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衣食住行在北京
北京:打造“无障碍”城市
吕 翎 · 时间: 2008-06-11 · 本刊记者 唐元恺

2008年5月18日,几位残疾人在志愿者的陪伴下沿着无障碍通道游览故宫。(李江涛)

“我现在还记得,是1991年,邻居说北京有了第一条盲道,自己居然疯了似地‘打的’去了那儿,坐在边儿上哭了半天……”北京的盲人职工叶以樊回忆说。

叶以樊今年47岁,20年前因病双目失明,这不久,她从广播里得知了一个新词儿--“无障碍”,也只是一个词而已,因为在现实中“全面”接触它却还是近几年的事。

如今北京市的盲道已超过880条,加起来有1541.3公里。而且,这两个数字还在扩大。

作为第13届国际残奥会的主办城市,北京正以此为契机全力把自己打造成无障碍城市。

尽管国际上自二战之后就有人开始研究与倡导无障碍环境建设,但中国引入这一概念却只有不到20年的历史。“我们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所以在北京,无障碍标准跟国际上发达国家城市来比还是有差距的。”北京奥组委残奥会部部长张秋平坦言。“但申奥成功后的这6到7年,北京市政府做了大量的工作。”

“建设‘无障碍’设施是残疾人、老年人等社会特殊困难群体参与社会生活的基本条件,是一项便民利民、造福全社会的城市公共福利设施,也是北京所承诺的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和残奥会对城市环境的特殊要求。”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赵春鸾表示。

2004年5月16日(这一年的“全国助残日”--每年5月的第3个星期天),北京在全国率先颁布了《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管理条例》这一地方性法规,上面规定,全市新建、扩建和改建公共与居住建筑及城市道路等设施的单位,必须按照有关设计规范建设无障碍设施,并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施工,同时交付使用。

北京残奥会20个竞赛场馆,将全部延续使用奥运会的竞赛场馆。在新建和改建竞赛场馆时,均严格以国际残奥委会制定的《残奥会场馆技术手册》为指导,并聘请国际残奥委会推荐的无障碍专家对各场馆的无障碍设计进行审查、评估。同时,结合中国国情和工程建设实际,在设施建设上最大程度地从多方面为各类残疾人提供便利,包括无障碍通道,卫生间、坐席的设计,醒目的标识和语音提示系统,现场大屏幕,“低位”服务设施等。目前,各场馆无障碍设施基本完成,大多已通过由国际残奥委会官员等组成的无障碍设施专家组的验收。

 

全城“动”起来

“每一个变化,我都能感受到。”叶以樊还举了一个例子,说自己特爱去西城区图书馆“看书”。“那儿建成了全国第1个计算机化的视障人阅览室。”

在这家图书馆,叶以樊沿着从门口无障碍坡道开始的盲道,迅速走到一层大厅西南角,听到“这里是视障人阅览室”的语音提示……

除了可以看到各式各样的盲文书以外,更令叶女士满意的是,图书馆里的几台电脑配有明盲文转换和语音软件,盲人读者“稍加训练”后,就可以上网冲浪、“听”书。“信息技术也可以改变盲人的命运,让我重新融入到这个社会,也不用受累老公这‘第二渠道’了!”

她的丈夫邢梓易不是残疾人,但也是读书迷,常常要到位于西城区西单的“北京图书大厦”去逛逛。他发现,那里不仅有“无障碍”的标志,还有供残疾人使用的“低位”电话,并特意准备了轮椅。

家在西城的邢、叶夫妇很是感激--区里大规模改造了无障碍环境。“我们区的德胜街道,甚至把无障碍设施装进了残疾人的家门口乃至家里。”邢梓易说。

“以前上下台阶非常不方便,我把柜子的门把手都卸下来装在楼道里当扶手,但经常会脱落。”家住德胜的残疾人徐力说,现在自己再也不用犯愁了,街道残联为她在楼道里装上了无障碍设施,并在其卫生间的马桶两侧、墙壁上都安装上了尼龙复合钢管质地的扶手。

“这些无障碍设施不仅安全实用,而且还不占空间。”另一位也享受到“特殊关爱”的残疾人薛艳芝对记者说。

事实上,仅“重点”改造项目,北京全市就达6000多项。目前,首都国际机场、北京火车站(包括西站)等城市重要交通枢纽已完成了无障碍改造;地铁1、2号线、城铁13号线、八通线共68个车站将于7月前完成改造工作,5号线在换乘站设有残疾人专门使用的电梯,全线23个车站都铺好了盲道。而多处公交车站正在铺设盲道和坡道。

对坐轮椅者来说,坐车出行无疑是很伤脑筋--不带轮椅,下车后行动不便;带上轮椅,通常又没有放置轮椅的空间。为此,有关方面已配备好无障碍公交车辆2000多辆--当残障人士乘车时,它们首先能够倾斜15度,放下摆渡板,轮椅可以借此直接上车。

为了解决盲人的困难,北京还设计了语音数字候车亭,并在流量大的主要交通路口安装过街音响提示。

一支由70多辆无障碍出租车组成的“温馨车队”已出现在北京的街头,残疾人可以拨打电话预约上门。

奥运会、残奥会期间,北京将为运动员、官员和观众提供信息的无障碍服务,包括在比赛场馆安装无线助听设备,部分视听媒体提供手语翻译软件。5月29日,北京残奥会赛时版官方网站(中英文)正式上线。

进行无障碍建设,需要很大投入。而中国最著名的无障碍专家、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高级建筑设计师周文麟则表示,如果在新建项目中考虑到无障碍的设计,在施工建设费用上根本不用多花多少钱,“简单说,只是把原来的阶梯改为坡道而已。”

“需要建立一种长效机制。”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汤小泉希望,残奥会的召开能够更好地推动北京乃至全国的无障碍环境建设。她还提到自己在雅典参加残奥会时有一句话让其她印象最深--“当残奥会结束的时候,会留给雅典人民一个无障碍的城市。”汤女士笑称,“我回来以后就到处说这个,我希望在北京残奥会之后也能够给中国留下一座无障碍的城市。”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