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走马看北京
北京的“智能水库”:海淀区
吕 翎 · 时间: 2008-02-13 · 本刊记者 唐元恺

位于海淀区的清华大学是中国最著名的高校之一,从这里走出了大量高科技人才.(新华社)

位于北京城西北部的海淀,是北京市民族成份最多的地区,中国56个民族均有人在此居住。1954年6月,“海淀”作为行政区划的名称,正式在版图上出现。近20多年来,这一古老之地逐步从一个城市近郊区转变成为一个以科技、教育、文化产业为主的现代化新城区与首都北京的一个重要功能区。

海淀有一个特别有名的地方,即被誉为“中国的硅谷”的中关村。从上世纪80年代起,在世界新技术革命和中国改革开放的双重推动下,一大批科研人员开始探索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拉开了中关村创新创业的序幕,演绎了一个个科技创富的精彩故事。1988 年 5 月,经国务院批准,第一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北京市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在中关村正式成立。

1980 年 10 月,海淀诞生了中国第一个民办科技机构。之后,一批自发创办的科技企业相继诞生。1984年11月1日,中国科学院的柳传志与其他10位研究人员揣着20万元人民币(约2.5万美元)的启动资金,组建了一家公司,起名为“联想”(LEGEND,英文中有“传奇”的含义),在北京一处租来的传达室里“开篇”自己的传奇。约20年之后的2004年3月,“联想”正式加入似乎“高不可攀”的“TOP计划”(The Olympic Program,“奥林匹克计划”),成为奥运历史上第一个获此资格的中国企业。这时的联想已经成长为国内IT行业的巨头,名字也由“LENOVO”所替代……再后来,其总部干脆从北京搬到了纽约,更加“全球化”。

在海淀,高等院校云集,其中的北大、清华、北京电影学院均远近闻名。它们与其它各类科研机构等成为北京乃至全国的“智能水库”。

海淀自古泉水潺潺河流纵横,故称“海店”。得益于自身特殊的功能区位和秀美山水,历史上许多王臣贵族相继在这里建设了园林离宫。历经至少5个朝代的经营,特别是清朝(1616-1911)皇帝在此修建了闻名遐迩的以圆明园、颐和园为代表的皇家园林和风景名胜,被认为“集天下胜景于一地”,使之成为皇宫紫禁城外的又一个政治文化中心, 素有“都下宝地”之称。1750年,清乾隆皇帝为庆贺其生母60大寿,使颐和园里的昆明湖成为当时北京城的第一大人工湖。而此湖“前身”已有3500余年历史。

曾经,海淀几乎村村都有一座戏台以供村民们消闲娱乐。戏台是中国戏剧成长的摇篮,这里的古戏台有着特殊的地位。目前该区现存面积最大的戏台当属颐和园里的德和园了。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