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奥运项目
体操
吕 翎 · 时间: 2008-07-31 ·  

2004年8月11日,中国体操队员李小鹏在雅典奥运会吊环训练中。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新华网北京4月8日电 “体操”(Gymnastics)一词,来源于希腊文Gymnastike,最早由古希腊语演变而来。1896年首届雅典奥运会设立了鞍马、吊环、跳马、双杠、单杠、爬绳项目,只设男子项目。1932年洛杉矶第10届奥运会上,增设了自由体操。1936年的柏林第11届奥运会上,体操比赛才真正形成目前的男子6项比赛,这届奥运会还开设了女子项目,但女子项目的完善与定型直到1960年的罗马奥运会才完成。1984年,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艺术体操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蹦床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

按照教科书的分类,体操包括竞技体操、艺术体操、蹦床、健美操、技巧5个竞技性项目。目前,竞技体操、艺术体操、蹦床同属奥运会体操项目。北京奥运会的竞技体操设项有:男子自由体操、鞍马、吊环、跳马、单杠和双杠;女子有跳马、自由体操、平衡木和高低杠。艺术体操包括集体项目和个人项目,集体项目分为相同器械和不同器械;个人项目包括绳、圈、球、棒、带操。蹦床分男子网上个人和女子网上个人项目。

 

竞赛规则:

为了适应和推进体操技术的发展,国际体操联合会技术委员会每4年对体操规则修改一次。1997年取消了规定动作的比赛,只进行自选动作比赛。比赛共分四种:第一种是团体和个人资格赛,各个奥委会可派由4到6名运动员组成的队或个人参加。在每个项目的比赛中,每队派出5名队员上场,取4个最好成绩相加作为该项目成绩,各项目成绩相加作为团体成绩。第二种是个人全能决赛,在团体和个人资格赛中获全能成绩前24名的运动员参加该赛。以全能决赛成绩决定全能名次。第三种是单项决赛,在团体和个人资格赛中获各单项成绩前8名的运动员参加单项决赛,以各单项决赛的成绩决定单项冠军。第四种是团体决赛,在团体和个人资格赛中获团体成绩前8名的队伍参加该赛。

2004年8月17日,有“冰美人”美称的俄罗斯名将霍尔金娜在雅典奥运会体操女子团体决赛平衡木项目的比赛中。最终,霍尔金娜领军的俄罗斯队以113.235分的总成绩获得第三名。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评判标准:

在男女比赛项目中,均有A、B两组裁判员对运动员比赛动作进行评分。A裁判组根据运动员一套动作的内容确定“A”分。“A”分的内容包括:取运动员成套动作的下法加上最好的9个动作共10个动作,计算其难度价值。男子最高难度动作为F组,女子最高难度动作为G组。在所有比赛中,男子和女子项目成套动作的难度分值如下:A、B、C、D、E、F和G;动作分值为:0·1、0·2、0·3、0·4、0·5、0·6、0·7。在所计算的10个动作的难度价值中,每完成一个动作结构组要求,A裁判组将给予0·5的加分。除了跳马之外,成套动作必须要有合乎要求的下法。B裁判组确定“B”分,“B”分从10分开始,以0·1分为单位进行扣分。“B”分的扣分内容包括:成套动作的艺术及完成错误、技术和编排错误。当动作完成发生艺术性和技术性偏差时,要进行扣分。小错扣0·1分;中错扣0·3分;大错扣0·5分;掉下扣0·8分。把艺术扣分、完成错误扣分与技术、编排错误扣分进行汇总,并从10分中扣除,所得分数为最后的“B”分。“A”分和最后的“B”分加起来为一套动作最后的得分。

2004年8月18日,中国选手杨威在雅典奥运会体操男子个人全能决赛中,获得第7名。图为杨威在跳马比赛中。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观赛礼仪:

1、观看体操比赛应提前到场,比赛结束后再退场。进出场地要有序,不要拥挤,要尊老爱幼。

2、比赛时,不要随意走动,最好在比赛暂停或休息时再走动。在场地内不要高声说话,应举止文明,不随地乱扔杂物,禁止吸烟。观赛时应将手机关机或设置在振动、静音状态。

3、学习必要的竞赛知识,既要看运动员优美的动作,也要看其动作技术和风格。既要欣赏运动员精湛的技艺,也要感受他们的顽强作风和内在品质。既给本国选手加油,也给国外运动员鼓掌。做到热烈而不狂躁,有激情而不失分寸。

4、运动员做动作前,观众此时应全神贯注地观看,不要鼓掌加油欢呼。拍照不要使用闪光灯。在运动员即将出场时呐喊加油,在运动员动作结束时鼓掌。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