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奥运项目
网球
吕 翎 · 时间: 2008-07-31 ·   

2007年1月17日,瑞士选手费德勒在比赛中发球。当日,在墨尔本进行的2007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男单第二轮比赛中,费德勒以3比0战胜瑞典选手比约克曼,顺利晋级。 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新华网北京4月11日电 网球运动起源于12世纪至13世纪的法国,原本是法国传教士们的游戏,后来传入欧洲其余国家以及美洲,逐渐演化成当今的网球运动。1896年,在希腊首都雅典举行的第1届现代奥运会上,网球是奥运会八大比赛项目之一,也是唯一的球类比赛项目。网球项目1924年曾退出奥运会,直到1984年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上再次被设为表演项目,1988年才恢复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2004年的第28届雅典奥运会上,中国运动员李婷和孙甜甜获得了网球女子双打冠军。第29届奥运会设男子单打、男子双打、女子单打、女子双打4个项目。

网球比赛参赛选手数量为:男、女单打各64名,男、女双打各32对。除了在男子单打决赛中采用五盘三胜制外,其余所有的比赛将采用三盘两胜制;除了在男子单打的第五盘以及其余比赛的第三盘,即决胜盘的比赛中,只有净胜两局才能赢得该盘比赛(长盘制)外,其余每盘比赛都采用平局决胜制(抢七局)。

2006年7月16日,中国选手李娜在比赛中回球。当日,在联合会杯世界组附加赛中,李娜以2比0战胜德国选手沃尔勒。最终,经过两天的比赛,中国队以4比1的总比分战胜德国队,历史性的闯入联合会杯世界组八强。 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竞赛规则要点:

场地的选择及第一局中作为发球员还是接球员的权利在准备活动前由掷硬币来决定。

每一发球局结束后,接发球员在下一局中成为发球员,而发球员则成为接发球员。在双打比赛中,每一盘的第一局先发球的那对选手应该决定哪一名运动员先发球。同样,对手也应该在第二局前作出由谁发球的决定。第一局先发球的运动员的队友在第三局发球;第二局发球的运动员的队友在第四局发球。在这一盘后面的比赛中都按照这样的顺序来发球。

运动员应该在每一盘中的第一局、第三局以及后面的单数局结束后交换场地。运动员也应在每盘结束后双方所得局数之和为奇数时交换场地。如果一盘比赛结束后双方局数相加之和为偶数,则在下一盘第一局结束后再交换场地。在平局的决胜局中,运动员应在每6分后交换场地。

发生下列任何一种情况,均判失分:在球第二次着地前,未能还击过网;还击的球直接触及对方场区界线外的地面、固定物或其余物件;还击空中球失败;故意用球拍触球超过一次;运动员的身体、球拍,在活球期间触及球网;过网击球;抛拍击球。

单打规则均适用于双打,但双打规则也有自身的特殊的规定:与发球次序一样,每盘比赛开始前要决定接球次序,即先接球的一方应在第一局开始时,决定由谁先接发球,并在这盘继续先接发球。对方同样应在第二局开始时决定由谁先接发球,并在这盘双数局继续先接发球。他们的同伴应在每局中轮流接发球。

2005年9月22日,中国选手晏紫/郑洁(中)在北京举行的2005中国网球公开赛女子双打比赛中,以2比0战胜拉脱维亚选手德克梅杰勒与德国选手穆勒的组合。 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观赛礼仪:

“尊重网球场上的一切人与物”,这是球员最起码的行为准则,也是观众应该做到的。做一名网球迷并不难,但做一名合格的网球观众却并不太容易,不仅需要熟知复杂的网球规则,更要了解看台上的一些约定俗成的惯例。

背包入场必须安检,行李不能带进场内。只允许带软包装饮料进入球场。电视、收音机不得带入场内。不能带婴儿进入场地,因为他们的声音无法控制。观赛时,将手机关闭或调成振动、静音状态。赛场内禁止吸烟。

比赛开始后应立即就座。第1局比赛结束后球员只换边,而不坐下休息,所以这时一般不允许外场观众进场。在3、5、7等单数局或一盘结束后,观众需在引导员的帮助下尽快入座。如果在比赛开始时仍没找到自己的位置,应该就地坐下,在下一次球员换边时再找。

比赛开始时要保持绝对安静,不要制造影响运动员的声音,避免大声说话。鼓掌加油时要注意,只有在1分的比赛确实结束时,方可开始加油叫好。拣到球员打飞的球后,一定要在1分比赛结束后,方可扔入场地内,千万不得在比赛进行时,将球扔进场内而干扰比赛。

拍摄时绝对不可使用闪光灯。观众应给双方球员以平等的支持和鼓励,不要喝倒彩。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