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奥运项目
垒球
吕 翎 · 时间: 2008-07-30 ·  

2006年8月30日,委内瑞拉队球员佩雷斯(左)在比赛中击球。当日,在第十一届世界女子垒球锦标赛小组赛中,中国台北队以2比3负于委内瑞拉队。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新华网北京4月13日电 垒球运动的产生极具戏剧性。在1887年的一场美式橄榄球比赛中,耶鲁大学队击败了老对手哈佛大学队。在赛后的庆祝活动中,一个耶鲁大学毕业生将一个拳击手套掷向一名哈佛大学学生,哈佛大学学生则试图用一根扫帚棍击打这个手套,当时在场的芝加哥商报记者乔治·汉考克觉得很有趣,于是设定了游戏方法并随后开始在朋友之间推广。不久之后,拳击手套改用球,扫帚棍改用球棒,一项新的运动由此诞生了。据说第一本规则是1889年制定的。垒球运动起初在室内进行,1895年这项运动移到室外,作为美国消防队员们等待火警前的热身活动。随后,人们开始组织联赛并推广此项运动。

1926年这项运动有了统一的规则,1952年成立了国际垒球联合会,目前已拥有127个会员国(或地区)。垒球与棒球很相似,区别是垒球球体较大,比赛场地较小,垒间和投球距离也较短;在竞赛规则方面,垒球投手限用低手投球,跑垒员须待投手投球出手后才能离垒,棒球则没有这一限制。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女子垒球正式被列为比赛项目。

奥运会女子垒球比赛共有8支队伍参赛,首先进行单循环预赛,循环赛前四名将进行决赛。2008年北京奥运会垒球比赛将于8月12日至21日在北京丰台体育中心垒球场举行。

垒球比赛场地呈直角扇形,界内地区又分为内场和外场。内场呈正方形,为红沙土场地,四角各设一个垒位。内场以外的地区为外场,外场为草皮场地。内场每边垒间距离为18.3米。投手板至本垒的距离为13.1米。边线长67.06米。任何球员皆可使用分指手套,但是“连指手套”仅限接手及一垒手使用。投手手套必须为单一颜色,其余球员可戴拼色手套,但背面不得有白色或灰色圆圈;比赛球员应穿钉鞋。接手须佩戴面罩、护胸、护喉、护腿,进攻队员须佩戴头盔。任何队员均可佩戴面罩。同队球员必须穿着同一颜色、式样的服装。不得佩戴任何金属类饰品或其他装饰物,如手表、手镯、耳环和项链等。奥运会垒球比赛采用快投垒球的规则。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投球的速度最高时达到118公里/小时。击球手须站在离投手板13.1米处的击球区内击球。

2006年8月31日,中国队球员于燕宏(下)成功上垒。当日,在第十一届世界女子垒球锦标赛小组赛中,中国队以12比0战胜南非队。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竞赛规则要点:

1、比赛一般进行7局,7局结束后夺得分多者获胜。如果7局比赛之后两队打平的话,将进入延长赛,直到有一方获胜为止。正式比赛一般有4名裁判执裁,分别为1名司球裁判和3名司垒裁判,重大比赛还会再增设2名司线裁判。双方各有9名队员上场参加比赛。

2、防守队员根据场上位置分别为:投手、接手、一垒手、二垒手、三垒手、游击手、左外场手、中外场手、右外场手。进攻队员依次按事先排定的次序上场击球。

3、得分和安全:在比赛中,击球员击打对方投手投出的球后,待球落在边线以内后才能跑垒,落到边线以外为界外球,击球员继续击球。如击出的球在空中即被防守队员接住,无论界内界外,击球员都直接出局。球落在界内后,防守队员须迅速捡起球并传向指定垒位,如果击球员(或已经在垒上的跑垒员)在球传到相应垒位之前先到达,则为安全,否则就出局,如果击球员沿逆时针方向顺利到达一垒并转变为跑垒员,然后依次跑上二垒、三垒,最后跑回本垒时,得一分。在一局内,如果进攻方有3名队员出局,则进攻结束,双方交换攻守。双方各攻守一次为一局。

4、本垒打:本垒打是指击球员将球直接击出外场围网,此时击球员和所有在垒上的跑垒员都可以跑回本垒并得分。

2004年8月15日,中国队球员吕伟(左)在比赛中投球。当日,中国女子垒球队在雅典奥运会垒球比赛中,以5比7负于意大利队。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观赛礼仪:

观众在看比赛之前,最好先了解一下垒球比赛的基本规则,这样才能看出精彩之处,充分享受观赛乐趣。要注意自己的行为举止,文明得体,热烈而有节制。其他方面要求和棒球相似。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