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走马看北京
西单:北京传统商业区之一
吕 翎 · 时间: 2008-05-06 · 本刊记者 唐元恺

 

从天安门广场沿着被誉为“神州第一街”的长安街西行两公里,便到了西单。这又一处黄金地段与王府井、前门大栅栏并称北京三大最著名的传统商业区。

历史上,西单曾存在过很多著名的文化场所与大寺庙。

而西单商业区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明代(1368-1644)。当时,从西南各省陆路而来的商旅和货物,要经过这里进入北京内城各处。为此,西单一带陆陆续续开设了越来越多的百货铺、菜市、饭馆,以招待过往旅客。而摊商、摊贩的“队伍”也日益扩大。此后数百年,京城又一个商业中心渐渐成形。

西单大街上的不少店铺甚至全国知名,它们不多有几十年乃至上百年的历史,如1738年开业的“天福号酱肘子铺”,1869年开业的“天源酱园”,1890年开业的“恒瑞老号酱牛肉”,1916年开业的“桂香村南味糕点店”,以及上世纪20年代开业的几家饭庄,30年代初开业的“西单菜市场”,40年代开业的“万里鞋店”和“元长厚茶庄”以及1939年从外地迁京,素有中国“帽业之冠”、“帽子大王”美称的“盛锡福帽店”。

1929年,日后成为中国商业历史上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知名度最高的百货店之一的西单商场”诞生,当时它容纳了日用百货、小吃食品、旧货书摊、洋货店,还有说书、杂耍、游艺、戏曲等多个行业。

西单地区的娱乐业也很发达。上世纪30年代,好几家戏院相继在此落成。

如今的西单,既拥有“西单商场”等老店,也“林立”着多家“新”商场。

去年曾有网站评选出“北京浪漫指数最高的10大地点”,西单排名第三。其理由是,这里有不少青年人爱去的购物与休闲场所,而且价格适中,又走在时尚的前沿。“周末的时候,来西单瞧瞧,你会发现,每次都会给你带来不一样的惊喜。

路口东北侧,是闹市中取静的“港湾”--西单文化广场。它于1999年8月28日建成,占地1.5公顷,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分为“上下”两大部分:地上广场拥有一片草坡“绿洲”,中心部位呈下沉式,通过透明的锥形玻璃顶将自然光线引入地下商业空间,从而使地面和地下空间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地下一、二层是商务、娱乐区域,内设商场、餐饮、影院、游泳池、人造冰场、壁球场等,并与地铁站相通。

文化广场旁边坐落着全国最大的国有零售书店,起名叫“北京图书大厦”。它在1958年就选好址了,可直到1993年才动工,其间凝聚着几代人的期待。

离图书大厦不远处,便是中国第一座专为演奏音乐而设计建造的现代化演出场所--“北京音乐厅”。 其二楼至四楼的“音乐厅画廊”,定期展出国内外著名画家的作品,也使这里成为一座综合的艺术殿堂。 为了让古典音乐被更多大众喜欢与接受,一系列普及演出与启蒙讲座不时举办,大受欢迎。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