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赛事评论
金牌大战全面引爆 中国军团能否完美破解八悬念
吕 翎 · 时间: 2008-08-09 ·  

 

万众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即将开幕。前后16天金牌大战,国手的表现将是国人的关注焦点。哪些潜优势、弱势项目能打破金牌零纪录?中国军团能否跃居金牌榜首位?刘翔能否实现二连冠?今后数日,种种悬念足以吊起国人胃口。

 

零:哪些项目能打破金牌零纪录?

每届比赛,中国军团总有一些大项加入到金牌兵团行列,上届比赛更是一下子涌现出皮划艇、摔跤、网球等新一代夺金兵团。根据目前迹象,赛艇、曲棍球、现代五项、自行车、帆船帆板、拳击、射箭等个别项目具备夺金希望。哪些项目能在家门口首次镶上金边?不妨拭目以待。

 

一:中国军团能否跃居金牌首位?

近两届比赛,中国军团的金牌收入不断攀升,相继取得第三、第二位的历史最好成绩。本届比赛,外界认为,借“天时、地利、人和”优势的中国军团有望撼动汤姆大叔的地位。根据07赛季各国成绩统计,美国人在奥运项目中共夺得48枚金牌,中国军团以39枚位居第二。不过近期众媒体似乎更看好东道主。这场中美PK战谁能笑到最后,一时难以断定。

 

二:刘翔能否蝉联冠军?

如果北京奥运会提前一年举行,刘翔是无可争议的冠军。07世锦赛,他在身体伤愈且赛道不佳的劣势下,仍然力挫群雄,足以看出翔飞人的不平凡。然而近一年来,罗伯斯成绩突飞猛涨,从去年大奖赛总决赛第一次突破13秒大关,到今年的打破世界纪录,罗伯斯在短短数月时间接连跑出12秒90上下的惊人成绩,人气一下子超越刘翔。相反,刘翔08赛季却鲜有亮点,甚至因种种原因提前结束了奥运会热身赛。罗伯斯的“猛”与刘翔的“谜”,使得北京奥运110米栏更添一层悬念。

 

三:三英能否三连冠?

历届奥运国手,连续三届获得过冠军的只有一人——伏明霞。她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至2000年悉尼奥运会,先后四次登上冠军领奖台。不过,跳水女皇却没有在同一单项中实现“三连冠”伟业。本届比赛,三位奥运女将有望实现这一目标,她们是陈中(女子跆拳道67公斤以上级)、高凌(羽毛球混合双打)、王楠(女子乒乓球双打)。她们中谁能再夺桂冠,将创造中国奥运史的一个新辉煌。

 

四:国乒能否包揽四金?

在国人心目中,国球手取得亚军亦是失败,这似乎有些残酷。当然,四金也是每届奥运国球手的冲击目标,他们曾在1996年、2000年两届奥运会席卷四金。以中国乒球的实力,完全具备囊括四金的能力。不过,国乒的对手实力亦不容忽视,尤其是男单。乒乓球进入奥运会大家庭以来,先后有5人5次走上男单冠军领奖台,其中外国选手即占3人3次。上届比赛,柳承敏击败王皓一幕,至今历历在目。由此看出,国球手能否实现囊括四金,关键在看男单选手的表现。

 

五:“119”工程能否坐五?

田径、游泳和水上项目是奥运会各大项中的三个金牌大项,8年前的悉尼奥运会共设119个小项。悉尼大战,中国军团在三大项目中仅夺得一枚田径金牌,在此背景下,国家体育总局提出实施“119工程”。令人欣喜的是,这一工程在四年后的雅典奥运会初见成效,游泳阔别八年后重夺奥运冠军,田径金牌数创历史之最,最可喜的是孟关良/杨文军为中国填补金牌空白。虽然“古巴小子”罗伯斯状态上佳,虽然中国泳军夺金希望不大,但国手在水上项目三大项目——赛艇、皮划艇、帆船均有夺金希望,田径的女子马松松和男子110米栏也有夺标实力。如果国手在各夺金点充分发挥水平,“119工程”超过上届金牌数(4枚),并非梦想。

 

六:单项夺金能否超六?

上届奥运会,中国跳水队一举夺得6枚金牌,创造中国军团一支队伍在单届奥运会上的夺金最高纪录。六枚金牌,看似高不可攀,其实非也。观察各夺金大户的前景,跳水国手在全部8个单项均有夺金实力。中国举重队甚至握有9个夺金点。上届一败涂地的中国体操队,也有实力冲击“全国纪录”。06世锦赛,体操国手独享八金,07世锦赛手握五金。目前至少在8个单项上具备冲金实力。由此看来,这项奥运“全国纪录”十有八九将被改写。

 

七:七大强项收成几何?

2000年奥运会,中国军团金牌数从前一届的16枚跃升至28枚,2004年奥运会,金牌数增加到32枚。中国军团战绩出现井喷,与七大强项发挥发挥大有关系。乒乓球、羽毛球、射击、举重、体操、跳水、柔道号称七大强项,近两届分别夺得26金、23金。由此可见,金牌富矿收成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军团的排名。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