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奥运项目
排球
吕 翎 · 时间: 2008-07-30 ·  

2006年12月11日,中国队球员隋盛胜在比赛中大力扣球。当日,在多哈亚运会男子排球比赛中,中国队以3比1战胜哈萨克斯坦队,晋级四强。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新华网北京4月7日电 排球是一位名叫威廉·基·摩根的体育干事于1895年在美国发明的。半个多世纪后的1964年日本东京奥运会赛场上,男子排球和女子排球比赛同时亮相奥运会赛场。

至2004年雅典奥运会,奥运会排球比赛的规模已由最初的10支男队和6支女队发展到男女各12支队伍。迄今为止,共有7支男队(苏联、日本、波兰、美国、巴西、荷兰、南斯拉夫)和4支女队(日本、苏联、中国、古巴)荣膺过奥运会排球冠军的殊荣。

排球1905年进入中国,并在新中国生长壮大,中国女排在1984年中国首次参加奥运会时便一鸣惊人,夺得桂冠,20年后又在雅典重温奥运会冠军梦,将她们的世界冠军头衔增加到7个。

沙滩排球则起源于上个世纪20年代美国加利福尼亚的圣·莫尼卡海滩的家庭沙滩排球游戏,直到1996年现代奥运会百年华诞时候才在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露面。

2006年11月30日,日本队6号球员在比赛中鱼跃救球。当日,在多哈拉岩体育馆举行的第15届亚运会女排小组赛B组比赛中,日本队以3比0战胜蒙古队。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比赛规则

排球比赛是一项集体比赛项目,每队由12名队员组成,两队各派6名队员在由球网分开的场地上进行比赛。各队可以在最后确认的12名队员中选择1名作为自由防守队员,作为特殊的后排队员参加比赛。

排球比赛采用五局三胜制,胜三局的队胜一场。比赛采用每球得分制,得分的队伍同时获得发球权,队员按顺时针方向轮转一个位置。每局比赛先得25分并同时领先对手2分的队胜一局。当比分为24:24时,比赛继续进行至某队领先2分为止。决胜局先得15分并同时领先对手2分的队获胜。当比分为14:14时,比赛继续进行至某队领先2分为止。

在比赛中,每队最多可以请求2次暂停。暂停时间限制为30秒钟。第1-4局,每局另外有2次时间各为60秒钟的技术暂停,决胜局没有技术暂停,每队在该局中可请求2次30秒钟的普通暂停。

排球比赛中的几种主要犯规

1、发球犯规包括发球次序错误;发球队员在击球时或击球起跳时,踏及场区(包括端线)或发球区以外地面;发球队员在第一裁判员鸣哨允许发球后8秒钟内未将球击出;球未被抛起或持球手未清楚撤离就击球;双手击球或单手将球抛出、推出;将球抛起准备发球却未击球;球发出后触及发球队其他队员;界外球;球越过发球掩护的个人或集体。

2、位置错误是指当发球队员击球时,如果场上队员不在其正确位置上,则构成位置错误犯规。

3、击球时的犯规

排球比赛时,运动员身体任何部分均可触球,但一名队员(拦网队员除外)连续击球两次则为连击犯规;如果将球接住或抛出为持球犯规;一个队连续触球四次(拦网除外)为四次击球犯规。或者队员在比赛场地内借助同伴或任何物体的支持进行击球,皆为借助击球犯规。

4、队员在球网附近的犯规包括过网击球、过中线、触网和网下穿越进入对方空间妨碍对方比赛等。

5、拦网犯规

队员不得过网拦网;后排队员或者自由防守队员不得参与拦网;不得拦对方发过来的球。

2006年3月8日,天津队球员李俊颖(上)四号位进攻。当日,在全国男子排球联赛中,天津队客场以3比0战胜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队。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沙滩排球规则要点

沙滩排球比赛是一项每队由2人组成的两队在由球网分开的沙地上进行比赛的运动。沙滩排球比赛采用三局二胜制,胜二局的队赢得比赛的胜利,每局每队最多可以请求1次暂停,时间30秒。

沙滩排球得分制和排球相似,不过前两局比赛先得21分队获胜。

沙滩排球规则与排球规则有许多相似的地方,也有一些不同之处,例如受伤队员可以请求获得一次5分钟的受伤暂停时间;每当比赛双方比分累积达7分(第一、二局)、5分(第三局)或7分、5分的倍数时,双方将马上交换比赛场区等。

 

观赛礼仪

1、观众应提前入场,比赛期间少走动,将手机关机或处于振动、静音状态。

2、开赛前,运动员集体入场举行仪式,向观众席行礼致意时,观众应用热情的掌声回应。单独介绍教练员、运动员及裁判员时要报以热烈的掌声。

3、运动员做准备活动时,如球飞到看台,观众不要直接将球扔回场内。应将球捡起交给捡球员。

4、比赛中,运动员发球时,任何声响干扰都不受限制。如果运动员发球失误,观众也可以鼓掌表示对另一方得分的祝贺,过分地鼓“倒掌”是不礼貌的行为。

5、比赛中,观众不使用不文明的、侮辱性的言行刺激运动员和裁判员。观看比赛时,禁止燃放烟火、向场内抛掷物品、破坏公物、做不文明手势,禁止吸烟。照相不宜使用闪光灯。

6、晴朗的天气适宜比赛,但观众在观看沙滩排球比赛前应适当抹上一些防晒霜以降低紫外线对皮肤的伤害。墨镜、饮料是观赛必不可少的,但为了不影响周围的观众,不提倡撑开遮阳伞。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