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平安奥运
“逢奥必扰”已成敌对势力潜规则
吕 翎 · 时间: 2008-07-18 ·   

 

奥运会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作为平安奥运的重要保护力量,中国人民解放军奥运安保部队精心部署、严密防范、紧张操练,各种安保力量、多种武器装备各就各位、严阵以待,为奥运会撑起一道道“防火墙”、“安全网”。

据国家有关负责部门的权威判断:“北京面临的安全形势总体是稳定的,但依然要面对来自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威胁,面对来自恐怖势力、分裂势力、极端势力的挑战。”

语录:“中国人民解放军参加奥运安保工作的各部队,完全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完成中国政府赋予的各项任务,为奥运会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北京奥运安保协调小组军队工作部部长田义祥

现代奥运会自诞生以来,其安全都是关键因素。世界上举办过奥运会的国家,都把安全保卫作为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军队也是奥运安保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近几届奥运会举办国的安保工作情况看,无论是盐湖城的冬季奥运会,还是悉尼、雅典的夏季奥运会,军队都参加了安全保卫工作,并作为重要力量发挥了显著作用。

借鉴国外四条成功经验

北京奥运安保协调小组军队工作部 部长田义祥认为,世界上成功举办奥运会的国家,在奥运安保方面有许多成功经验值得借鉴。具体梳理大概有4条特别值得重视:

一是拥有一个高效的奥运安全保卫指挥管理体系。悉尼奥运会专门成立了奥运安全保卫指挥中心,直接指挥和协调各安全保卫力量的行动,做到安全保卫行动快速有效;雅典奥运会安全保卫指挥管理体系分决策、运行和执行三个层次。

二是军队介入提升了安全保卫队伍素质。悉尼奥运会从武装部队调集4000名官兵,组成陆、海、空三军联合指挥部,提供立体防范,配合警方行动;雅典奥运会军队启动一级战备机制,采取了二战以来的最大军事行动,动员兵力53363人,使用了大量军事装备,警方与军方密切配合,在每一项奥运设施交付使用前,都要接受军警“扫荡式”的安检,然后守护起来。

三是加强国际合作,利用国际资源防止恐怖主义。悉尼、雅典两届奥运会在筹办和举行过程中,都不同程度受到恐怖主义威胁,但澳大利亚和希腊两国都主动和国际反恐机构加强合作,交换情报信息,把恐怖主义名单输入电脑随时待查,共享反恐资源,增强了防范能力。

四是大量使用最新安全保卫设备和技术,强化奥运安全保卫措施。澳大利亚国防部拨款1000万澳元,给有关国防科研机构作研究经费,希腊政府花巨资2.55亿欧元,从美国购买一套综合作战指挥平台C4I系统,在同一时间内可以向指挥中心和奥组委的116个紧急行动中心反馈相关信息。这两届奥运会上大量使用的世界最先进的安全保卫设备,也是奥运安全保卫工作成功的主要经验之一。

“北京奥运会开幕在即,奥运安保部队严阵以待。”在谈及北京奥运的安保情况时,田义祥用最简练的语言作出了回答。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