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走马看北京
春节逛“庙会”
吕 翎 · 时间: 2008-02-02 · 本刊记者 唐元恺

在春节这一中国人最为重要的传统节里,不少北京人与全国其它许多地方一样,除一般年俗以外,“逛庙会”是他们的“最爱”之一--品各色小吃,买各种希奇古怪的小玩意儿,更重要的--就是凑热闹。

庙会之所以常年流传,大概是因为它的存在适应了社会的需求。其形成发展最初与佛教寺院和道教庙观的宗教活动有关,同时又是伴随着民间信仰活动而发展、完善和普及起来的。公元1世纪初叶前后,印度佛教开始传入中国。这一时期,土生土长的道教也逐渐形成。它们互相之间展开了激烈的生存竞争,其焦点集中于寺庙、道观的修建和争取信徒、招徕普通民众方面。渐渐地,在二教举行的各种节日庆典时,原来属于民间信仰的各种组织主动前往集会助兴。这样,寺庙、道观场所便逐渐成了以宗教活动为依托的群众聚会的场所了。这种变化不仅大大增加了这些活动自身的吸引力和热闹程度,也使这些活动中的商贸气息随着群众性、娱乐性的加强而相应增加,宗教活动倒是次要的了。

在最富有北京过年特色的庙会中间,厂甸、东岳庙、白云观、地坛都很有名。

如今的“厂甸”一般泛指位于和平门外的琉璃厂一带。它是自古以来文人最爱逛的地方。随着古玩字画店的增加,老百姓也常来光顾,不一定都收藏,看一看也挺过隐的。热心的老北京总是建议,这里中国农历每年正月初一至十五(象征团圆的“元宵节”)如期举行的庙会应该逛,书店、古玩字画店和古迹、名人故居和作为京剧发源地的名家故居也值得逛。

出朝阳门约2.5公里,就到了神路街附近的东岳庙。庙内供奉着“东岳大帝”。他又被称作“泰山神”,是历代帝王受命于天、治理天下的保护神。根据中国古老的“阴阳五行”学说,泰山位居东方,是太阳升起的地方,也是万物发祥之地。这里还供奉地狱之神和“喜神”(中国神话传说中专管婚姻的“月下老人”)。今年春节,50多年来从未“露面”的东岳庙西院对外开放,人们可以在逛庙会时一睹月下老人和各行业祖师爷的神采。

西便门外的白云观是春节期间开放时间最长的一个庙会(初一至十九),设有各种新奇别致的玩艺儿,有些虽属宗教仪式,但也新鲜有趣。

安定门外的地坛文化庙会以地道民俗、传统民间特色而闻名于京城。在古坛的苍松翠柏、坛台殿堂之间融入熙熙攘攘的人流、琳琅满目的商品、各色小吃和文化活动等市井元素,构成了一幅现代民俗画卷。这里曾是中国历史上连续祭祀时间最长的一座地坛--自1531年至1911年,先后有两个朝代的15位皇帝在此连续祭地,长达381年。

除了京味浓厚的传统庙会,北京国际雕塑公园还推出了体验各地春节风情的大型中国年文化主题庙会,游人可以体验部分省市和少数民族的地方特色与过年风俗。

今年是“奥运年”,各大庙会自然都主打起了“奥运牌”。今年2月6日至2月13日(农历腊月三十至正月初七),地坛庙会在保留原有特色的基础上,突出了“世界风、奥运情”等元素。准备了100多项活动的龙潭庙会则承办了“奥运体验场大型巡展活动”,届时游人可以体验射击、帆船帆板、拳击、曲棍球等28个奥运比赛项目。而莲花池庙会设置了“奥运项目金牌猜猜看”的签名活动。为配合奥运主题,大观园庙会以前鼓面上的“福”字由北京奥运吉祥物福娃所代替。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