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奥运项目
羽毛球
吕 翎 · 时间: 2008-07-31 ·  

2003年8月27日,印尼羽毛球公开赛头号种子、中国羽毛球男单选手陈宏在印度尼西亚巴淡举行的印尼羽毛球公开赛第二轮比赛中发球。最终,陈宏以2比0战胜马来西亚选手迪基·阿兰·泰,顺利晋级。 新华社发

新华网北京4月10日电 羽毛球于1873年起源于英格兰格拉斯哥郡的巴德明顿(Badminton),1988年被列为汉城奥运会表演项目,后于1992年开始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共设男、女单打和双打4块金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又增设了混合双打,使奥运会羽毛球项目的金牌总数增至5枚。2008年北京奥运会羽毛球比赛将于2008年8月9日至17日在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举行。

国际奥委会把参加奥运会羽毛球比赛的选手限定在172人之内,每个项目根据世界排名选出单打前38名、双打和混合双打各16对选手直接参赛。但每个项目中至少包括五大洲的各1名选手或1对选手参加。这些选手必须在该洲世界排名领先。如果在世界排名中仍没有某洲的选手,则由在积分期间最近一次该洲锦标赛冠军参加。

2006年10月25日,中国选手陈郁(左图)在男单第二轮比赛中,以2比1战胜中国香港选手吴蔚(右图)。当日,在湖南益阳举行的2006年世界杯羽毛球赛进入第二天。 新华社发

奥运会东道主拥有不少于两名选手参赛的权利。每个国家或地区在1个项目中最多有3个席位,多出的席位依次让给排名列后的国家和地区选手。羽毛球场地呈长方形,长13·4米,单打场地宽5·18米,双打场地宽6·10米。奥运会羽毛球赛用球需经过世界羽联批准。奥运会羽毛球赛馆需将700个适合比赛的三种速度的球储存于安全的仓库中。球拍由参赛运动员自备,由于不符合规定的球拍并未给球员带来明显的有利,因而裁判员对运动员的球拍并不做严格检查。

比赛之前,双方采用挑边的方法(抛硬币)来决定发球方和场区。挑边赢者将优先选择是发球或接发球,还是在一个半场区或另一个半场区比赛。输者在余下的一项中选择。

2006年5月,羽毛球世界联合会在日本东京举行的年度代表大会上决定实行21分的新赛制,北京奥运会也将采用这一赛制。21分赛制对于调动运动员积极性、减少运动员受伤,以及改进电视转播效率等比原来的15分制有更大优势。

21分制实行每球得分制,所有单项的每局获胜分皆为21分,最高不超过30分。每场比赛采取三局两胜制,先到21分的一方赢得当局比赛。如果双方比分为20平时,需某一方需超过对手2分才算取胜。如双方比分打成29平,则得分先上第30分的一方为胜者。首局获胜一方在接下来的一局比赛中先发球。

羽毛球每场比赛均采用三局两胜制,当任一方在比赛中得到11分后,比赛将间歇1分钟;两局比赛之间的间歇时间为2分钟。

这项比赛中常见的违例之一是过手违例,即发球时,球员在击球瞬间的拍杆没有指向下方。此外,还有过腰违例(发球时在击球瞬间整个球超过发球员的腰部)、挥拍有停顿、脚移动、触线或不在发球区内等。

第一局比赛结束时,双方应交换场地。若局数为1∶1时,在第三局比赛开始前,双方应交换场地。在第三局比赛中,领先一方比分达到11分时,双方应交换场地。

图表:北京奥运会羽毛球项目知识介绍 新华社发

观赛礼仪:

羽毛球运动始终是一项高雅运动。尊重对手,尊重裁判,女士优先,用语文明,讲究举止等等,都为羽毛球文化所倡导。因此,观众在观看这项比赛时应注意:

(1)赛前5分钟提前入座,并保持安静;

(2)颁奖奏获奖队国歌时,应肃立,不应谈笑或做其他事情;

(3)比赛中尽量不要从座位上站起来,更不要随意在看台上来回走动;

(4)不得使用粗鲁、不文明、带有敌意、攻击性或侮辱性语言刺激球员;

(5)观看比赛时不得燃放烟火、向场内抛掷物品;

(6)不破坏公物,不做不文明手势;

(7)观看比赛拍照时,不得使用闪光灯;

(8)比赛馆内严禁吸烟;

(9)观赛时应将手机关闭或设置在振动、静音状态;

(10)不要将锣鼓、乐器等响器带入比赛场内。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