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走马看北京
长安大戏院:70多岁“新剧场”
吕 翎 · 时间: 2008-07-25 · 本刊记者 唐元恺

长安大剧院新址.(IC)

北京的戏迷大都知道“长安大戏院”。这家“老字号”剧场始建于1937年。

如今人们见到的融古典民族建筑风格与现代化科技于一体的建筑是新址,位于东长安街北侧,1996年9月27日开业。原址则座落在西长安街上的西单繁华商业街。

新剧场拥有先进的舞台设施和精良的剧场设备,可升降旋转的舞台、伸缩自如的乐池、电脑控制的灯光音响等,可以适宜不同形式的演出。不过,它更多是以上演中国传统戏曲经典剧目为主。

其内设800多个舒适的软椅座位。装潢设计具有典型的明(1368-1683年)、清(1644-1911)风格。一层前区有26张雅致的红木桌,130把红木梳背椅,配以特别订制的手绘高级茶具、餐具及宫廷食点,古色古香,使观众仿佛置身于明清时代的戏园。大厅则全部采用意大利天然大理石镶嵌,设有中国画画廊、民俗工艺品、仿古复制品等旅游商品展卖台。此外,在这里还有餐厅、茶楼、啤酒屋,荟萃中西美食。

上世纪早期,封建王朝被推翻之后,中国社会开始提倡“文明新风”,破除封建传统旧习,长安戏院等新型剧场应运而生,它们演出反封建争取民主自由的新京戏和从西方引进的话剧等。被认为“标志着中国现代话剧的成熟与高峰之作”的话剧《雷雨》,也曾在长安大戏院上演。

不过,建立长安戏院的最初念头却出于“斗气”。一次,其老东家杨主生没有订到荀慧生(与梅兰芳等四位京剧表演艺术家构成“四大名旦”)演出的最好的包厢,这使得有钱、同时又是超级戏迷的他愤愤难平,决定自建戏院。他的儿子杨守一更是京城名票(爱看和爱演),加上独到的经营,长安戏院蒸蒸日上。1950年代,北京建筑设计院的专家测试后发现,在不用电声设备的情况下,“长安”是旧戏院中音响效果最好的一家。

明末的北京,固定性的剧场已替代原来临时性的剧场,其舞台结构,成为后世剧院建筑的源头。此前的戏台大都设在庙宇内,门口高挂纸榜,写明当天要上演的剧目。在清朝时期,剧场的建筑规模已较大,内部装饰和布置也更加精美。当时,按不得影响皇宫王府贵族安静生活的规定,一律设在外城,所以戏院大都集中开设在前门外繁华的闹市里。一些小戏院没有通风装置,人们连喘气都费劲,可这并不影响看客的兴致,热烈场面绝不逊于今天“粉丝”与流行乐手的互动。除有捧角儿的乱喊叫声以外,还有沏茶倒水、卖烟卷花生瓜子的,甚至“跑堂的”把拧干的手巾抛给观众……一直到压轴戏开演,才稍安静下来。梅兰芳、荀慧生等大家就曾常在这样的戏园奉献拿手好戏。

皇宫紫禁城内也有戏台。而民间从清朝起,北京城出现有戏剧演出的茶园。随着京剧的形成和发展,人们不以品茗为主了--改看戏了,茶园变成戏园子。而长安戏院的早期设计也延用了“茶园”式。长安大戏院更是与古老的戏曲艺术和中国老一辈的戏曲艺术家们同辉煌共沧桑。如今则早已成为全国戏曲展演的平台。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