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走马看北京
以一代宗师命名的剧院
吕 翎 · 时间: 2008-01-15 · 本刊记者 唐元恺

梅兰芳大剧院外景

去年岁末,北京西城繁华的金融街与古朴的平安里西大街的交汇点上,一座亦古亦今风格的新建筑闪亮“登场”--外部采用钢架支撑的扇形屋架配以玻璃幕墙,具有典型的现代建筑特征,而内部装饰则融入了中国传统建筑形式的精髓,比如,彰显皇家气派的红色立柱和大墙……这便是“梅兰芳大剧院”--北京第一个以艺术大师名字命名的剧场。

梅兰芳(1894-1961) 是杰出的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大剧院所从属的国家京剧院(原“中国京剧院”,成立于1955年1月)的首任院长。他将中国戏曲艺术的精华集于一身,以其为代表的中国戏曲表演艺术被认为是当今世界三大表演体系之一。同样令中国观众景仰的是,在上世纪30、40年代日军侵略中国时期,他先编演《木兰从军》等爱国剧目激励人民抗敌救国的斗志,后一次次拒绝敌军的威胁利诱,远离舞台整整8年,靠卖画典当维持生计并接济苦难的同行和亲友,虽然他也曾叹气:“对于一个演戏的人,尤其像我这样年龄的来说,八年的空白在生命史上是一宗永远无法补偿的损失!”

剧院的大厅正中,安放着铜制的宽1.5米、厚2.5米的梅先生坐像。大墙上镶嵌着数十个金色的木质圆形浮雕,再现着京剧曾经的辉煌与其承传的精华。在老北京,200多岁的京剧和其它更古老或更年轻的戏曲剧种大多在“戏园子”上演。那里,演戏之外还卖酒饭、茶水、鲜果、瓜子,小贩甚至提篮进来叫卖……很是热闹。而梅兰芳大剧院则是一座可以安静品戏的场所,尤其是它拥有高技术含量,可以变换出多种炫目的视听效果。在国际一流专家的指导下,这里以建筑声学为主,电声设计为辅,将建声与扩声设计、噪音控制、隔声处理融为一体,观众欣赏到的是演员、乐队不失真的真声传播。

现有的1000多个座位被分为上中下三层。一层离舞台最近,并设残疾人专座,票价在280-680元人民币之间;二层是最佳观赏位置的VIP豪华包厢,观众与舞台上演员对视的视线正好是水平的,每个包厢都配有休息室和卫生间,票价从980元到2080元不等;三层是“最大众”的普通席,近600个,票价从50元到280元,它还参考国外的一些方法,在自己的上方专门设置了一种“移动席长廊”,票价最便宜,在50元以内。“我们要让普通观众能够以低票价享受到高水平的演出。”中国国家京剧院院长吴江还介绍说,为了保证每个座位上的观众都能享受到高品质的演出效果,剧院方面下足了功夫,进行了反复实验与精心设计。

除了适合中国京剧表演之外,梅兰芳大剧院还能上演歌剧、舞剧、话剧和音乐会。

大剧院道路规划采用了人车分流的设计。其北部设有集散广场,周围道路顺畅。这里毗邻地铁车公庄站,并有多路公共汽车通过,观看演出很是方便。

梅兰芳大剧院地址:官园桥东南角

电话:(86 10)58331288 58331388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