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走马看北京
潘家园:淘“宝”回家
吕 翎 · 时间: 2008-07-02 · 本刊记者 唐元恺

潘家园旧货市场一景

“潘家园”位于朝阳区西南部。在北京,它几乎成为“古玩市场”的代名词。

潘家园有个旧货市场,占地4.85万平方米,可以容纳7个标准的足球场,满是古玩与手工艺品,宝石、钱币、字画、旧书、乐器、家具、民族服饰、“文革”遗物、毛泽东像章……是许多人“淘宝”的首选之地--或许可以找到自己梦寐以求、甚至是根本意想不到的珍宝。不管有无收获,也养了眼了,心情依然十分愉悦。2004年,通过社会公众投票,它被评为“全国十大古玩市场”之一。

该市场分为地摊、古建房、古典家具、现代收藏、石雕石刻、餐饮服务等6个经营区。现有4000余家经营商户近万人,其中60%来自北京以外的近30个省、市、自治区,涉及汉、回、蒙、藏等多个民族。他们大都会讲北京话和一些地方方言,不少人还能说上一些英语、俄语、日语,至少讨价还价时“够用”。不同民间特色的工艺品从全国各地汇聚潘家园,又从这里销往全国和世界。

市场坐店商铺全年365天开市,地摊则周末开市。

每个星期六、日,7到17点乃至更晚,这里总是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就像过节一样。据说傍晚时分正是找“便宜货”的最佳时机。不完全统计表明,日客流量达6、7万,其中外宾近万人,包括许多国家的政要和各界名人,如带领中国足球队第一次闯进世界杯决赛圈的“神奇教练”米卢,都曾以普通顾客身份光临此地。“登长城、吃烤鸭、游故宫、逛潘家园”已成为外国客人到北京旅游的重要项目。不少海外游客往往入场容易离场难,被导游催急了还有人要求取消后面的游览项目或推迟吃饭时间。

潘家园买卖旧货其实是有“传统”的。清(1644-1911)末,国运衰落,很多没落的达官显贵偷拿了家中的古玩站街变卖。毕竟这是件有失身份的事儿,于是只能选在凌晨3、4点打着灯笼交易,大多贱价出售。

而直到上世纪90年代初,潘家园也还只是个“地方性”市场。1992年,先是一些当地居民,在现址西南马路边的坡上摆摊,把家里的破钟、瓷器、旧家具等老东西拿出来卖。后来外地的商贩也慕名而至。小摊从个别到上百,直至1994年的上千,它们拥挤在马路边上,难免会造成交通堵塞。于是当地政府开始介入管理--从1995年开始陆续投资,开发了现址,引导摊贩腾开马路进场,并正式定名“潘家园旧货市场”。

如今,对于很多想进驻这里的商户来说,可谓一“铺”难求。一个摊位的面积大都只有1.5平方米,今年以来,其日租金却已达到了200元人民币。然而,潘家园市场却把相当于16000个这样摊位的面积拿出来修建了停车场(这也是北京9条奥运特色街区改造升级的一个步骤,市商务局提供专项改造经费)。共5层的立体停车楼已经落成。此外还有两层的非机动车停车位,方便很多商户们停放运货的三轮车,以及一个3500平米的平面停车场,在奥运期间,即使外国游客们集体乘大巴来,也不用担心停车问题。

场内还设置了LED液晶屏,不仅可以直播奥运赛况,还能及时地播放疏导人流的信息。新添置的POS机,让顾客即便在地摊上买东西,也能刷卡。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