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走马看北京
元大都遗址公园:防震公园
吕 翎 · 时间: 2008-05-27 · 本刊记者 唐元恺

 

成吉思汗的孙子忽必烈于1271年建立了元朝,他把首都定在“燕京”(今北京一带),名曰“大都”。1276年,元大都城垣建成,树立起中国城市建设史上的一个里程碑,使北京成为中国封建社会最后一座按照整体规划平地建起的都城。

明(1368-1644)初时分,元大都城垣北墙南移,其最北部分遗存城外,至今仍可以见到高达十余米的城墙遗迹,被民间称作“土城”。1957年,它被列为北京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如今,以元大都城垣为基础的“元大都遗址公园”建成。它是横贯海淀区和朝阳区的带状公园,全长9公里,面积110万平方米。

据介绍,此公园可以抗御强度达8级的地震。2003年,这里建成了北京第一个“应急避难场所”,同时也被作为抗震防灾的示范、教育基地。在设计过程中,它借鉴了日本、美国等国家的公园防灾避难的手法。

看似普通的公园,其实到处都是专家所称的为灾民提供生存与救援保障的“生命线”:一座不起眼的假山,打开后却可以看到里面密布着地下自来水管、应急供电网等设施;高高的“纪念坛”中间标着红色的圆圈--它是保障应急交通的直升机停机坪;地面上除了公用电话、消防器材、水井口、临时厕所、物资储备库之外,还预留了救灾指挥中心、卫生防疫站、棚户居住区等用地。

公园的一部分与“奥林匹克公园”同处在北中轴线上,和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举行地“鸟巢”(国家体育场)等众多奥运场馆区毗邻,兼具绿色景区、历史人文和高科技环保的办园诉求,是全北京市第一个建成的人文奥运景观。它还大量使用太阳能等无污染能源,并成为都市中的生态园区。其海淀段,以成功解决了文物保护、园林绿化、污水截流等问题而荣获2003年度“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这个长长的公园保存和新建了许多历史景点。其中包括象征着古城北京发展早期阶段的“燕京八景”之一(蓟门烟树)。

一座大型“露天艺术博物馆”,耸立着忽必烈、马可•波罗和著名天文学家郭守敬、杰出剧作家关汉卿等19位元代主要历史人物的巨型群雕,再现了当年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诸方面的“大都鼎盛”。

来自蒙古部落的元代创始人是在“马背上”打下的江山,公园一景“鞍缰盛世”便以骏马为主线,利用地形起伏变化,在局部地段营造出蒙古草原的自然风貌,并以几匹高大雄伟的马雕塑紧扣主题,表现蒙古人当年策马征战的恢弘气势。

在公园的东端,城市轻轨与“土城”护城河斜交出一块形似“龙头”的三角地,被建成总占地1.5万多平方米的湿地园。它再现了古人对土城以外自然风光的描写,由水潭小溪、木制栈道和木亭、碎石铺就的小径等美景构成。

公园还在北京率先从日本引进新式铺路法--“游人踩路”:与“通常”先铺路引导游的情形不同,这里是先铺好草,再让游人来踩,然后根据他们踩草的痕迹铺路。这种铺路法被不少人认为很“人性化”。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