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走马看北京
90岁博物馆:感知地球
吕 翎 · 时间: 2008-06-05 · 本刊记者 唐元恺

观众在中国地质博物馆展厅内参观地球模型

老北京至少有5条“羊肉胡同”,而名气最响、历史最久、如今还健在的一条位于西四,曾是元(1279-1368)大都3大闹市之一。如今,一只高大的恐龙(模型)“降临”于此,在它身边,就坐落着享誉世界的“中国地质博物馆”。

这是中国规模最大、成立最早的全国性地学博物馆。其前身是建立于1916年的北京地质调查所地质矿产陈列馆。90多年来,它集典藏、科研、社教、科普等多项功能于一身,不仅让人感受到地球的脉搏,也讲述着一部活生生的中国近代科学发展史。

2001年,这里启动了规模最大的修缮改造工程,历时3年。

目前,20多万件标本既昭示地球奥秘,又阐释地学神奇,并以历史悠久、典籍量大、真品率高而使全馆成为亚洲最大的综合性地学馆。其中,重达3.5吨的全球最大水晶单晶晶体、“中华龙鸟”等原始鸟类系列化石和世界上最高大、保存最完好的鸭嘴龙类“巨型山东龙”化石以及“北京人”、“山顶洞人”、“元谋人”等相关化石都是世界绝无仅有的藏品。

馆内4500平方米固定的陈列大厅包括“矿物岩石厅”等5个。“地球厅”再现了地球46亿年以来从荒无沉寂的星体到生机勃勃现代世界的历史;“史前生物厅”以进化过程的重大事件为线索,展示着地球上生物的发生、进化和灭亡;“宝石厅”获得过“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陈列了各种宝石、贵金属等材料及其成品,并融入宝石鉴定、鉴赏、加工、评价、成因、分布、开采等内容,宝石首饰镶嵌与人工宝石及其制造方法以及宝石文化等知识点引得众多观者驻足;“国土资源厅”介绍了中国的土地、矿产和海洋等资源以及测绘工作。

科普知识渗透在细微与点滴当中,而数字地图则大气磅礴,一只长5米的大型鱼龙化石任由观众触摸,声光电、多媒体、仿生、虚拟等技术使实景模拟更加科学生动,人们可以通过亲身参与、动手,轻松步入精彩纷呈的地质学殿堂。

“地球尽管很神奇,但平均厚度35000米的地壳已不堪重负!”有参观者留言:人类无休止地向地球地壳索取煤炭、石油、天然气、矿藏,还有水,“我们应该感恩和保护好她!”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研究地球的国家之一。与“元谋人”同步出土的大量石器是中国人的祖先最早利用岩石的证物之一。这时期,史称“石器时代”,至今已有170万年的历史。而成为一门独立的科学,地质学首先出现于18世纪的欧洲,19世纪中叶才开始传入中国。

几位外国科学家的名字常常被提起。第三任馆长、瑞典人安特生引发了两个震惊全世界的科学发现--1918年由他组织启动对北京周口店遗址的挖掘,最终于1929年由裴文中发现“北京人”头盖骨;1920年在河南渑池发现“仰韶文化”,并于1922年在当时的地质陈列馆首次公开展出。这样以临时展览的方式展示重大科学发现和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从此成为中国地质博物馆的一个传统。

美国地质学家、古生物学家葛利普1920年应聘任北京大学地质系教授、地质调查所古生物室主任。中国最早的一批古生物学者很多出自其门下。上世纪40年代,他坐轮椅横挡在大门口,阻止日本侵略军进入地质博物馆陈列馆,后被囚禁,日本投降后才被接出,最终逝于地质陈列馆西厢房。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