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衣食住行在北京
奥运餐桌:有层科技“保护膜”
吕 翎 · 时间: 2008-07-09 · 本刊记者 唐元恺

 

北京怀柔区宝山镇,海拔300多米,常年平均气温比市区低3到4摄氏度。番茄奥运品种试验基地就设在这里。

尽管番茄本身是夏季蔬菜,可它对温度的要求挺“苛刻”--太高或太低都会导致其香甜与红润度不足。于是,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的研究人员设计出一个非常特别的大棚,除了普通大棚必备的塑料膜做外罩外,里面还有黑、白色的两层纱网,黑纱在最外层,主要用于遮住阳光,白网则主要为了防虫。眼下,棚内十几个品种的番茄果实累累。

“从技术上讲,利用设施调控蔬菜生长温度的手段已经非常成熟。”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副站长司力珊说,夏季也可以用遮阳网、水帘空调等降温,“但降温的措施成本相对比较高,不如直接选择比较凉爽的山区进行种植。”

“为了保证天然和安全,这里的番茄都不上农药。”她补充道。

目前北京市场上的蔬菜,主要适应的是中国人与中国传统饮食的要求,而奥运会的客人来自全球五大洲,因此不但要让他们品尝到中国美食,更要使其象在家里一样也能吃到地道的本国口味。北京的农业部门为奥运菜谱推荐的蔬菜品种就包括“洋菜”类、野菜类、芳香调味菜,共300多种,最终选定170种左右。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等部门开辟了试验基地,对这些重点品种的大规模栽培技术进行攻关和人员培训。

经3年多的初步调查,北京农业局和市农业科学院通过“奥运蔬菜工程”项目筛选出一批奥运蔬菜生产的备选基地,它们主要选择在以北京为中心的300公里范围内,以确保奥运蔬菜的新鲜、足量、安全和优质。

所有奥运蔬菜的种子全部出自于北京延庆区奥运蔬菜种子资源圃,几百个奥运蔬菜的备选品种都在这里选育,种子完全要出自于最为优质的“母树”上,而这些母树必须没有虫咬、未施过农药和激素的“前科”。

据了解,每一奥运蔬菜都是“有案可查”--从种子到上餐桌均有明确的电子档案,在哪里生产、施了哪些肥料、由谁运输、由谁加工等等都一一详细记录,最后由专人把蔬菜进行分类打包,冷藏保鲜到专用的冷箱中,外面打上封条和条形认证码。送到“奥运厨房”时,也会有专人用解码器刷一下认证码,只有通过电脑认证才能将这箱蔬菜拆封并进行分类加工。

相对于蔬菜,动物管理的难度更大。“从喂养、防治、配制饲料到宰杀,都必须运用很多科学技术来管理。”据北京奥运会猪肉供应商千喜鹤集团市场部史银松介绍,每天都会有专业的营养师给猪配饲料,而这些饲料的配方完全是有机(无污染)的。

其实,平日里,为了让市民吃得放心,“千喜鹤”的猪肉均持有“健康护照”,只要点击其网站,就能查询到具体品质,包括产品的原料猪养殖资料、生产和出售时间、病疫检验结果等。

有关方面还进行了无抗、无违禁药物畜禽产品的研发和检测技术的研究,制定养殖全过程不使用抗生素、激素、安眠类药物的养工艺流程标准和无抗畜禽产品标准,并在奥运定点养殖基地推广无抗控制技术。

供养奥运的畜禽们的住所,有很多监控器,可随时了解其情况。多种仪器会对场地里的任何异常发出警报,便于工作人员清理,以免畜禽误食。这些过程也是可追溯的,完全是电子化记录。

每一头猪(或其它畜禽)的耳朵上还会被植入一个RFID(非接触式微型无线射频识别技术)标签,记录了它的产地、生长发育的过程信息。每个电子耳标标识唯一一头生猪。生猪变成“肉”时,会产生一个新的唯一标识,记录前面的以及屠宰场的信息。超市再对购买的肉进行分割、出售。对于每一份分割品,它们也会赋予其一个唯一标识作用的追溯码,次码会同分割包装一同交到消费者手上,消费者可以通过超市的终端进行相关信息查询。

这一追溯系统,实现从生产基地经加工企业、物流配送中心到奥运村的全过程控制。北京食品安全办公室设立了全市共享的食品安全追溯数据中心。

在去年开始的一系列“好运北京”测试事中,安全追溯系统率先在奥运食品供应商、赞助商、定点供应基地和物流配送中心应用。

北京也已建成中、英文两种文字的奥运食品安全监控系统,对奥运食品及其供应企业合安全标准的情况进行动态监控。

“为确保奥运期间的食品安全,中国各级行政管理机关对流通环节的食品实施质量准入、交易和退市的全过程监管。”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局长孙文序介绍说,主要采取的措施除了建立追溯系统,实现从源头到奥运村的全程监控以外,还有:确定10大类345个品种奥运食品安全技术规范,制定一系列的安全包装、储运和标准的适用原则;制定并实施了奥运食品方案的安全监控--从源头到餐桌,形成监控数据库,并对监控数据进行风险评估。

据介绍,奥运期间,参赛运动员只要进入餐厅,门禁系统就会自动识别运动员的身份,并将身份信息与运动员消费的食品原材料信息进行关联,实现精细化管理。具体地说,就餐者刷卡进餐厅就餐时,吃了哪些菜,通过胸卡识读设备能从所选菜谱、食品原料一直追到配送中心、生产加工企业乃至最终的源头养殖。从运动员餐桌到农田,哪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迅速查到。也就是说,通过一名就餐运动员的身份信息能最终追溯到这名运动员所吃食品的“源头”信息。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