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奥运动态
奥运精细气象预报
吕 翎 · 时间: 2008-02-13 · 本刊记者 唐元恺

07年8月8日,北京奥运“消云减雨”演练在呼和浩特举行.工作人员为“运8"飞机安装催化材料.(李云平)

张艺谋似乎比谁都更加关心今年8月8日前后的天气状况。这位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总导演曾经坦言,自己最为担心开幕式那天是否会下大雨。他当然不想让精心设计的露天演出因雨而“泡汤”。

当然,雨天对室外赛事的正常进行以及运动员发挥水平、创造成绩也会造成不利影响。

北京最近30年来的气象资料的分析结果或许会让张导演们稍许放心:8月份北京奥运会期间出现强降雨等极端天气的概率非常小,30年内仅发生过一次。

可是,尽管有可能不降暴雨,但并不意味着不会下雨。北京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蔷提供的一个数字恐怕又让张艺谋放心不下:历史上8月8日北京出现降水的概率为47%,“虽然这个概率并非今年8月8日出现降雨的预报。”

北京申办时确定的奥运开幕日期是7月25日,但这一天到8月10日正值北京的主汛期,又是“桑拿天”(高温、高湿)集中的时段。因此,申奥成功后北京提出了推迟一至五周的设想,“最理想的是推迟两周,最终国际奥委会确定北京奥运会开幕时间为8月8日。”北京市气象局气候中心主任郭文利说。

由此,在“早期”,北京的气象机构先是立即帮助有关部门,根据天气情况,依据不同比赛项目特点对气象条件的要求,相对合理地安排比赛时间,以保证比赛能够顺利进行。

北京还还进行了人工防雹、消雨作业等方面的实验研究。“目前本市已掌握了比较先进的人工影响天气的技术。”张蔷透露,基于对国内外人工影响天气的研究和试验结果,北京市对小范围、且较弱的局部降水实施人工消雨作业可以起到较好的效果。“也就是说,目前小到中雨可以通过人工消除。”

按照北京市气象局副总工程师王玉彬的说法,人工影响天气有几种方式,其中一种是在云里施加催化剂调整降雨机制,让它无法降雨;另外一种是如果大范围降雨,就要到其上游去,让它提前把雨下了。“在这两种方法的实施过程中,还有很多的因素,都非常重要。”

至于人工消雨时打入云层的化学制剂是否会对环境造成污染,王副总工程师称:打入云里的一般是制冷剂或者人工晶核,“制冷剂是液体氮,对环境没有任何污染;人工晶核就是碘化银,人工消雨时,其播撒量较小,每平方公里播撒量是1克。”他还指出,从2003年到2007年,“我们针对主要水体进行了监测,没有发现超过环境质量标准的情况。”

但无论如何,天气预报还是“重中之重”。“北京奥运会气象服务的特点是高要求、高难度。”北京市气象局研究员、市政府专家顾问团顾问吴正华指出,按国际奥委会要求,奥运气象保障必须提供每隔数小时连续滚动、具体到各个场馆的天气预报,而与最近4届奥运会举办城市相比,今年奥运期间北京的总降水量是最大的,降水日数也是最多的--往年的气象资料显示,此时段北京天气最复杂多变,突发性强,时空分布不均,每隔两、三天就有一次降水,因而天气预报难度更大,精细化程度要求也要高得多。

不过,很多专家还是对奥运期间提供高质量的天气预报服务充满了信心。“我们永远不可能摆脱预报的不确定性,但是可以努力减少不确定性。”北京市气象局副局长王建捷表示。另外一位副局长王迎春则说,“虽然‘天有不测风云’,但精准地预报天气变化,是一项‘必须完成的使命’!”

王迎春曾经担任过中国气象局北京城市气象研究所所长,一直从事城市气象精细预报技术研究和业务预报系统应用开发,她所主持的《奥运精细预报技术研究》项目,已重点解决了奥运气象服务强对流天气临近预报技术和奥运场馆气象要素客观预报方法,为解决奥运天气预报的种种难题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这些成果在测试赛气象服务和奥运气象服务演练活动中都得到了全方位的考验、磨合与很好的应用。

“我们还实施了世界气象组织北京奥运会天气预报《示范计划》,该活动也被称为‘气象的奥林匹克’。”王迎春介绍说,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中国香港和中国等多个国际先进的短时临近预报系统调试安装到北京,之后将进行预报检验和评估,“这一计划的实施显然有利于提高北京奥运会期间强对流天气预报的准确率。”王副局长认为。

对于中国人来说,奥运是举国的大事。《奥运气象保障技术研究》课题也被列为“国家科技攻关计划”的“奥运科技专项”第一批课题。课题组组长、原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司长章国材研究员介绍说,整个北京(包括青岛等奥运城市乃至全国)奥运气象保障系统将凸显“精细”、“个性”和“先进”三大特色,“‘精细’体现在数值模式分辨率高,预报产品‘无缝隙’和全程滚动,预报要素有极大拓展;‘个性’表现在对奥运赛事和赛地特殊性有充分的考虑,对奥运竞赛活动和项目有极强的针对性;‘先进’体现在中国首次拥有可实时制作奥运高精细度气象预报的实用技术手段和业务能力。”

精细天气预报的前提是气象观测。从2003年起至今,气象部门在多个奥运场馆建立了自动气象站,它们除了观测温、压、湿、风向、风速等,还具备观测体育赛事需要的特殊观测项目的功能。迄今为止,北京已建成自动气象观测站近200个,平均分布城区为5公里1个,郊区为10至15公里一个,形成了一张大型观测网。

除了本地外,北京奥运气象服务中心在协办城市、火炬接力重要地区建立了气象观测站,建立了可多地联合视频的服务系统。

不久前,北京市气象局终于给出了“定心丸”:目前北京奥运会的气象保障工作准备就绪,奥运精细气象预报服务体系已经建立。王建捷副局长表示,针对各类活动的不同特点,有关方面可提供气候分析、现场服务技术、应急保障等各方面的综合预报服务。“除了常规观测外,奥运会举办场馆周边自动气象站的观测数据传输时间由原来逐日传输细化到逐小时甚至10分钟。”

“今年5月前,北京的一些街区将建成信息亭、显示屏和预警塔,届时,气象部门会把信息发布在显示屏上,让市民与游客在第一时间获得科学、有用、易懂的气象信息。”王建捷说。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