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沙场点将
四闯奥运郭晶晶 摘取本届第四金
吕 翎 · 时间: 2008-08-10 · 本刊记者 唐元恺

2008年8月10日,国家游泳中心, 北京奥运会女子双人3米跳板,郭晶晶、吴敏霞获得冠军。

15岁时,郭晶晶第一次走进奥运赛场。“最强烈的感觉是兴奋,从出发到比赛结束始终如此,晚上睡觉都要靠安眠药。”此次,在亚特兰大,她获得10米跳台第5名。

后两次参加奥运会,郭平静了许多,“和参加其它大赛是一样的,同样按部就班准备就是了。”在2000年的悉尼,她赢得两块奥运银牌。

在北京奥运会上,郭晶晶遇到的最大“障碍”恐怕是来自于人才济济的“梦之队”里的年轻队友。中国跳水队后辈力量雄厚,又有一套独特的训练模式,仅在双人项目上就可以组成几对顶级组合。而晶晶总是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经验教训告诉给“弟弟妹妹们”。“我没有想过,这些‘小孩儿’是不是会超过我,我总会退役的,要多一些新人来让中国跳水队在今后的路走得更好。”男队友也从她身上获益。世界冠军何冲甚至说,“她说的话不是简单的敷衍,有正面的、反面的,还有技术的、裁判的,还结合着自己的心理过程。”

休息日里一有时间,郭晶晶就会招呼队友到自己家里做菜吃,“像小孩过家家。”不过,她“自愧”做饭手艺也就“学前班”,只能打打下手。“平常在家里,我也是妈妈的二厨。”

郭的家距离跳水队宿舍只有几公里,但去年她只回过12次。“我也经常想起自己在河北的家。”她的父亲郭树忠曾当过火车司机,母亲范玉梅是普通工人。1987年的一天,业余体校的教练看中了不到6岁的他们的独生女。“我们也就同意了。原初的想法只是让孩子搞搞体育,锻炼锻炼,主要是为了去除挑食给她造成的瘦弱。”范妈妈回忆道。

教练说小晶晶膝盖骨有些外突,会影响空中造型后,于是,郭树忠每天开始坐在她的膝盖上,用强行压腿的办法纠正这个缺陷。“我当时体重70多公斤,晶晶疼得直打颤,她妈看不下去,想放弃,可女儿自己却愿意咬牙坚持下去。”后来只要压,小晶晶就把母亲推到门外,“两年后,膝盖压平了。”

郭晶晶的钱夹里放着一张母亲的照片,母女俩很像。她受过好几次伤,“每一次我康复时,妈妈却给累坏了。病在床上时我老说,等自己好了要好好照顾妈妈,可是伤刚一好,我就得离开妈妈归队了。” 范玉梅则记得,晶晶拄着双拐时“像痴呆了一样,不愿意回家,就喜欢待在队里面,隔着玻璃看人家跳水。”

“别人看我们每天都是在重复昨天的事情,像我一跳就10年、20年的,每一天都是这样重复,他们感觉很不可思议。”郭晶晶笑着说,“练了这么多年,就是很喜欢,跳水觉得很愉快。”

2004年前,晶晶受伤部位基本都是脚腕。久而久之,韧带便松了。她常和队友打赌,“我脚腕疼,明天肯定阴天,下雨。”开始时,队友不信,后来所有人都不和她打赌了。“脚腕韧带松的一大好处是,别人崴脚,肿起来老大动弹不了,而我,只要休息一下,便马上可以训练,习惯了。”

很久以来,郭晶晶的视力只有0.2,比赛时只能靠感觉去跳。而平时要依赖眼镜的她“比较喜欢写东西”。去年初的博客点击率在一个月内狂飙到300多万。国家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认为其文笔不错。

她早就能够把高强度大密度的训练和课余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训练的时候我就好好练,只想训练;不训练的时候就放松下来做其它的事情,我的心态现在很好。”

“以前我迷恋过金庸的武侠小说。”她说,“金先生书里的每个男主角我都喜欢,他们有着不同的个性,要是能有一个融合所有武林高手优势的超人就好了,呵呵……”

与大多数女孩子没什么不同,晶晶曾经特爱幻想,有一次受伤住院,她觉得医生可以给那么多病人看病,就想以后也做医生;有一段时间又迷上了画画,梦想着当画家。“可后来我的所有生活就是在‘翻跟头’,除了跳水,我什么都不会干。”

对于未来,她依然有梦想,但似乎又没设计好。也许一切要等奥运会结束后才能定下来。“我是个完全没有规划的人,但任何事,只要做了就会认真完成,否则就不干。”她曾经表示,“目前”跳水是第一职业,也是唯一职业。现在,对她来说,北京奥运会每一场比赛能否胜利才是最关注的。“从没想过其它的。”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