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衣食住行在北京
“老字号”乘上“奥运风”
吕 翎 · 时间: 2008-08-04 ·    

前门大街将于8月7日开街迎客。据悉,即将开街的前门大街已完成80%的招商。在29日的发布会上,负责此项目工作的前门大街置业董事长田耕说,在已完成的招商中,北京老字号占了约20%,而原址回迁重新开张的有12家。 中新社发 追影 摄

7月30日,北京老字号“瑞蚨祥”重新装修开门迎客,门口叫卖大王和靓丽模特吸引路人眼球。当日,有着近500年历史的北京大栅栏商业街完成近年来最大规模改造后重张迎客。 中新社发 王东明 摄

“不到长城非好汉,不吃全聚德烤鸭真遗憾”、“东来顺的涮羊肉——真叫嫩”、“六必居的抹布——酸甜苦辣都尝过”、“同仁堂的药——货真价实”、“砂锅居的买卖——过午不候”等京城民间“歇后语”生动地表述了北京老字号的魅力。

如今,老字号撞上奥运,在聚集着北京老字号和中华传统元素的“大栅栏”里,流行起一股“奥运风”。

“这是中国传统的酱菜篓,别看它小,能装两三斤的酱菜呢!还有这个,玉玺坛……”在以酱菜出名的“六必居”里,经理王凤琴正忙着给顾客介绍店里专为奥运推出的新包装,“就是想给外国朋友对北京文化、中华文化有个更深的映像,也方便他们携带。”实用的酱菜篓成为店里的“新宠”。“多有咱老北京的味儿啊!还方便提。”张阿姨对酱菜篓爱不释手。

除了包装上的出新,“六必居”的新品素酱菜也正是考虑到外国游客的口味而特质的,即将上市的还有日式甜酸口味的酱菜。“天然食品嘛,也响应响应绿色奥运!”王经理说道。

在瑞蚨祥绸布店里用中国传统工艺制成的“香云杉”很是热销,“香云杉,也可以叫做祥云衫。”销售人员向记者介绍道。

祥云还出现在了新的包装小袋上,红黄底色配上印制的祥云,尊贵而不失可爱。为了让外国顾客了解更多中华美,瑞蚨祥专门制作了“古都风貌”辞典介绍老北京特色景致,以及涵盖了中国古代各大街市的“映像东方”地图。一位外国顾客拿着用绸缎制成的“映像东方”地图,连声说着:“好看,好看!”

香味四溢的“全聚德”门庭若市,已推出的奥运菜单菜色齐全丰富。工作人员介绍,其位于奥运村附近的体育主题餐厅特别准备了各种奥运特色凉菜:用鸭丝拼出来的“鸟巢”;鸭舌冻码成方形,下缀蓝色小灯,称为“水立方”;借香菇外形做成的“铁饼香菇”;以玉米笋做成的“棒球玉米笋”等。

另外,取"一元复始,万象更新"之意的京城老字号“张一元”茶叶店的脸谱、剪纸新包装,中国布鞋第一家的“内联升”里不断新增的传统绣花布鞋,中国电影诞生地“大观楼”里循环播放的颇具中国味的电影《赤壁》、《精舞门》,也都传递着浓浓的奥运情意。

据悉,北京其他老字号餐饮企业也纷纷于近期推出各具特色的“奥运菜单”,位于皇家园林颐和园内的听鹂馆饭庄在六月三十日推出了“喜迎奥运”“奥运绿茵场”“魅力乒乓”等三十余道体育造型的特色菜肴,供来北京参加奥运会和观光游览的海内外宾客享用。王致和、月盛斋、宫颐府、京华茶叶等老字号企业也在去年推出七十个产品的基础上,又研制出近五十个不同规格、不同包装的奥运旅游纪念食品。(作者 巫菁)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