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奥运项目
篮球
吕 翎 · 时间: 2008-07-30 ·   

2007年3月30日,休斯敦火箭队球员姚明(右)在比赛中投篮。当日,在NBA常规赛中,休斯敦火箭队客场通过加时赛以107比104战胜洛杉矶湖人队。 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新华网北京4月6日电 篮球运动起源于1891年,由美国的体育教师詹姆士·奈史密斯博士发明。1936年柏林奥运会上,男子篮球比赛第一次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女子篮球到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上才被正式纳入。奥运会上只设男子和女子团队两块金牌。

在过去的16届男子篮球和8届女子篮球奥运会比赛中,美国男篮获得了12次冠军,苏联男篮获得2次冠军,南斯拉夫和阿根廷男篮各获得1次冠军;美国女篮获得5次冠军,苏联女篮获得2次冠军,独联体女篮获得1次冠军。中国在奥运会上取得的最好成绩是男子第八名(第26届亚特兰大和第28届雅典奥运会),女子为第二名(第25届巴塞罗那奥运会)。

2007年3月22日,八一队球员王治郅(右)在比赛中扣篮。当日,在2006-2007赛季CBA总决赛第三场比赛中,八一队主场以88比83战胜广东队。 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比赛规则:

奥运会篮球比赛由4节组成,每节10分钟。如果第四节比赛结束时比分相等,需要一个或多个5分钟的加时赛来继续比赛,直至决出胜负。比赛中每队的换人次数不限;暂停在上半场每队可获得2次;下半场可获得3次;每一加时赛的任何时间内,每队可有1次暂停。

篮球比赛中违反竞赛规则有违例和犯规两大类。违例包括:带球走步、非法运球、拳击球或脚踢球、球回后场、3秒违例等情况。另外,还包括以下几种:

5秒违例:进攻球员必须在5秒钟之内掷出界外球;或在被严密防守时,必须在5秒钟之内传、投或运球;当裁判员将球递给罚球队员可处罚时,该队员必须在5秒钟内出手。

8秒违例:一个球队从后场控制活球开始,必须在8秒钟内使球进入前场(对方的半场)。

24秒违例:每当一名队员在场上获得控制活球时,该队必须在24秒钟内尝试投篮。

干涉得分:投篮(罚球)的球在飞行下落并完全在篮圈水平面之上时,双方队员不可触及球。当投篮的球触及篮圈时,双方队员都不得触及球篮或篮板,不得从下方伸手穿过球篮并触及球,不得使篮板和篮圈摇动。如果进攻队员违犯这一规定,中篮无效,将球判给对方在罚球线延长部分的界外掷球入界;如果防守队员违犯这一规定,不论是否投中,均判投篮(罚球)队员得分。

2006年9月18日,中国队球员苗立杰突破投篮。当日,在世界女篮锦标赛第二阶段比赛中,中国队以66比64险胜法国队。 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犯规包括以下情形:

1、侵人犯规:如果对未做投篮动作的队员犯规,由非犯规队在靠近犯规地点的界外掷球入界重新开始比赛。如果犯规队处于全队犯规处罚状态,则应判给未做投篮动作的队员2次罚球,代替掷球入界。如果对正在做投篮动作的队员犯规,如果投篮成功,应计得分并判给1次追加罚球;如投篮未中,则要根据投篮的地点,判给2次或3次罚球。

2、技术犯规:属于非接触犯规,如不顾裁判员警告;没有礼貌地触犯裁判员、技术代表、记录台人员或球队席人员;使用冒犯或煽动观众的语言和举止;戏弄对方队员或在对方队员的眼睛附近摇手妨碍其视觉;在球穿过球篮后,故意触及球以延误比赛;阻碍迅速地执行掷球入界以延误比赛;假摔以伪造一次犯规等。对技术犯规的处罚,是判给对方2次罚球,以及随后在记录台对面的中线延长部分掷球入界。

3、违反体育道德的犯规:一名队员不是在规则规定的范围内合法地试图去直接抢球,发生的接触犯规是违反体育道德的犯规。犯规后要判给对方罚球,以及随后在记录台对面的中线延长部分掷球入界。如果对没有做投篮动作队员的犯规应判给2次罚球;对正在做投篮的队员发生的犯规,如中篮,应计得分并加判给1次罚球。如未中篮;应判给2次或3次罚球。

 

观赛须知:

作为东道主,每一位进场观看比赛的观众应文明观赛,禁止粗俗的言行与举止。具体应注意以下几点:

(1)观众进出场地要有序,只能带软包装饮料进入球场。观看比赛时不要坐在通道的台阶上。

(2)观众进入体育馆后不要吸烟;在比赛中,不要随意走动;手机要关机或设置在振动、静音状态。不能随意使用闪光灯,尤其在队员执行罚球时。

(3)当现场主持在逐一介绍双方比赛队员时,观众要为每一位球员鼓掌。在升参赛国国旗、奏参赛国国歌时,观众应该起立行注目礼。

(4)比赛中不要使用带有侵犯对方球队的语言,要为双方的精彩表演鼓掌,不要利用嘘声影响比赛、打压对手;不要使用带有挑衅性的肢体语言。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