手吃了他三个“火锅”。不过,这确实不是值得他得意的表现,他毕竟只有10次出手机会,而且只投中三次。

朱芳雨虽然仅仅是中国另一位得分上双(11分)的球员,但全部12位登场亮相的中国男儿中,10人都得了分,这在历次中美交战中都不曾有过。

不曾有的领先,不曾有的拉锯战,不曾有的集体贡献,究竟源于什么呢?

大概最是不放弃、不主动缴械了。明明知道结果是输,却偏偏“弱肉不容强食”,非在父老乡亲面前表现一把。所以,比赛一开始,大家就亮出剑来,放手一搏,绝不当“逃兵”,输也要输得有骨气,而且直到最后还在努力,努力把分差缩小、缩小、再缩小。

当然,对手毕竟是一帮顶尖精英,其惊人的体力,令人称奇技艺,也使中国篮球的劣陋再次暴露无遗:经不住凶悍的逼抢,总共18次失误,因失误而被对手白得12分;内线对抗乏力,纵然有姚明、王治郅、易建联这仨大个儿,三秒区内仍让对手狂掠60分,而自己仅得26分。与“梦之队”交锋全场得到70分虽然不少,却没有突破悉尼奥运会72分的最高记录。当时,中国队以72:119不敌“梦之队”。中国男篮冲出小组,任重道远。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