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志愿者在行动
挥洒汗水 收获喜悦——百万志愿者微笑展示新北京
吕 翎 · 时间: 2008-07-17 ·   

7月16日,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负责人介绍奥运会志愿者工作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图为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部长刘剑(右3)介绍情况。新华网 陈竞超 摄

新华网北京7月16日电 “露出七颗半牙齿就是志愿者,只要戴上微笑圈就能够为奥运会做贡献。”北京奥运会志愿者部部长刘剑1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的开场白让媒体记者对志愿者有了最直观的认识。

据了解,7月1日至10月8日将有10万赛会志愿者直接为赛会提供服务,40万城市志愿者在北京550个城市服务站点提供信息咨询、语言翻译和应急救助等服务,100万社会志愿者在北京社区乡镇开展志愿服务,广泛传播志愿精神,用微笑营造全民参与奥运、奉献奥运的浓厚社会氛围。

在回答新华网记者关于北京奥运会外籍志愿者总人数及主要服务项目的问题时,刘剑表示,外籍志愿者分布在赛会、城市和社会志愿者中,其中赛会志愿者居多,共有945人。

来自波士顿大学爱默生学院的布鲁斯·勒奇二世作为外籍志愿者代表发言时说:“来中国之前,我在美国已经上了一些关于中国文化的课程,并学习了简单的中文。到北京后,我去了长城、十三陵、颐和园等地方游览,也学习了不少中国文化知识。作为一个美国人,我能够代表自己的学校、代表美国人民为北京奥运会服务,向世界展示北京的形象,我感到非常幸运和自豪。”

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副部长张红介绍,与往届奥运会相比,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服务将呈现五大特点:一,遵从奥运会的规则,学习和借鉴以往奥运会的惯例;二,注重体现大众参与。6+1的工作格局(即赛会志愿者项目、城市志愿者项目、社会志愿者项目、“迎奥运”支援服务项目、前期志愿者项目、志愿者成果转化项目和“微笑北京”主题活动)能够让更多的志愿者参与到奥运会的项目,使志愿服务深入到社会各个方面;三,将奥运会通行的模式和中国的特点有效结合;四,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一方面以服务对象为本,注重研究服务对象的需求,另一方面注重以志愿者为本,将志愿者权利保护、工作保障和激励工作做到位;五,希望能够通过奥运会志愿者工作促进志愿者事业的长期发展。

84岁的志愿者尚慕周是一名地道的老北京,奥运会在自己从小生长的城市举办不仅让他充满期待,并且萌发了为奥运会服务的想法。“我原是中国歌剧舞剧院的一名歌剧演员,70年来一直在用我的声音工作,得知奥运会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后,我就让我12的小孙女替我报名北京科技大学的汉语播音服务岗位。8月份是北京最热的时候,虽然我的年纪大了,但是我的身体和精神状态都很好。到时,我要挥洒我的汗水为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服务,同时我也会从中收获喜悦和快乐。”(记者 俞玮 陈竞超)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