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走马看北京
琉璃厂:京城文化街
吕 翎 · 时间: 2008-07-11 · 本刊记者 唐元恺

 

“琉璃厂”位于北京和平门外,是一条拥有几百年历史的文化街。

元代(1279-1368)时,琉璃厂开设了烧制琉璃瓦的官窑。明代(1368-1644)建设内城时,因为修建宫殿,就扩大了官窑的规模,琉璃厂成为当时朝廷的五大工厂之一。再往后,它变为城区。而城里显然不宜于烧窑,于是,工厂迁至郊区,但“琉璃厂”的名字则保留下来。

清代(1644-1911)时,各地来京参加科举的考生大多集中住在这一带,专售书籍和笔墨纸砚的店铺也随之越增越多,渐渐形成浓厚的文化氛围。

变成街道的琉璃厂,以旧书业成市。明朝时红火的前门、灯市口和西城的书市都逐渐转移于此。各地的书商也纷纷入驻。

学者们于1772年开始编修中国古代最大一部官修书(也是中国古代最大一部丛书)--《四库全书》时,常到琉璃厂看书找书。

除书店外,古玩书画及与文化有关的行业,也发展起来。琉璃厂拥有许多知名老店,包括中国最大的古旧书店--“中国书店”,它专门收集历代古籍、碑帖、拓片、各类旧书、报纸杂志,发售新印古籍和研究有关的各种图书及画册。

在不少北京人眼里,琉璃厂最具知名度的老店非“荣宝斋”莫属。它1894年开业,算上其前身“松竹斋”,已300多岁。

这家经营纸张、字画的老店,有“民间故宫”之美誉,成为书画家与收藏家之间的桥梁,所收藏的书画珍品,遍及古近现代的名家之手。

现代的国画大师齐白石、张大千、吴昌硕,大作家鲁迅等都曾是这里的常客。总理周恩来等国家领导人也多次光临。

而一提荣宝斋,很多人又最先想到“木版水印”。这一中国人发明、完全依靠复杂的手工技艺印制书画的雕版印刷技术,曾让多幅古画“复活”,并几乎乱真。

“克隆”出的书画艺术品,是由许多块木版多次套印而成,其高仿真的还原复制过程包括分版勾描、刻版、印刷和装裱等四个主要工序,完全可称得是一种艺术再创作。而所用纸、绢颜色与原作所用材质相同,但同时要求具备不退色、不腐烂等特性,适于长期保存。

荣宝斋还复制过中国五代(907-960)名画家顾闳中所作《韩熙载夜宴图》手卷。原画有4米多长,人物刻画细腻,色彩复杂,但因已历1000余载,画面上颜色模糊。荣宝斋的师傅们先勾描1667张图稿,然后精心雕刻了1667块木版。从动工到装裱,历时8年,印出来的30余件复制品,同原作一模一样,难分轩轾。甚至有专家认为,这样的木版水印画与原作具有同样的艺术价值。

2006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木版水印技艺被列入中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去年,文化部确定,荣宝斋的崇德福、王丽菊为该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