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奥运项目
游泳
吕 翎 · 时间: 2008-07-31 ·  

2007年3月28日,美国选手菲尔普斯在第12届世界游泳锦标赛男子200米蝶泳决赛中,以1分52秒09的成绩获得金牌,并打破该项目世界纪录。 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新华网北京4月3日电 游泳比赛是一个集竞技游泳、跳水、花样游泳和水球为一体的大型项目。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游泳比赛共设46个小项,其中竞技游泳34项、跳水8项、水球和花样游泳各2项,金牌之多仅次于田径比赛。

奥运会竞技游泳主要采用四种姿势比赛,即自由泳、仰泳、蛙泳和蝶泳。自由泳俗称“爬泳”,是竞技游泳中速度最快的泳姿,行进时两臂轮流由前向后滑行,动作像爬行。

仰泳俗称“背泳”,游进时,两腿交替上下打水,由大腿发力带动小腿,上踢下压,以提高身体位置,并起推进作用。

蛙泳模仿青蛙游水动作而取名,游进时人体俯卧水面,一次划臂配合一次蹬腿和呼吸,构成一个完整动作。

蝶泳身体俯卧于水面,两腿对称做屈伸的蹬水(或上下打水)动作,两臂同时由前向后下方划水,再提出水面顺身体两侧向前挥摆入水同时吸气。

竞技游泳所含34个小项是:自由泳——男、女50米、100米、200米、400米,女子800米、男子1500米;仰泳——男、女100米、200米;蛙泳——男、女100米、200米;蝶泳——男、女100米、200米;个人混合泳——男、女200米、400米;自由泳接力——男、女4X100、4X200米;混合泳接力——男、女4X100米;男、女10公里马拉松游泳。

2006年8月20日,美国选手汉森在加拿大举行的2006泛太平洋游泳锦标赛男子200米蛙泳决赛中,以2分08秒50的成绩夺得冠军,并刷新了自己于8月5日创下的2分08秒74的世界纪录。 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北京奥运会竞技游泳比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的国家游泳馆举行,该馆拥有国际标准的游泳池,长50米、宽25米、水深2米、泳道8条,每条宽2.5米;男、女10公里马拉松游泳比赛将在北京顺义的奥林匹克水上公园里举行。

奥运会的竞技游泳比赛由国际泳联确定参赛成绩。参赛资格分为A、B两个标准。如果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协会在每个项目中派一名选手参赛,这些选手只需达到B标即可。但如果有两名选手参加同一单项的比赛,他们的成绩必须达到A标,而且报名成绩只有在国际泳联认可的比赛中达标才算有效。

在每个单项比赛中,各国或地区的奥委会或协会最多可派两名达到奥运会A标成绩的选手参加;如果达到奥运会B标,则只能派一名运动员参赛。每个接力项目中,各个国家或地区奥委会或协会只能派出一支队伍参赛。当一个国家或地区奥委会或协会没有一名达到奥运会标准的选手时,可派出男、女各一名选手参赛。

奥运会比赛采用预赛、半决赛和决赛赛制。各项目按照预赛的成绩选出前16名参加半决赛,根据半决赛的成绩选出前8名进行决赛。

在奥运会游泳比赛中,任何一个运动员在出发时如果有抢跳犯规行为都会被取消比赛资格。自由泳、蛙泳、蝶泳及个人混合泳的各项比赛必须从出发台起跳出发,仰泳项目在水中出发。在自由泳和仰泳比赛中,运动员到达终点时可以只用一只手触壁,但在蛙泳和蝶泳比赛中,必须使用双手同时触壁。

奥运会所有距离在50米以上的游泳比赛都必须在途中折返。转身时,自由泳和仰泳允许运动员使用身体的任何部分触及池壁,这就允许运动员可以在水下转身后,用脚去蹬池壁。转身的一个例外规则就是在个人混合泳当中,从仰泳转换泳姿到蛙泳时,运动员必须保持仰泳的姿势直到触及池壁。游泳运动员的比赛时间和地点都由一个电子系统自动决定。运动员出发时,出发台上的压力板将记录数据。每条泳道两边的墙上都有触摸板,当运动员触壁时也会被记录。由于触摸板和出发台是互连的,因此赛会官员可以判断参加接力比赛的运动员是否是在其队友触壁以后才入水。接力比赛当中,如果任何一个运动员在其队友触壁0.03秒之前离开出发台,这个队将被自动取消比赛资格。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3   4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