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沙场点将
陈燮霞“举”起中国队第一块金牌
吕 翎 · 时间: 2008-08-09 · 本刊记者 唐元恺

8月9日,中国选手陈燮霞在颁奖仪式上展示金牌。

尽管每一次试举都“轻松”成功,尽管其表现让女子举重48公斤的比赛早早成为了“银牌争夺战”--她的对手只是她自己,可直到最终举起117公斤,全场观众乃至全中国的电视观众才彻底地舒了一口气!

陈燮霞,一位广东姑娘,在北京奥运会开赛第一天,以抓举95公斤、挺举117公斤,总成绩212公斤的绝对优势为中国代表团夺取了第一枚金牌,而且创造了新的奥运会纪录。

女子48公斤级历来属于中国举重队的优势项目。在这个级别的全部19届世界锦标赛上,中国人共夺得17次总成绩冠军,近10年来,更是包揽了全部冠军。但是,在奥运会上,却还没有获得过这个级别的金牌。根据国际举重联合会公布的世界排名,去年陈燮霞夺得世锦赛冠军后,以总成绩215公斤排名世界第一。由此,陈燮霞北京夺冠似乎是“责无旁贷”。

“这是我的责任。”当陈燮霞挂上北京奥运会金牌的时候,她对记者说,在北京主场,她没有压力,“只想举好每一把。”

此前,国家体育总局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对陈燮霞充满信心:“只要她发挥出一般的训练水平,这枚奥运金牌就不会旁落。”

“虽然陈燮霞的大赛经历不是很丰富,但心理素质却很优秀。”马文广认为。而陈夺冠之日,正是他52岁生日,“这是我收到的最好的一个生日礼物。”

不过,尽管优势明显,但中国举重队显然不敢有丝毫闪失。由于此次比赛安排在上午,和以往队员习惯的下午或晚上比赛不同,陈燮霞一直在适应新的时间,甚至调整了作息。据教练马文辉透露,所做的准备细致到了比赛当天出发的分分秒秒。“进驻奥运村后,我们研究了班车出发时间、称体重时间,最终定下早上坐7点的班车前往比赛场,8点钟馆内称重,然后等10点开始比赛。”

上场时,面对沸腾的观众,陈燮霞往往大喊一声,而人们却听不出“意思”。赛后,她以其特有的“调皮”笑脸解密:“那是我自己的口号,很标准的普通话--我在给自己喊‘加油’。

至于中国代表团“首金”一说,陈燮霞表示:第一和最后一块,只要是金牌,“没有什么不同。 ”

已不断有人到访远在广东的“她家”,陈燮霞的父母尽管难掩兴奋之情,但“依旧”一贯的低调。“和平常还是一样啊,我照样是要下田种地。”陈妈妈梁金辉说。

现年25岁的陈燮霞,出身于广东番禹大坳村的农民家庭。1999 年,当时在广州市练习举重的她并没有被省队选上,面临着回家种地的窘境。幸运的是,其农家女能吃苦的“本性”被人民解放军“八一”举重队的教练看中。举重的训练非常艰苦,“既然选择了这个项目就不能说苦。” 陈燮霞说。

颁奖仪式上,身披国旗的陈燮霞同全场观众一起高唱国歌。而对于至少能拿下5枚金牌的中国举重队而言,这一幕肯定会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反复上演。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相关报道:
· 陈燮霞在女子48公斤级举重为中国夺下首金 [2008.08.09]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