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奥运项目
赛艇
吕 翎 · 时间: 2008-07-30 ·  

2004年8月18日,中国队在雅典奥运会赛艇女子八人单桨有舵手比赛中,以6分09秒87的成绩闯入A组决赛。 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新华网北京4月16日电 赛艇是奥运会最传统的比赛项目之一。赛艇是由一名或多名桨手坐在舟艇上,背向舟艇前进的方向,运用其肌肉力量,通过桨和桨架简单杠杆作用进行划水,使舟艇前进的一项水上运动。舟艇上可以有舵手,也可以无舵手。

赛艇起源于英国,17世纪泰晤士河的船工们经常举行划船比赛。1715年为庆祝英王加冕,首次举行赛艇比赛。1890年英国制定类似现代的赛艇竞赛规则。1892年,在意大利都灵成立国际赛艇联合会,当年举行了第一届欧洲赛艇锦标赛。国际赛艇联合会目前拥有120个国家和地区的会员协会。1923年国际赛艇联合会的总部由都灵迁至瑞士,从1997年起设在瑞士洛桑。

1896年第一届奥运会已将赛艇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但由于天气恶劣临时取消。1900年第2届奥运会上举行了赛艇比赛,设6个单项,但当时的比赛规则不完善,比赛的距离、航道和比赛细则都不明确。1934年,国际赛艇联合会规定比赛必须在2000米的直道上举行,宽度至少可容纳3条艇比赛。

1976年,女子运动员开始参加奥运会赛艇比赛。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轻量级赛艇比赛及新规则被引入奥运会,男子、女子同时设立了轻量级赛艇项目,比赛仍为14项。其中男子8项,包括4项单桨比赛和4项双桨比赛:单人双桨、双人双桨、轻量级双人双桨、四人双桨、双人单桨、四人单桨、轻量级四人单桨、八人单桨有舵手(唯一有舵手的项目)。女子6项,包括4项双桨比赛和2项单桨比赛:单人双桨、双人双桨、轻量级双人双桨、四人双桨、双人单桨、八人单桨有舵手(唯一有舵手的项目)。

2004年8月22日,在奥运会赛艇男子四人双桨比赛中,俄罗斯队以5分56秒85的成绩夺金,捷克队以5分57秒43获银,乌克兰以5分58秒87摘铜。图为捷克队在比赛中。 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第29届奥运会赛艇比赛将于2008年8月9日至17日在北京市顺义区潮白河畔的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进行。目前中国赛艇队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是1988年和1996年获得的两枚银牌。

赛艇比赛距离男、女均为2000米。每条航道宽13·5米。一般为6条航道,最多为8条航道。由于每场比赛的场地、气象、水文条件不一样,赛艇比赛不设绝对纪录。运动员应在自己的航道内完成赛程。由于桨手背向终点,因此可以划入他人航道,但不得影响他人的正常划行,以艇首到达终点的先后顺序判定名次。预赛中失利的运动员,仍有机会通过复赛和半决赛取得决赛权,所有参赛艇都将决出最终名次。

雅典斯奇尼亚斯赛艇皮划艇中心鸟瞰。这里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赛艇皮划艇比赛场。 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比赛规则:

当所有参赛舟艇在比赛起航线就位时,发令员会发出口令“Two Minutes”(两分钟)。此时,所有参赛选手都全神贯注地等待发令员的指令。当发令员确认所有参赛选手和工作人员全部就位,会再次逐航道点名,以作最后确认。如果起点裁判员仍平举白旗或开启着白色灯,发令员则可发出“Attention”(注意)的口令。如果起点裁判员的白旗放下或白灯熄灭,比赛不会开始。下达“Attention”(注意)口令后不久,发令员会按下一个按钮,蜂鸣声响起, 同时起航线上挡在每条赛艇前端的“V”型挡板会自动沉入水中,比赛正式开始。

如果发现有人抢航,发令员将用铃声召回赛艇,重新比赛。两次抢航犯规的赛艇将被取消继续比赛的资格。

每条赛艇的艇首通过终点线的时候,终点裁判员都要按下计时器,同时终点汽笛声响起,以通过终点的顺序判定名次。如有争议将通过终点录像进行判定。

 

观赛礼仪:

赛艇比赛对观众的限制较少,可以放声呐喊、擂鼓助威,但在观看比赛前一定要做好防晒准备,如涂防晒霜,戴遮阳帽等。此外,比赛水域不允许观众下水游泳,到时不能图凉快跳下水去。

赛艇比赛主要看点:运动员的动作是否整齐划一、协调自然;桨叶出水是否轻盈、入水是否快捷;船滑行时的起伏是否流畅;桨叶在水下的做功距离与运动员的身材是否相称;桨频与船速的关系。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