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平安奥运
上合组织为奥运保平安
吕 翎 · 时间: 2008-07-31 · 本刊记者 闫威

7月30日,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努尔加利耶夫在北京上合组织秘书处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言。闫威

上海合作组织将以其在安全领域的高水平协作能力确保北京奥运会平安举办,这是上合组织秘书长努尔加利耶夫在7月30日在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的。

努尔加利耶夫在会上重点介绍了上合组织外长会议的情况。7月25日,上合组织外长会议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中国外长杨洁篪、哈萨克斯坦副外长叶尔梅克巴耶夫、吉尔吉斯斯坦外长卡拉巴耶夫、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塔吉克斯坦外长扎里菲、乌兹别克斯坦第一副外长涅马托夫及上合组织秘书长努尔加利耶夫出席。会议总结了1年来比什凯克峰会共识和决议的落实情况,为8月28日在杜尚别召开的上合组织峰会进行了政治准备。即将开幕的北京奥运会,是外长会议上讨论的众多议题之一。

努尔加利耶夫说:“各国外长都指出,各国执法安全部门的协调合作水平是非常高的。各方商定,今后在上合框架内举行其他大型活动时,将借鉴中方所积累的有益经验。”俄罗斯将承办2009年的上合峰会,2010年世博会将于中国上海举行,2014年俄罗斯将首次承办冬奥会。

为了联手反恐护卫奥运,上合组织采取了一系列积极举措。去年9月28日,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理事会第10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2008年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安全保卫共同措施的决议》。今年3月,又召开了北京奥运安保联络员会议,各成员国就反恐怖情报信息、安全措施、突发事件处置等方面展开深入的交流与合作。7月3日,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理事会第12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专题研究北京奥运会安全保卫和反恐怖合作。

努尔加利耶夫说,早在9/11恐怖袭击事件之前,上合组织就将反恐列为该组织的优先合作领域。他说,上合组织在反恐方面的法律基础非常完善,还制定了该组织共同打击的恐怖组织和人员的名单,各国执法安全部门在本国境内抓获这些人员时可对其进行遣返和引渡。另外,上合组织建立了常设的地区反恐怖机构,确保各国执法安全部门之间能够进行有效协调。

努尔加利耶夫强调,上合组织各成员国都希望北京奥运会平安举办。除安保之外,良好的文化气氛也十分重要。“各国艺术家也会做出自己的贡献,使北京市民和来北京的外国客人感受到奥运会是我们共同的盛事。”他说。

7月18日和19日,两场“上合之夜”音乐会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上演,来自上合组织6国的艺术家联袂演出,为奥运营造了和谐友好的氛围。

元首峰会:将发展对话伙伴

努尔加利耶夫表示,外长会议商定了将在8月28日上合峰会上签署的文件清单。据介绍,最主要的一份文件是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杜尚别宣言》。《杜尚别宣言》将反映上合组织6国关于国际和地区形势的立场,阐述各成员国对该组织发展的看法,还将特别强调“预防外交”的作用。

另一份重要文件是《上海合作组织对话伙伴条例》,规定赞同上合组织的目标和原则,有意愿同上合组织发展关系的国家和国际、地区组织均可成为该组织的对话伙伴。努尔加利耶夫指出,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关系将构成上合组织同各国、各地区“系统的合作构架”。上合峰会上还将签署一系列具体的反恐合作文件,涉及举行反恐演习,打击非法贩运武器弹药和爆炸品等。

今年的上合峰会将邀请所有观察员国元首出席,他们将参与上合组织框架内各个问题的讨论,包括政治、经贸、交通、能源、电信、农业、减灾防灾、环保、人文、文化、教育、青年交流等。努尔加利耶夫认为,今年的上合峰会将在该组织与观察员国合作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目前,上合组织有4个观察员--蒙古、巴基斯坦、伊朗、印度。

关于上合组织的扩员问题,努尔加利耶夫表示,上合组织将遵循宪章规定的开放原则,但目前暂不研究某一国家申请加入组织的问题。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