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奥运项目
马术
吕 翎 · 时间: 2008-07-30 ·    

2006年12月12日,卡塔尔选手鲁迈希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第15届亚运会马术障碍赛中获得金牌。 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新华网北京4月24日电 马术原本是人驾驭骑乘马匹的技能,现已逐渐发展成为在竞技场上检验人马配合,协同工作能力的独特体育项目。中国马术历史悠久,中国的马术运动也曾盛极一时。在汉唐时期,上至王侯将相,下至平民百姓,不论男女老幼都热衷于骑射、马球等马术娱乐活动。马术运动项目繁多,列入奥运会正式比赛的是盛装舞步、场地障碍和三项赛。

马术比赛对骑手的年龄要求是:三项赛和场地障碍参赛者不低于18岁,盛装舞步参赛者不低于16岁。对马匹的年龄要求则是最小7岁。参赛马要进行登记注册并持有经国际马联认可的正式护照。场地障碍和盛装舞步的骑手必须穿着正式比赛服装。如果是军警部队人员,也可以穿着自己的制服。男、女骑手可以在同等条件下同场竞技。

早在公元前680年举行的古代奥运会就有双轮马车比赛。1900年在法国巴黎举行的第2届奥运会上,马术的场地障碍是正式比赛项目之一。1912年,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举办的第5届奥运会把马术比赛项目增加到5个。2008年北京奥运会马术比赛将设置三项赛、场地障碍赛和盛装舞步赛。每个项目包括个人赛和团体赛两枚金牌,共有6枚金牌。第29届奥运会马术比赛将于2008年8月9日至20日在中国香港举行。场地障碍赛和盛装舞步比赛在沙田赛马场扩建成的主赛场进行;越野赛部分安排在双鱼河乡村俱乐部会所和香港高尔夫球会会场内举行。

图表:北京奥运会马术项目知识介绍 新华社发

比赛场地设施:

盛装舞步比赛场地长60米,宽20米,四周围有挡板。场地障碍的比赛场地至少需要在2500平方米以上,按照事先计划的路线摆放十多道障碍。障碍物的高度不得超过1.60米,伸展度不得超过2米。障碍物的外形可以多种多样,但是不应引起骑手和马匹的惊奇或不愉快。障碍物本身及其组件应当能够被碰落,但是既不能敏感到轻触即落,也不能笨重到绊倒马匹。三项赛又称综合全能马术赛,包含三个项目,骑手连续参加三项比赛。参赛者在比赛过程中骑同一匹马,以三项比赛的总分评定名次,分个人和团体两个项目。

比赛规则要点

1、盛装舞步:团体赛作为个人赛的资格赛,获得前25名的参赛者进入个人决赛,只允许每个国家(或地区)有3名骑手入围。个人决赛的第一阶段,前15名进入自选盛装舞步的决赛,伴随音乐完成动作。

2、场地障碍赛:场地障碍赛要求运动员骑马必须按规定的路线、顺序跳越全部障碍。碰落障碍、超过规定时间、马匹拒跳以及运动员从马上跌落等都要罚分。最好成绩为零分,罚分少者名次列前。

资格赛是每一对马匹、骑手组合跳跃三轮争夺资格的比赛。参赛者在资格赛中获得前45名,进入A路线的决赛。该轮中的前20名(以及并列第20名)争夺B路线的决赛资格。结果的计算是两轮得分相加。前三名若出现并列,则进入复赛,使用B路线的7道障碍。如果得分仍相同,则复赛中用时最少的参赛者获胜。A路线长度必须在600至800米之间,包括12至15道障碍和一道水障。障碍高度为1.4至1.6米。B路线长度必须在500至600米之间,必须不同于A路线,并且必须包括高度在1.4至1.7米(5英尺7英寸)的10道障碍。A路线必须包括三道两连续障碍或者一道两连续障碍和一道三连续障碍;B路线必须包括一道两连续障碍和一道三连续障碍,并最好有一道水障。场地障碍团体决赛包括在同一路线上进行两轮比赛。路线长度必须在600至800米,包括12至15道障碍和一道水障。前三名出现平分,则在350至450米、6道障碍的路线上进行复赛。如果仍然平分,则用时较短的队获胜。每队包括3或4名骑手和马匹,但每轮只有成绩最好的三个得分用于计算团体得分。因此,一名骑手的得分可能在一轮中得以计算,而在另一轮中不予计算。从1992年开始,对只有至少在一轮中得分被计算的团体成员才颁发奖牌。

3、三项赛:三项赛由三个部分构成:盛装舞步、耐力赛和场地障碍赛。盛装舞步和场地障碍赛部分与通常的盛装舞步和场地障碍赛的基本规则与评分办法相同。耐力赛部分是长距离的障碍赛跑,分为四个赛段:A赛段是短距离的平地追踪(2000年是4400米),以大约240米/分钟的速度骑行,基本属于准备活动。B赛段是障碍追逐,沿着长3105至3450米之间的路线赛跑,包括8到10个障碍,最适速度被认为是大约693米/分钟。C赛段是长距离的平地追踪(2000年是7920米),是延长了的A赛段。D赛段是越野赛,是最为关键的比赛阶段,通常的路线长度在6840至7980米之间。该赛段所跳跃的障碍由徽标、堤岸、沟渠、石墙和水障组成,最适速度被认为是560米/分钟。

2006年12月5日,马来西亚选手卡比尔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第15届亚运会马术盛装舞步个人赛中,获得铜牌。 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观赛礼仪:

请不要在观看马术比赛时向场地内乱扔各种物品,包括食物,以免打伤马匹、骑手,或使参赛马匹受到惊吓。观看马术比赛时不要轻易使用闪光灯进行拍照。禁止吸烟,手机要关机或设置在振动、静音状态。禁止在马术比赛现场发出刺耳的尖叫声,以免使马匹受到惊吓,影响比赛的正常进行。马术比赛进行时,特别是马匹在完成动作的过程中,观众要保持良好的秩序。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