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平安奥运
编织北京奥运安全网
吕 翎 · 时间: 2008-02-25 · 本刊记者 唐元恺

北京市西城区恭俭社区居委会,为丰富孩子们的暑假生活,曾组织他们集中学习法制和治安防范知识,把治安防范带入每户家庭。这是社区民警王川带领小治安员们在胡同里进行巡逻和宣传。

2月6日,中国农历新年的除夕夜,北京东直门地铁站检票口。“值勤”警犬突然对一名男乘客狂喊不止。稍后,他身上被搜出禁止携带的少量烟花爆竹。

从2月3日开始,东直门等地铁车站被列为首批地铁安检试点,启动手检、机检、犬检三者结合的安全检查。据介绍,这一安检机制拟于北京奥运会8月份开幕前推广至北京地铁全线。

“奥运安全必须依托于主办城市整体的安全运行。”北京市公安局局长、奥运安保指挥中心总指挥马振川认为,创造整个北京市的良好治安环境,就能够大大减少奥运会的不安全因素。

“要用‘平安北京’保‘平安奥运’,以一流的社会治安秩序和严密细致的安保措施保障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和举办期间的社会安全。”马振川表示。在2004年初,北京警方借鉴国际反恐等级制度,统计了3年各类案件发案量,设定平均值为“平安”与“不平安”之间的平衡点。“要编织一张覆盖全部城区、控制所有时段的大网,这是北京针对‘平安奥运’所下的重要的一步棋。” 他说。

他所称的“大网”有四张:“巡逻网”盯准全市主要大街、重点繁华地区、高案发地区;“社区网”看住社区;各单位 “防控网”控制内部,警方指挥中心与水、电、气、热等重点单位、要害部门的内部监控系统相联。以上3张网外的“吃、住、行、销、乐”行业,由“治安网”负责。

“四张大网”从理论上覆盖了北京的大街小巷,威力不单纯来自民警,还有群众,义务巡逻队、社会各个部门的保安,甚至戴“红箍”的大爷、大妈,都弥补着警力的不足。

国际奥委会北京奥运协调委员会主席海因•维尔布鲁根曾对北京警方的“整体防控”概念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因为除了打击犯罪,它更加强调防范和控制犯罪。”

与此同时,北京警察的快速反应能力正在提升。一项统计显示,目前北京市城八区接到110报警电话平均出警速度为4.5分钟,有抓获条件的警情,5分钟内到达现场的抓获率达58%。

一个由16个重要部门的33位专家组成的针对水电气热等的“反恐智囊团”,将在遇有突发情况时,协调相关部门在最快时间内做出反应,在第一时间应对。

据了解,去年北京市刑事案件发案增幅与上年同比回落了5.9%,发案增幅已经连续3年下降。另一方面,北京的破案数量和抓获犯罪嫌疑人数量却在逐年增加,2005年上升了7.1%和8.8%,2006年8.1%和13.1%,2007年10.5%和6.3%。去年,北京的命案破案率首次突破90%,创22年来新高。

北京警方还聘请了70余位中外奥运安保专家和顾问,并广泛进行了国际协作。“我们也加强了与曾经举办过奥运会的国家和地区安保机构的合作,与国际其它安保组织进行经常性的交流,并与各个驻华大使馆的安全官定期会晤。”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奥运会组织委员会执行副主席刘敬民说。

目前北京正开展公众安全防范教育,组织社会团体和广大市民邻里守望,并各尽所能关注、参与奥运安全保卫工作。目前已有保安、机动车看护等各类职业安保力量15万人,治安巡逻志愿者29万余人。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每一个细胞都安全了,北京就没有隐患了。”朝阳区麦子店社区民警刘亚斌说。其每日的工作就是在社区里“溜达”,看见居民问好,见了陌生人就多“看”几眼。他也管火灾、交通安全等方面的问题,还抢救过自杀少女,更是制止了多起可能发生的犯罪行为。他负责的社区被国际安全社区组织评为“平安社区”。

在北京,像刘亚斌这样的社区民警有3300多名。在249个涉及奥运场所的社区、389个治安复杂社区,全部配备了两名以上的社区民警,成为全国社区警力最强的地区。

现阶段,很多社区的居民楼都安装上了防盗大门,四合院的旧木门变成了磁卡和对讲防盗门,农村则实现着整村封闭管理。

“我们的服务越深入、越到家,排除的隐患也就越多,社会的安全网络才会牢不可破。”北京的警察常常被上级这样提醒。

据国家通讯社新华社报道,从2004年开始,采集自基层实际情况和老百姓的公安业务数据取代了层层下达的“任务指标”,成为北京警务的指挥棒、社会安全的监测仪。

如今,北京“警情监测-分析研判-预警发布-指挥调度-精确打击-完善防控”的日常警务工作模式,改变了以往发案率一高,就搞集中统一行动的突击应付型工作模式,基本实现了警力配置的科学化和效能的最大化,把相对有限的警力用到了该用的地方。

据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办公室主任孙涛介绍,整个海淀区被划分为696块、398段,明确了最小的治安单位、责任民警和数据常量,同样是上下波动10%来制定“平稳”、“良好”、“警示”等级,再根据警情变化来确定打防重点;确定警力的投向和流量。

“公安工作不能因善小而不为,要真正向以人为本转轨。”马振川以盗窃案件为例说,“我们刑事侦查的立案标准是500元,那么偷了400元就不算刑事案件,可以不立案;但对于老百姓来说,偷了就是偷,哪怕丢了1块钱都一样没有安全感。”因此北京警方用110接警的标准而不是按刑法的标准来统计。“只要老百姓报警了,案件确实发生了,不管数额大小,只要在你的区域,就算你的发案量。”

“实际上,这是公安部门在自加压力,也的确增加了精确打击犯罪的力度,进一步促进了北京和奥运平安。”新华社发表评论道。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