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奥运项目
射箭
吕 翎 · 时间: 2008-07-30 ·   

2004年8月21日,韩国箭手朴敬模在雅典奥运会射箭男子团体比赛中一箭离弦。最终,韩国队勇夺冠军。资料图片

新华网北京4月20日体育专电 射箭的渊源可追溯到大约公元前5万年。中国的射箭历史悠久,早在旧石器时代晚期就发明了弓箭。现代射箭运动于14世纪起源于英国,16世纪出现了3种射箭的运动形式:第一种是对靶射箭,第二种是地靶射箭,第三种是漫游射箭。

第2、3、4、7届奥运会设有射箭比赛,但第7届奥运会后,射箭项目被取消,直到1972年才被正式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男、女团体比赛于1988年被列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自从射箭项目再次进入奥运会后,美国人一直在男子比赛中占据优势,女子比赛则是韩国选手一枝独秀。中国女队也具备一定实力。

2004年8月20日,中国台北射箭女队选手袁叔琪在雅典奥运会射箭女子团体铜牌争夺战的比赛中。 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第29届奥运会射箭比赛设男、女团体和男、女个人共4个项目,即男子奥林匹克轮赛个人赛、男子奥林匹克轮赛团体赛、女子奥林匹克轮赛个人赛、女子奥林匹克轮赛团体赛。第29届奥运会射箭比赛将于2008年8月9日至15日在北京的奥林匹克公园射箭场举行。

奥运会排名赛场地一般设22个箭靶,男、女分开进行比赛。射箭比赛用靶一般有方形和圆形两种。箭靶的边长和直径不得少于124厘米。环靶为圆形,直径122厘米,自中心向外分别为黄色、红色、浅蓝色、黑色和白色5个等宽同心圆色区。每一色区由一条细线分为两个同色的等宽区,这样就构成了10个等宽的环区,10环区内有一个中心环线,称为内10环,用于评定一些环数相同的名次。分区环线划在高环区内。最外面的白色区外缘线,划在记分区内。射箭场地上设置红、绿、黄3种颜色的信号灯,同时还有倒计时的数字钟。目前,射箭运动员使用的弓、箭器械是现代最新科技的成果,具有良好的性能。弓上可安装瞄准器,并允许安装稳定器或防震器。箭包括箭头、箭杆、箭尾和箭羽。每个运动员的每支箭上都应标明自己的姓名或姓名缩写,以示区别。

2004年8月20日,中国台北射箭女队选手袁叔琪在雅典奥运会射箭女子团体铜牌争夺战的比赛中。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竞赛规则要点:

射箭比赛的胜负是以运动员射中箭靶目标的环数计算的,命中靶的箭越靠近中心,所得环数越高。规则规定,运动员在时限之前或时限之后射出箭,都要受到处罚。

奥运会射箭比赛采用单淘汰赛赛制,比赛时间为6天。个人赛分为排名赛、淘汰赛和决赛3个阶段,射程均为70米。首先进行排名赛,男、女各64名运动员,每人射6组箭,每组6支,共36支箭;休息10到15分钟之后,按照上述程序再射一遍,共72支箭以排出1至64名的名次,然后按照淘汰赛配对表进行配对,如:第1名对第64名,第2名对第63名,依此类推。淘汰赛每名运动员射12支箭,分4组进行,每组3支箭,每箭30秒,采用一对一交替发射的方式,胜者进入下一阶段比赛,最后决出8名运动员进入决赛;决赛时运动员的发射方法、箭数和淘汰赛相同,最后决出冠、亚军。

团体赛分为淘汰赛和决赛两个阶段。每队3名运动员,射程均为70米。根据个人排名赛中每队3名运动员的成绩之和排出男、女团体第1到16名的队进入团体淘汰赛。每队共射24支箭,分4组。每组6支箭,每人射2支,限时2分钟,获胜队进入下一阶段比赛。决赛发射方法、箭数和淘汰赛相同,最后决出冠、亚军。射中内黄心得10分。如果某一箭正好射在靶面上某一箭尾上,则按已中靶箭的环值得分。

射箭比赛的犯规等级包括口头警告、黄牌警告、红牌警告及相应的扣环、取消比赛成绩等等。团体比赛时,当运动员无视黄牌警告,继续发射,裁判员出示红牌,并扣除该队在本组环数最高环值的得分。

2004年8月20日,中国射箭女队(何影、张娟娟、林桑)在雅典奥运会射箭女子团体决赛中以240比241一环惜败于韩国女队,夺得银牌。图为中国队在比赛中。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观赛礼仪:

射箭比赛存在着一定的危险性,所以一定要按照赛场的要求到指定的地点就座,不要到禁区,以免发生危险。严禁在比赛场内大声喧哗和吸烟。手机要关机或设置在振动、静音状态。应该知道在适当的时候对运动员予以掌声支持,当运动员正在瞄准,将要发射时,千万不要突然发出声响,这是观赏射箭比赛时特别要注意的。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