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奥运项目
铁人三项
吕 翎 · 时间: 2008-07-31 ·  

2005年9月17日,参赛男选手在2005傲胜北京铁人三项世界杯赛游泳比赛中。最终,美国选手亨特以1小时49分51秒的成绩获得男子组冠军。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新华网北京4月21日电 铁人三项运动起源于20世纪70年代初。一群体育官员在美国夏威夷争论“什么运动项目最具刺激性、挑战性,最能考验人的意志和体能的问题”时,原美国海军准将约翰·克林斯提出:一天之内,完成3·8公里大海游泳、180公里环岛自行车骑行、最后跑完42·195公里的马拉松全程,就能称得上是真正的超级运动员。于是,第二天就有15人参加了比赛,其中还有一名女选手。后来,人们就把这项一次连续完成游泳、自行车和长跑的组合项目,并且能够充分体现运动员在体能、速度和技能上均具有挑战的综合性竞技运动项目称为“铁人三项(TRIATHLON)”。

到目前为止,每年在世界各地举行的各级各类铁人三项赛事有3000多次。1994年,铁人三项被国际奥委会正式邀请进入奥运会大家庭,是历史上进入奥运会最快和最年轻的项目。2000年悉尼奥运会首次设立了铁人三项比赛。

铁人三项运动于20世纪80年代传入中国。1989年,铁人三项被原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列为在全国正式开展的比赛项目之一。近年来,我国女子铁人三项进步较快,涌现出一批很有潜力的运动员,有两名女运动员通过世界积分排名获得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奥运会的铁人三项比赛距离为:游泳1·5公里、自行车40公里、跑步10公里,全程共51·5公里。设男、女铁人三项两个比赛项目。第29届奥运会铁人三项比赛将于2008年8月18日至19日在位于北京北部的昌平区十三陵水库风景区举行。主会场设立在十三陵水库大坝附近;游泳在十三陵水库中进行;自行车和跑步路线设置在水库大坝及南部路段上。

铁人三项中的游泳比赛可在水域宽阔的江河湖海中进行,起、终点最好设在同一地点。自行车比赛要求赛道路面平整、宽度不应少于5米。跑步比赛场地要求赛道路面平整、宽度不少于3米、无交叉,并要对其他车辆封闭。

 

竞赛规则要点:

比赛中,运动员应按项目规定依次连续进行游泳赛段、游泳至自行车的换项、自行车赛段、自行车至跑步的换项、跑步赛段,直至到达终点完成比赛。

游泳赛段:运动员可以使用任何泳姿进行比赛,但一般均采用游进速度最快的爬泳(自由泳)姿势。运动员可以踩水或漂浮,或者站立在水底或抓住静止物体休息。如果有运动员不按规定路线游进,缩短了赛程,则将被取消比赛资格。

自行车赛段:比赛前,裁判员将对所有参赛运动员的车辆和头盔进行检验。比赛中,运动员必须按照规定的赛道方向骑行;不得阻挡、影响其他选手的骑行和超越。

跑步赛段:运动员必须用双脚完成全程比赛。可以跑或走,但不可以爬行。赛事医务主任有权对他们认为身体状况已出现不良现象或丧失比赛能力的运动员提出停止比赛的要求。

终点排名与成绩:每名完成比赛的运动员成绩应包括:游泳比赛时间、自行车比赛时间、跑步比赛时间和总时间。在比赛中,违规的运动员将受到警告、取消比赛资格、停赛或者禁赛的处罚。

 

观赛礼仪:

铁人三项运动是高强度的耐力性竞赛项目,是对运动员体力和意志最具考验的运动项目。比赛中,当运动员通过时,观众应热情地为运动员鼓掌加油。观众应遵守比赛现场的规定,禁止进入赛事工作管理区域;禁止穿行比赛通道和赛道隔离设施。经过比赛通道各出、入口时,应听从管理人员指挥。观众要服从管理人员的指挥,不要横穿赛道,以免影响运动员的比赛,或对运动员和自身造成伤害。观众一定要考虑天气情况,注意防晒、防雨。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