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走马看北京
中国科技馆:探索发现之旅
吕 翎 · 时间: 2008-06-18 · 本刊记者 唐元恺

观众在中国科技馆内观看机器人乐队演奏

不是火炬手也可以近距离地接触到北京奥运祥云火炬!它完全由中国人自主开发,即便是在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高海拔、低氧环境下,都能持续稳定燃烧,因为它燃烧着的是一颗航天“芯”;

奥运游泳冠军使用过的数字化训练器:可逼真模拟游泳比赛的各种动作,记录下不同技术动作时所训练的肌肉群力量、爆发力等一系列数据及变化曲线;

由碳纤维、塑料等材料与金属钛结合,仅重200克左右的网球拍;还有中国著名女子网球选手李娜将在北京奥运会上使用的纳米技术网球拍……观众可以亲手触摸。

这些都是近日在中国科学技术馆举行的一次“全国科技周”大型主题展的内容。在此,“科技奥运”一点点地揭开着神秘的面纱。

今年的“六一”儿童节,中国科技馆还举办了第四届儿童科技动手广场活动,以“响应科技奥运,感受科学魅力”为主题。通过设计、切割、拼装等工序,小朋友们便让一个木制的机械动物沿着绳子灵活地爬动。类似的活动令孩子们大感兴趣,连供休息的椅子、草地也成了他们的“工作台”。他们还可以亲自操作机器人,模拟一场奥运会足球预赛。

这家科技馆是中国第一座国家综合性科学技术馆,位于北京北三环路安华桥西北。一、二期工程分别于1988年9月和2000年4月建成开放。目前有3个主要场馆--A馆(常设主展厅)、B馆(穹幕影厅)和C馆(儿童科学乐园、临时展厅)。

似乎谁都明白这样的常识,诸如“水往低处流”。但科技馆里一种锥体却一反常态--会自己往高处爬!还有,钢球不沉反而浮出水面,木球却直入水底……这样的展品在中国科技馆比比皆是,就连最普通的跷跷板也显得与众不同--1个人就能轻松地跷起4个人。在此,人们不是简单地参观,而是可以亲身经历,并探索和发现种种科学的秘密。在玩和体验的过程中,复杂的科学原理会变得简单易懂。

“科技进步是一个激动人心的过程。我们的每件展品和每项教育活动都包含了人类探求自然规律、不断创新实践的成就。”馆长徐延豪表示,科技馆就是要通过观众与展品、与教育活动的交流来激发他们探索科技的热情,使人们更全面地体验和了解科技,从而投身于科技创新的行列当中。

这里的穹幕影厅是中国最大的,也是世界上最大的之一。其穹幕直径27米,银幕面积约1000平方米,拥有 470个坐位。影厅良好的设备组合和科学处理系统保证了一流的画面质量和声音效果,营造出强烈的临场感与梦幻感。

“在一片蓝蓝的海洋下面,突然一条鲨鱼冲了过来,又转身走了……哇!它的尾巴就像甩到了我的脸上一样。”一位小观众在作文里写道,“通过穹幕电影,我不仅历了险,更知道了平静的海洋下面是一个五彩缤纷、生机勃勃的美丽世界,特别是她需要我们人类的呵护。”

1年前,中国科技馆公布了《新馆内容建设方案》,并就这一方案向公众征集建议。新馆位于国家奥林匹克公园,占地4.8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10.2万平方米,常设展览面积约31000平方米,工程投资超过11亿元人民币。8月北京奥运会期间部分开放,明年下半年正式向社会全面开放。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