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奥运项目
手球
吕 翎 · 时间: 2008-07-30 ·   

2006年12月5日,中国队球员张志宇(中)在比赛中进攻受阻。当日,中国队在多哈亚运会男子手球小组赛中以23比33不敌科威特队。 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新华网北京4月14日电 现代手球1848年起源于丹麦。1906年,丹麦出版了丹麦人尼尔森制定的手球比赛规则。从此,手球运动在丹麦、德国、瑞典等国开始推广。

男子和女子手球分别于1972年和1976年被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至今,奥运会男子手球比赛共举办过10届,女子手球共举办过8届。北京奥运会手球比赛将于2008年8月9日至24日在北京举行,预赛和决赛分别在奥体中心体育馆和国家体育馆进行。

参加奥运会手球比赛需通过预选赛。北京奥运会上,男、女各有12支队伍获得参赛资格,比赛先分两个小组进行单循环赛,获两个组前四名的球队进入八强,之后再按照一组第一名对另一组第四名、第二名对第三名进行四分之一决赛,获胜的4支队伍进入半决赛,负者进行决定第五至第八名的比赛。两个小组第五、第六名不再进行比赛,通过计算预赛成绩排出第九至第十二名。

2005年9月27日,江苏队15号球员华芳(左)在江苏队球员的防守下攻门。当日,在江苏常州进行的第十届全国运动会女子手球第一阶段的比赛中,上海队以31比21战胜江苏队。 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规则要点:

手球比赛场地为长方形,长40米,宽20米。比赛时间分为上、下半时,各为30分钟;中间休息时间通常为10分钟。上、下半时每队各有一次暂停机会,暂停时间为1分钟。如果在正常比赛时间结束时双方打成平局,须双方休息5分钟后进行决胜期的比赛。决胜期由两个5分钟组成,如果第一个决胜期后仍为平局,休息5分钟后再赛第二个决胜期。第二个决胜期仍为两个5分钟,中间休息1分钟。如第二个决胜期后仍为平局,将选定一方球门进行掷罚7米球决出胜方。按规则,掷罚球时需双方各出5名队员,分别依次掷罚;如仍为平局,则进行1对1掷罚,直至决出胜方。

奥运会手球比赛每队只允许报15名队员,每场比赛在记录表报名登记14名队员。比赛时,上场队员为7名,其中1名守门员。被认定为守门员的队员可以随时成为场上队员,同样,场上队员也可以随时充当守门员。守门员服装颜色要与场上队员明显区别,队员号码不变。手球运动员的号码规定为1至20号。规则没有规定运动员必须使用哪一个号码,但按照习惯,守门员通常使用1号、12号和16号。

手球比赛只许守门员进入球门区,但进攻队员在完成射门动作球出手后进入球门区或防守队员在不获利的情况下进入球门区可以不受罚。手球规则还规定,允许进攻队员持球走3步,运球后还可走3步,持球不得超过3秒。如违规,将被判违例。手球比赛中,双方换人不需经过记录台和裁判员允许,只要遵守在本方换人区内先下后上原则即可。

手球规则允许防守队员用张开的手臂进行防守,用手拨开对方手中的球,但不允许用拳头击打对方手中的球。防守队员可以用身体阻挡对方持球或不持球队员的移动;可以用弯曲的手臂从正面接触进攻队员。但不允许使用推、拉、抱、撞、打、绊等动作,不允许故意向对方身上掷球。手球竞赛规则对运动员犯规的处罚有4种:即警告、罚出场2分钟、取消比赛资格、开除出场。根据犯规时的情况,可判给对方任意球或7米球。手球比赛由两名权力相等的裁判员共同负责,裁判员在临场执裁中使用18种标准手势。

观赛礼仪:

1、着装整洁,举止文明,不要出现侮辱性的语言或向场内乱扔杂物现象; 2、饮料、食物最好是软包装的,垃圾要用方便袋或纸袋自行带出; 3、比赛场馆禁止吸烟,手机要关机或设置在振动、静音状态; 4、服从赛会组织安排,尽量不要站起来或来回走动,也不要大声谈笑、嬉戏; 5、运动员罚球时保持安静,罚球后再喝彩鼓掌; 6、比赛结束后退场应有序,礼让老弱妇幼先走,不要拥挤。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