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平安奥运
奥运“保镖”
吕 翎 · 时间: 2008-01-14 · 本刊记者 唐元恺

中国武警“雪豹突击队”队员在训练中配合突击

5年前的一天,武警战士薛晓明获准进驻北京郊区一个神秘的大院。这意味着,他将有可能执行2008年北京奥运会安保工作中最艰巨的反恐防暴特殊作战任务。

这位毕业于武术学校的高才生是在经历了政审、体格检查、文化考试、心理测试等一道道关卡,尤其是8个月常人难以忍受的残酷集训和一轮轮1:10比例的人员淘汰后才赢得此次“上岗”机会的。

现在,薛晓明们平均24岁--这样的黄金年龄保证他们在接受了5年左右的训练之后,能够以最少的人数给奥运狂欢中的公众最大的安全。

去年8月29日,薛晓明所在的武警部队被命名为“雪豹突击队”。5天后,他们随即参加了中俄“合作-2007”联合反恐演习,与著名的俄罗斯勇士特战队同场竞技,相互切磋。

在解释以“雪豹”命名的缘由时,武警北京总队特勤大队大队长曲良锋讲了这样一个故事:一猎人为了抓一雪豹,用8只牧羊犬围攻,最后这只始终毫无惧色的雪豹并没有被战胜。

其实,“雪豹”曾叫“雪狼”,是2002年12月专为反恐防暴武力突击和“保镖”奥运而成立的“特种兵”部队。

起名“雪狼”的寓意也很明显:像狼一样机敏,能够在难以想象和忍受的环境下生存与作战。而坚韧、顽强、敢斗、擅战、牺牲……这些都是特种兵的基本与必备素质。他们除了要锻造成意志、体能、技能上的“超人”以外,还必须对高科技与装备样样“门儿清”。“007詹姆斯•邦德会的我们全会,可他没‘玩儿’过我们也得精通。”一只“雪豹”笑着说道。

据悉,每只“雪豹”身上各式的单兵作战装备总值在30万元人民币以上。北京市公安局还进行过大规模设备采购--世界上最先进的一批警用反恐防爆设备曾在北京的展览上集中亮相,以至于有观察家认为,北京警察装备将在奥运前后全部升级换代,“跻身世界一流特警队伍行列”。

虽然北京警方称这些并非仅仅针对奥运的特殊举措,但它确认,奥运的举办加速了北京警方实力的全面提升,“不但在警务人员素质方面,当然也包括硬件设施”--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确保一届“平安奥运”,这也是北京市公安局局长、北京奥运安保指挥中心总指挥马振川最常挂在口头上的。

除了中俄联合演习的各个关键场景均对国际媒体开放以外,雪豹突击队几乎没有公开亮相过。曾经的一次小范围“公演”是在面积庞大的训练场上,那里,北京一些重点街区全景被按比例复制下来,包括“奥运新闻中心”、商业闹市“王府井”的标志性建筑。几十名“酷雪豹”全都黑衣、黑盔、黑色护目镜,穿越在高楼之间,奔走于悬梯之上,还按照“恐怖分子”袭击的不同方向,分别站、跪、卧、仰,快步前进接侧身等各种射击姿势,以保证“一枪制敌”,并且,他们从拔手枪到击中距离25米远的6个目标只能用18秒的时间……“教头”命令一出,众“雪豹”齐刷刷从立姿迅速将后背摔在水泥地上,而眼神和手中的自动步枪枪口却始终对着前方……他们还从50米左右的直升机上单凭一根摇摆不定的绳索于2、3秒内速滑准确垂降至目的地,这种实战“表演”稍有不慎就等于跳楼,因此一些国外特种部队称之为“自杀性垂降法”。

“雪豹”们也的确在真正的枪林弹雨中“演出”过,先后圆满完成处置突发事件和各种重大临时任务近百次。曾经护卫中国驻阿富汗使馆的中国特警小组组长刘成督和战友就出自这支突击队。“每次护送大使等人外出时,我们都要子弹上膛、(枪支)保险打开,随时准备应对突发事件。”如今已是中校警衔的刘成督说,“关键时刻,该用身体挡子弹就得用身体挡--无论在阿富汗,还是在北京。”

反恐训练使每只“雪豹”都摔打成身怀绝技的钢铁硬汉,可这是一个大体能消耗、挑战极限与困难的过程。至今,仅“飞檐走壁”攀登一项,他们累积的高度已相当于10座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海拔8844.43米)。每一天,每人起码都要做完各200个俯卧撑和仰卧起坐、200次杠铃、100个蛙跳、负重35公斤的10公里越野之后才能练“别的”。体能之外的演练更加残酷。在逼真的实战训练中,如果一人的动作出现失误,那么所有队员都要重来--因为,在反恐战斗中“只能成功,不许失败”,他们必须做到“人人是精兵,整体是尖刀”。

日前的一次演习中,雪豹突击队夜间长途奔袭360多公里(时速按平时“基本要求”达到了100多公里),重点演练紧急出动、快速开进、立体封锁、现场侦察、武力冲突和迅猛救援等6个科目。他们与参演部队采取了“背对背”准备、“面对面”对抗的方式,贴近实战,最终取得了战斗的胜利。

就在“雪豹”加紧实战演习的同时,一支人数只有30人的神秘队伍也正在秘密操练。他们被称为“特种狙击手”,将卡守在北京的各个隐秘角落。

这更是一个严格定义上的“百里挑一”的选拔过程。在距离北京奥运开幕3周年之际,北京警察系统内部就举行了一次低调的内部招募--各个分局尤其是刑事警察部门将精度射击水平较高的45岁以下现役警察名单上报至市公安局,由该局进行为期一个月的统一测试。筛选出的30人中,前十名被命名为“精英射手”。据称,入围者中,5发子弹的射击精度最低达到了48环(满环10环)。之后,这些警察被统一编组,与“雪豹”他们互相配合,共进退,重点负责2008奥运会期间的反恐工作,以及应付日常的突发恶性事件。

“作为一个狙击手,我的愿望是没有任何开枪的机会。”一位不能透露姓名的神枪手表示,英雄无用武之地,才是他与战友们最大的荣耀。一位“雪豹”也说,“北京奥运会上大家最好不要看到我们,因为我们一出现就意味着‘可能出事了’。”

他们坚信,北京奥运的安全体系很可能让他们没有“露脸”的机会--安保方面早已编制了反恐防暴、奥运场馆、情报信息、大型活动等52项奥运安保总体规划及500多项具体实施方案,并且仍在不断健全、完善。“各位不用担心,如果需要我们出现,那一定能制服敌手--‘首战用我,用我必胜’是我们的座右铭。”一位突击队员说。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