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走马看北京
朝阳区:每天迎接新太阳
吕 翎 · 时间: 2008-02-01 · 本刊记者 唐元恺

北京朝阳国际旅游文化节活动吸引了众多游人。图为去年10月2日,来自荷兰的艺人在北京朝阳公园表演节目

打开北京地图,不少人的第一印象也许就是北京城的门多。虽然目前这些门大多已“徒有虚名”--早已被拆。位于北京东部的朝阳区似乎因曾经拥有“朝阳门”而得名。

老北京有“四九城”之说,即皇城4个城门、内城9个城门的总代称。“皇城四门”中有天安门,而顺着今天的地铁环线,就可以从地下走遍朝阳门到崇文门等“内城九门”,当年,控制了这九门,就等于护住了整个北京城。如今,北京中心区域的主干道,几乎多是以这些门(加上东西南北的方位)来命名的。

至于“朝阳门”名字的来历,有这样一种说法:它位在东方,朝着太阳的方向,是北京每天最早迎接太阳的地方。在中国古代,通过世界上最长的人工河流“大运河”运来的漕粮,均由此门入京城。

悠久的历史给朝阳大地留下了许多历史古迹,除了“大运河”的入京门户通惠河以外,还有中国华北地区最大的道观“东岳庙”,帝王们祭天、地、日、月、山川等神祇而特意建造的“京城五坛”之一的“日坛”,北京地区三大古桥之一的“八里桥”等。

如今的朝阳区确实充满着晨光的活力,作为北京市经济发达区之一,它吸引和汇集了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人们前来投资创业。CBD(商务中心区)正拔地而起。此外,随处可见建筑风格迥异、充满异国情调的旅游饭店宾馆,70多家星级饭店占全市星级饭店宾馆的30%,五星级的60%。

今年奥运会主赛场也被安排在了朝阳区,包括举办开、闭幕式的国家体育场(“鸟巢”)和奥运村。它承担了北京奥运42%的场馆新建、17%的场馆改造和54%的道路与80%的市政桥梁建设工作。

驻华的各国使馆,基本上都在朝阳区。它也常常被看作是北京“国际交往的重要窗口”。

朝阳区还正在成为北京流行文化的一个中心地带。其标志之一是,这里的朝阳公园近些年来连续成功举办了流行音乐节。设于这一公园的奥运沙滩排球赛场有些“后现代”:它产生于工业厂房的旧址,并保留了原区域内的工业文化特色。

一个新兴艺术区也同样诞生于工业厂房当中,即著名的798。其中部分厂房属于典型的现代主义“包豪斯风格”,整个区域规划有序,吸引了众多艺术家前来工作和定居。

经营民间旧货、工艺品的假日特色市场--潘家园旧货市场也是远近闻名,它面向全国招商,经营者来自不同的省、市、自治区。

临近第一、二使馆区的三里屯酒吧街也已出名好多年了,仅在长约260米的主街上就“串集”了近百家各色酒吧。不久前,“新三里屯”规划面世,酒吧街将更加凸显异域文化风情。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