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走马看北京
百工坊:“活”的博物馆
吕 翎 · 时间: 2008-07-08 · 本刊记者 唐元恺

2007年10月31日,亚欧会议中小企业部长级会议代表参观京城百工坊。

在北京2000多家博物馆中,“百工坊”被誉为“活”的民间艺术馆,国际旅游联合会主席埃瑞克•杜吕克还称之为“中国的卢浮宫”。

从中国古代皇帝祭天之地天坛东门向东,便可以见到百工坊:灰砖、红门、黑檐,典型的民居门楼,让人感到中国古老文化透出的庄严、凝重与沧桑。

近百个门类的百多位“国字号”工艺美术大师在此设立了特色坊与工作室,既亲自创作,又培养“接班人”--据了解,大师们被请来“常驻”的一个前提是:必须带一个徒弟,以使稀世手艺与绝活传承下去。这里也就成为目前全国规模最大的专业工艺美术创作、研发和保护基地。

“百工”一词,源于2000多年前。自元朝元(1271-1368)起,历代皇家御用工艺品制作都设置专门机构,民间则对其统称为“百工坊”。

北京作为古都,是历史上各地能工巧匠荟萃和技艺交流的场所,传统的宫廷艺术与民间艺术相得益彰。遗憾的是,与全国相“呼应”,以牙雕、玉雕、漆雕、景泰兰、京绣等“燕京八绝”为骄傲的北京传统工艺美术行业,急剧萎缩,大师们普遍年事已高,后继乏人,创作场所越来越少,很多技艺与品种面临着失传的危险,或已经消失,闻名世界的“北京工艺美术厂”等多家企业甚至早已宣布破产。不过,北京市政府与民间都取了抢救行动,建造百工坊便是措施之一。它也因此被北京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认定为“工艺美术技艺保护基地”。

在现场,不时有玻璃、紫砂壶、京绣、剪纸等工艺的表演,“分解”的制作过程充满趣味与“秘密”。

比如一把铜锁,有四、五道机关,观众拿着钥匙好半天都找不到锁眼,常常云集了一批“能人”才能把它“咚咚”打开。

经行业协会特准,在百工坊,艺人们可以边制作、边展示、边销售,这自然引得众多收藏爱好者经常光顾。

目前,百工坊的奥运氛围越来越浓。许多相关的艺术品,包括历届奥运会吉祥物的料器(古称“琉璃”)、奥运人物的肖像剪纸。

顾拜旦、萨马兰奇、罗格等奥运巨头的“手撕”头像,各个惟妙惟肖。其创作者赵才萱大师是这一有着150多年历史绝活的第五代传人。她毕业于中国最知名的学府之一南开大学。

“面塑”大师由国成之子由东涛创作的一系列捏在核桃壳里的北京奥运吉祥物“福娃”面人是难得一见的珍品。面塑在中国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尽管在核桃壳里塑造形象在面塑圈里已经有好几代人的传统,可在直径不到3厘米的核桃壳里捏出5个造型各异的福娃确实需要精湛的技艺,连眼睛、牙齿等细小的环节都处理得栩栩如生。

“为了保护奥运标志及其知识产权,这组作品只会作为展品摆放在百工坊的工作间里。”由东涛表示。

与由国成同样想法的,还有百工坊里最年轻的大师(40多岁)张毓隽。他被称作“胡同张”,以塑造泥人和制作老北京的街景见长。《老北京一条街》是其代表作,展现了上个世纪30年代老北京街貌市井文化,长100米,由700多个人物、200多家京城老店组成。“政府非常支持我们办个人博物馆的想法。”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