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平安奥运
奥运:从“食品反恐”到全程监控
吕 翎 · 时间: 2008-07-10 ·  

 

中新社北京七月九日电 题:从“食品反恐”到全程监控 北京打造奥运“餐桌”安保链

在北京奥运会不足一月即将开幕之际,中国树起了鲜为人知的“食品反恐”大旗。

记者日前从某位北京奥组委官员那里了解到,一旦发生食品恐怖事件,北京市政府将立即启动相应应急预案,确保妥善因应。据悉,近几年北京在全市加强了对食品、饮用水中化学毒物、放射性物质和致命生物制剂的检测工作,并增添部分反恐装备,如通讯设备、快速检测设备、便携式执法检查设备等。

随着昨日奥运主新闻中心、国际广播中心以及国际新闻中心之率先投入使用,北京“餐桌”安保也正式宣告进入长达数十日的非常考验期。

根据预测,奥运期间,北京将接待各国代表团、工作人员及新闻记者近二十五万人,赛场观众一千万人次,加之数百万中外游客,预计供餐超过两千万份。

在今年两会时,中国国家质检总局高层曾针对中外媒体关注的奥运食品安全问题,给出了“有能力确保”的坚定回应。

信心何来?这不仅仅是源自此前“好运北京”系列测试赛上交出的良好答卷。事实上,在二00五年,北京便陆续建成并完善了食品安全监控系统、追溯系统和应急系统,实现了本地销售的六万余种产品从“农田”至“餐桌”的全程监控。

是年,北京市政府颁布了奥运食品安全行动纲要,对涉及食品安全的农产品生产、食品加工、流通以及消费四大环节均作出详细规定,并细分落实至相关部门。

就食品安全标准而言,北京同样不遗余力,所有奥运食品都将按照国际食品最高标准进行生产。曾服务过十三届奥运会和冬奥会的美国爱玛客公司,担任北京奥运村、媒体村以及新闻中心的餐饮大管家。根据其严苛操作标准,拢头发、搓耳朵、摸脸等行为对于六千名奥运大厨是绝对禁止的,甚至洗手都必须要求用摄氏三十八度的水。

当然,北京奥运食品安全问题还不局限于奥运村等重点保障区域。依照规定,北京奥运场馆、签约饭店、定点医院食堂、送餐企业等食品加工餐饮单位必须达到A级,奥运场馆周边、繁华商业区、旅游景区、签约饭店周边等重点地区餐饮单位也须达到B级以上。一些街头摊位以及不符卫生标准的餐饮店正被取缔或整饬。

对于进口食品,北京也不敢丝毫大意。这些食品供应企业要在获许准入资格的基础上,提供符合奥运食品安全标准的产品检测报告,并须经严格复检达标,方可供应奥运会。

另外一个关于食品安保的细节也值得关注:为避免可能引发的过敏反应,包含谷物、贝类、蛋类、花生、乳制品等食物的十大类食品都将会在标签上清晰标出中英文对照提醒语句。

二00七年,中国对全国二十三类主要食品进行了监督抽查,接近百分之九十八的平均合格率,表明食品安全已获得大幅提升。

面对奥运食品安全挑战,北京的“野心”或许更大:让八方来宾吃得安全、吃得安心,既是中华传统待客之道,也将同时为不时遭受外界过度非议的中国食品甚至产品质量问题作出最具说服力的形象修复。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