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奥运动态
鲜花盛开的北京
吕 翎 · 时间: 2008-08-10 · 本刊记者 唐元恺

 

奥运真地来了!等了整整7年的北京“换”上了节日的盛装。与之“呼应”,花儿也“不约而同”地争相怒放,4000万盆“走”上街头--北京成了一座“花城”。

去年的9月7日,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公布了《奥运会赛时花卉布置纲要》,以营造花团锦簇、热烈祥和的奥运氛围与城市景观。如今,一个个设想被一一实现。

而实际上,北京夏季大都高温高湿,8月份自然开发的花卉数量有限。而通过科技手段,今年这个月北京开花的花卉品种提高到了1000种以上。

从2003年起,北京奥运绿化和美化科技工程“关键技术研究”课题组从国内外引进上千个花卉品种,在每年夏天(8月份左右)进行试栽培。“我们每天一大早爬起来为小苗量身高、拍照、做记录,观察它们在设定环境下的生长状况,辨别各品种耐高温高湿的优劣,从相似相近者中间筛选出表现最优的。”当年刚从中国农业大学园艺专业毕业,如今已是北京花木公司花卉研究所品种技术主管的于艳艳回忆说。她有幸参与了奥运花卉的品种筛选、扩大繁殖、栽培管理、花期促控乃至应用等一系列技术支撑体系的建立。

“我们要让花儿们误以为自己绽放的季节到了。”于艳艳一言以蔽之。她举了一个菊花的例子:主要根据调整生长环境改变其“作息时间”。“我们在春天计算模拟夏季的光照变换,到了夏天,它们却以为已是秋天,那就赶紧开(花)吧。”

“花期促控栽培技术还有其它的‘招儿’。”于艳艳所指的招数包括杂交育种、调整播种期、筛选嫁接等。

不过,要入选奥运会,花儿们除了必须取得高“技术分”之外,还要拿下“艺术分”。

“我们不能每一株开花后雕琢,之前的培养就要让其达到最佳状态,以保证花开的形状。”于艳艳说。

去年,经过几年的试栽培与“淘汰赛”的层层选拔,“笑到最后”的成为奥运花卉,开始大规模推广生产,然后,根据其性状,或被安排在树阴下,或充当花坛花柱的一分子,最荣耀的,是当选“颁奖花束”。

北京奥运会颁奖花束的名字叫“红红火火”,是经过4次奥运礼仪用花比赛筛选出来的,并在4次冠军花的概念上改造而成,“主花材采用颇具中国特色的月季--中国红,是自主研发的品种,其喜庆的红色符合中国民俗的特点,既意味着吉祥如意,也蕴含着中国人的热情。”奥运花卉配送中心执行总经理林凤军介绍说,配材(另5种花草)也全都“很中国”,象征自强不息、万众一心的中华民族精神和追求友谊、团结、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并含有吉祥、顺利的意思。

“配材挑选的都是边缘为黄色的,与北京奥运会金牌‘金镶玉’相呼应。”插花花艺大师王绥枝作了进一步解释说,“花束中的月季为9支,数字9在我们国家象征至尊与敬意;而数字6则有‘一帆风顺’之意,因而每种配材都与6有关,或6组,或6枝、6片(叶)。”

每束花从造型到尺寸、规格都有严格要求,如整体要呈尖塔状,高40厘米,造型有空间感,主材和配材的搭配错落有致,不能过密或过松,特别是,还必须结实--保证运动员举花致意时不至于“落英缤纷”。“最高要求是众人扎出来的花束都能像一个人扎的。”王绥枝说。

在“红红火火”之前,有个设计几乎得到了专家组的一致好评:翠绿的竹丝相互穿插,形成球形,宛若微缩的绿色“鸟巢”(北京奥运会标志建筑国家体育场的造型)。可却被奥组委给“否”了。此方案“栽”在了“安全性”上:竹子质地相对坚硬,如果在运送过程中不慎折断,则会在颁奖过程中划伤选手;而如果运动员将花束抛向热情的观众,竹丝有可能砸伤观众。

共有6000颁奖花束出现在奥运会(和残奥会)上。而从离开土壤,到献给奥运英雄,总时间要控制在6-8小时之内。扎好后,立即送往冷藏室保鲜。为了保证“红红火火”个个以最佳状态出现在运动员面前,每束花儿装箱配送前都要经过园艺大师的严格检验,从制作车间出去均配有“身份证”号码,可监控制作全过程。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