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平安奥运
平安奥运打响决胜之战
吕 翎 · 时间: 2008-08-04 ·  

8月2日,消防员在“鸟巢”旁边检查消防器具。当晚,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将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第二次带装彩排。据目前得到的消息,今晚的彩排从18时开始将会增加垫场演出,晚间还将燃放焰火。 新华社记者沙达提摄

新华网北京8月2日奥运专电(记者 李舒)"决战决胜",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部长孟建柱用这四个字来形容目前奥运安保已进入迫在眉睫的最后阶段。一场比奥运比赛更为紧张忙碌的保卫平安的决胜之战正在拉开序幕。周密的安保措施,不仅在兑现北京的承诺,更足以给世界人民一颗定心丸。

 

一场必须打赢的“战争”

外国媒体评价说,对中国而言,奥运安保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战争"。

北京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奥运北京安保指挥中心总指挥马振川深知这一评价意味着什么,他和他的同事为此作出了艰苦的努力。距离奥运会开幕越来越近了,马振川告诉新华社记者:"我很有信心保障北京安全,信心来源于七年的细致工作和一支负责任的安保团队。"

事实上,自2001年申办成功之日起,中国就已经开始着手进行奥运安保准备工作;2004年,成立了北京奥运安保协调小组,建立了国家、赛区、场馆三个层级的指挥机制。北京、天津、上海、青岛、沈阳、秦皇岛、香港等赛区城市组建了安保指挥机构,而每一个涉奥场馆均组建了场馆安保团队,场馆之间、场馆与各级指挥系统之间的网络、图像和信息通讯基础设施全面投入使用。

在北京奥运的所有比赛场馆,安装了世界上最先进的安全检查设备,能够在尽可能减少对观众和游客干扰的条件下,最大限度地发现安全隐患。

7月8日,奥运村运动员村内,警方的安检工作拉开序幕,这标志着奥运安保工作进入赛时运行阶段。

记者了解到,在各个涉奥城市都组建了强有力的防暴队伍,能够有效防范和处置恐怖暴力活动。在国家层面,组建于2002年的"雪豹突击队",被称为北京奥运会的守护神,目前他们已经驻扎在涉奥场馆周边。所有"雪豹"队员都经过了"魔鬼训练",每天要做200个俯卧撑、200个仰卧起坐、100个蛙跳、200次杠铃,以及负重35千克的10公里越野跑。在北京层面,北京市公安局特警总队"蓝剑突击队"6月21日宣告成立,成为首都反恐处突中的又一把"杀手锏"。

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说,经过长时间精心准备、周密部署,奥运安保工作已经基本就位。中国有能力为世界奉献一次平安的奥运会。

 

平安奥运细节制胜

还有几天,位于首都北京的"鸟巢"--国家体育场,将迎来五湖四海的体育健儿和各国和地区首脑政要,9万多人齐聚"鸟巢",如此大的集群如果遇到突发事件,多长的时间能够平安疏散完毕?

7月23日,"鸟巢"举行了开幕式应急演练,8分钟内,18000名观众全部疏散完毕。有专业安保人员挥舞着小旗在前面带路,疏散线路沿途有人引导,每一个拐弯处都有明显的标志……

事实上,不仅仅是"鸟巢",针对90多个涉奥场馆、110多个奥运签约酒店,2000多场群众文化活动,以及上万人入住的奥运村,奥运安保部门都制订了详细的预案。

马振川说:"从方案和预案的数量上说,仅北京市公安局层面,就制订了近千个,在预案中根据具体情况,分出了不同等级。"

记者了解到,根据比赛项目的激烈程度、群众关注程度、控制难易程度和以往发生的问题,奥运竞赛训练场馆被划分为ABCD四类,结合场馆项目特点、场馆容量、观众数量、重点场次、风险评估等变化因素,分级采取安保措施。

北京奥运铁人三项场馆安保负责人李景强告诉记者:"对自行车、马拉松等线路型比赛,为防止沿途居民饲养的狗、猫、牛、羊等动物闯入赛道影响运动员发挥,社区民警入户调查,发布了安全提示,要求居民在比赛时圈养好所有动物;对水上运动项目,我们邀请了‘蛙人’巡视水底安全,外围水域还有快艇24小时巡控。"

细节决定成败,正是这些细节成为平安奥运决胜的关键。事实上,早在2001年7月,北京获奥运会举办权时,就曾在《申办报告》中向世界庄严承诺:"北京警方将尽一切努力保证奥运会安全举办。"

奥运会开幕后,当人们为精彩的体育传奇欢呼时,北京奥运的安保团队将确保奥运之城的每一处平安。

 

全民参与保奥运平安

北京市崇文区新怡家园社区61岁的老太太张美兰不久前成为了奥运安保社区志愿者。这个社区有100多名居民、物业管理人员和保安员被吸纳进了安保团队。每天负责社区及周边街道的巡逻、守护、防盗、防火等任务,每一片区域,都有具体的责任人。

在特殊情况发生时,这些来自于社区各个家庭的成员,将临时充当起重要的安保角色。毫无疑问,为了奥运的安全,来自警方等专业团队的努力还只是其中的一个部分。

7月26日,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平安奥运重如泰山、奥运平安人人有责。

事实上,只有公众参与了,安保工作才更有坚实的基础。警力有限而民力无穷,北京正在积极开展公众安全防范教育,组织社会团体和广大市民邻里守望,呵护家园,各尽所能关注、参与奥运安全保卫。

对此,马振川用"沙堆效应"来解释:"如果沙基小了,沙尖就低了。社会治安也一样,治安案件少了,刑事案件就少了;一般的刑事案件少了,大案要案就少了;而北京平安了,奥运会也就安全了。"

此前,由公安部编印的《公民防范恐怖袭击手册》自向社会公布,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玺桥国际传媒公司的职员鲁娜告诉记者:"手册发得很及时,让我们知道危险可能在哪里,以及怎样防护,让大家都能参与和支持奥运安保工作!"

在北京范围内,包括社区民警、治安巡防队、治安志愿者、公务员、保安员和首都民兵在内,规模庞大的群防群治力量已经进入“实战”状态。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