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志愿者在行动
奥运城市志愿者的一天:用微笑服务北京
吕 翎 · 时间: 2008-07-24 · 实习记者(图/文) 小路

 充满个性的“志愿者立方”

蓝色短袖上衣、白色太阳帽、可折叠移动的蓝色立方体岗亭,从7月1日起至10月8日,北京市40万城市志愿者在100个工作日内,将分6个阶段陆续上岗开展城市志愿服务。站点每天基本运行时间为8小时,部分站点将在特定阶段开展24小时昼夜服务。

城市志愿者招募自2007年6月18日启动,截至目前,报名人数已达207万。随着奥运的临近,公众对城市志愿者的认识和了解逐渐加深,参与城市志愿者工作的热情也在不断升温,“赛会城市一样光荣、场内场外同样精彩”的理念在志愿者中得到了广泛认同。

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团市委负责人说,信息咨询、应急服务、语言翻译这三大服务,是奥运城市志愿者的基本任务,也是保障奥运期间城市顺畅运行必不可少的重要力量;而各站点的特色服务,则是充分展示志愿者良好风貌,体现首都市民热情好客的最佳舞台。

 

8:50 “志愿者立方”变岗亭

7月20日,对位于什刹海的银锭桥城市志愿者服务站点的王凡来说,是激动难忘的一天,因为这是她第一次以一名奥运会城市志愿者的身份上岗服务。在第一视频集团工作的王凡是利用周末的休息时间来参加奥运城市志愿服务的。

早上8:50分,王凡和其他4名城市志愿者精神抖擞地站在自己的岗位--银锭桥服务站点前,队长用钥匙打开边长约2.4米的“志愿者立方”,缓缓转动操作手柄。只见立方体的四个侧面缓缓升起变成可以遮蔽风雨的“屋檐”,内部的灯箱向外翻出成为齐腰高的柜台,仅仅一分多钟的时间,封闭的立方体就变成了长6米、宽4米,向四面开放的志愿者服务岗亭。

北京奥运会城市志愿者服务岗亭叫做“志愿者立方”,奥运期间将有550处这样的服务岗亭陆续配备于全市奥运场馆周边、交通热点、商业街区、名胜古迹地区。服务岗亭是奥运城市志愿者提供服务的主要场所,这些岗亭统一设计、统一制作、整齐划一,城市志愿者配备的印有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标志的蓝色半袖T恤、白色太阳帽、腰包等服务装备也是全市统一,便于各国来宾准确识别并向志愿者寻求帮助。

 

9:00 志愿服务开始

什刹海作为北京著名的旅游景点,平均每天接待的游客有十几万人次。银锭桥志愿服务启动后,不一会儿,站点的四周就围满了好奇的市民,为充分发挥城市志愿者服务站点的功能,银锭桥站点结合自身特点,开展了“奥运知识有奖问答”活动,这一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热情参与。王凡手拿宣传材料,一边向市民分发,一边详细地介绍奥运知识。

王凡悄悄告诉记者:“这些奥运知识我已经提前复习过好几遍了,不能到现场市民问的时候我都答不上来,今天的表现还算不错。”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