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我与奥运之56个民族祝福北京
“我与奥运”之撒拉族姑娘马克草麦
实习生 · 时间: 2008-08-04 ·   

 

  马克草麦当选为撒拉族祝福使者,她将送给北京奥运会的祝福物是撒拉族包子。

 

  【撒拉族概况】

  

撒拉族是古代西突厥乌古斯部撒鲁尔的后裔,唐代时住在中国境内,后西迁中亚。元代13世纪取道撒马尔罕,经长途跋涉迁徙到青海省东部,定居循化地区,与周围汉、藏、回、蒙古等族融合,逐渐形成了一个民族。撒拉族在元朝时称“撒拉”、“撒拉儿”,明时称“沙刻”、“沙刺簇”、“撒拉儿”等。新中国成立后,根据本民族人民的意愿,正式定名为撒拉族。

撒拉族现有人口9万余人。主要居住在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和相邻的化隆回族自治县,以及甘肃省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还有少数散居在青海省西宁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乌鲁木、伊宁市等地。

撒拉族的语言文字 撒拉族有自己的语言,其中借用了一些阿拉伯语词汇。过去,也曾有人使用阿拉伯、波斯字母,按照撒拉族语语音来记事。由于和邻近的汉、回、藏等族交往,也吸收了不少汉语和藏语的词汇。撒拉语语言内部比较一致,没有方言差别,只是根据语音和词汇上的某些差异,分为“街子”和“孟达”两种土语。

撒拉族没有本民族文字,历史上曾使用以阿拉伯文字母为基础的撒拉文,本民族称之为"土尔克文"现已不用。他们一般都兼通汉语,并以汉文作为书面语。

撒拉族民间传统体育

拔腰:撒拉族民间一种茶余饭后试体力的健身活动,因不需器材,随时随地都可进行的活动,所以已成为撒拉族日常生活原一部份。平时训练时,常把放在场地上的碾子的碌碡双手搂抱,走几圈后再放到地上,以显示力气;在乐时两个人互相搂住对方的腰,互相用呼往上拔,谁被拔起谁为输方。在进行这种娱乐时双方有时会即兴编歌,并以山歌作为先导,以此为乐。

“蹬棍”:“蹬棍”时,两人席地而坐,两腿向前平伸,相互顶住脚掌,两人共同横握一根尺来长的木棍对拉,看谁先将对方的臀部拉离地面,采用三蹬二胜法,不过要互换位置。蹬棍儿一般都轮流上阵,看谁全操胜券,保持不败。

摔跤每逢喜庆节日和秋后农闲的夜晚,年轻小伙子们常到村外的场院或翻犁过的松土上,激烈较量一番,这种比赛有本村内部的,有村与村之间的,也有撒拉族与藏族之间的。  

这种摔跤不得用脚使腿,而是全靠臂、腰的力量扭、摔、拉、背,而且必须摔倒在预先所划的两条线内。因此要摔倒对方不容易,须长时间争执,才能决出胜负。在公开场合比赛时,给胜者批红挂彩。

赛马:撒拉族的赛马既不同于哈萨克族的“姑娘追”,也有别于蒙古族的赛马场。而是在平坦的草滩或大路上进行。参加竞赛的全是十三至二十岁的年轻小伙子。比赛用的马匹不备鞍鞯、笼头和缰绳,是一匹光背马。裁判一声令下,骑手们策马弛疆,向指定的目标飞奔,谁先到达终点,连人带马被观众簇拥着披红挂彩,热烈庆贺一番。

踢毽子:踢毽子是为撒拉族青少年普遍喜爱的一种体育活动。撒拉族踢毽子的方式很多,难度大。最有代表性的是一种技巧踢法。届时,先用猜手背的方法分开甲乙两队,之后各队施展各种技巧踢毽,按踢的时间长短分胜负。撒拉人踢毽子的技巧令人叹服,有的在大腿上踢,有的用脚向里摆或向外摆踢,有的是用左右脚分别从身子的后面踢上来。毽子的做法是用一块布片裹住铜钱,将布头从钱孔中翻穿上来,再拿几根鸡毛穿在钱孔中,用布头包好,拿线捆紧即可。还有一种做法是将一块铜钱大小的石头用布包好,剪一些鸡尾上的羽毛根,把一头拆开, 将其牢牢缝在包有石块的布中间,然后在另一头塞满鸡毛。公鸡毛最好,但忌用鸡腰子上的毛。民间传说若用鸡腰子上的毛用家里的锅底会穿孔。   

撒拉族民间音乐、舞蹈

撒拉曲:撒拉曲是撒拉族民间演唱的主要艺术形式,多用本民族语言演唱,亦有用汉语演唱的。撒拉曲格调优美,旋律动人、节奏明快、比喻贴切,有着深隽的意境及和谐的声韵,其内容包括“玉尔”(情歌)、撒拉“花儿”、宴席曲、劳动号子、儿歌、摇篮曲等。

撒拉“花儿”:是撒拉族民间普遍流行的一种演唱形式。它吸取了回族宴席曲、藏族民歌、汉族俚歌小曲的精华,再加上了撒拉语的衬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其特点是音调高昂嘹亮,婉转悠扬 ,长于抒情。

宴席曲:主要流行于循化孟达和临夏大河家等地,是喜庆的日子演唱的歌曲。可一人唱,也可一人唱众人和。宴席曲曲调优美,内容丰富,节奏感较强。演唱时常配以舞蹈,更衬托出喜庆热烈的气氛。主要有“阿舅日”、“依玛秀儿”等。

骆驼戏:是撒拉族传统戏剧中唯一保存下来的内容比较完整的剧目。一般在婚礼上由四人进行表演,其中二人翻穿羊皮袄扮骆驼,一人扮蒙古人,一人扮撒拉族祖先尕勒莽。尕勒莽身穿长袍,头缠“达斯达尔”,手持拐杖,牵着骆驼。前半部为二人对话,一问一答,叙述撒拉族先民迁徙时长途跋涉的经过。

撒拉族的节日

撒拉人信奉伊斯兰教。主要节日有开斋节、古尔邦节等。最大的传统节日为古尔邦节。

开斋节,又叫”尔德节“,俗称过年。伊斯兰教规定穆斯林在希吉拉历九月内斋戒,即每日自日升前到日落,禁绝一切饮食等。斋月最后一天寻看新月(月牙),见月的次日即行开斋,为开斋节。此日要举行会礼和庆祝活动。如未见月,则继续斋戒,开斋节顺延(一般不超过三天)。

圣纪节,又叫”圣忌节“,在希吉拉历的三月十二日举行。主要是纪念伊斯兰教的创始人穆罕默德的诞辰和忌日。节日活动有诵经、赞圣、讲述穆罕默德生平事迹等。

古尔邦节,又称宰牲节,或献牲节。希吉拉历十二月十日举行。届时,穆斯林要沐浴、着盛装,举行会礼,互相拜会,宰杀牛、羊、骆驼,互相馈赠以示纪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