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2008奥运>>> 走马看北京
前门大街:“复原”老北京
吕 翎 · 时间: 2008-01-14 · 本刊记者 唐元恺

位于北京前门大街西侧的老字号“月盛斋”历时5个月的修缮,于近日完工,成为前门大街改造中第一座修缮完工的建筑。“月盛斋”以风味独特的酱牛肉、羊肉享誉京城,于民国年间迁入前门大街,此次修缮就是按照“月盛斋”在民国年间的风貌恢复完成的。

前门大街变成了大工地。不为“新”,而为“旧”。

这条大街位于京城中轴线上,离天安门广场很近,全长不足两公里,坐公共汽车也就两站地,繁华了600多年,可谓是“中华老字号”的聚集地与黄金地段,一个个响当当的招牌都是从这里迈出其成长脚步的。此次改造工程所遵循的一个原则是,要100%地抢救保护胡同肌理与老字号。

此地有全北京最窄的胡同--最窄处只有40厘米,叫“钱市胡同”。100多年前,它拥有京城白银和铜钱最大的市场,为了防止被抢,就把胡同造得如此狭窄,胡同口只要一堵住,盗贼顿成瓮中之鳖。

在众多老字号当中,全聚德烤鸭店似乎最为“全球闻名”--有人说,“不到长城非好汉,不吃全聚德真遗憾。”而前门店是“全聚德”的起源店,始建于1864年,被称作“天下第一楼”。一只烤鸭需要花费几十元到200元人民币不等。还可以买回家吃。除了烤鸭以外,全聚德还拥有“全鸭席”及400多道特色名菜于一体的自家菜系。

前门的老字号更集中在已有580多年历史的商业街“大栅栏”。过去有人称赞它“京师之精华尽在于此,热闹繁华,亦莫过于此”,也有以“天安门疏可走马,大栅栏密不透风”形容其当年的繁华景象。修缮后,在这1.26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将保存住大量原汁原味的古老建筑。

在“老北京”中间,流传着这样一个购物口诀:到大栅栏,买布瑞蚨祥,鞋内联升,帽马聚源,表亨得利,茶张一元,咸菜六必居,点心正明斋,立体电影只有大观楼……开店已经110多年、因卖绸缎而闻名的“瑞蚨祥”曾为天安门前升起的第一面国旗提供面料。沃尔玛公司的创始人山姆•沃尔顿表示过,当年创立沃尔玛的最初灵感(连锁经营与薄利多销)正是来自“瑞蚨祥”。“内联升”则是指以生产制作千层底布鞋而闻名中外、目前中国规模最大的手工制作布鞋的生产企业与专营店,一双鞋价格平均在百元左右,在倡导“绿色”消费的今天,它再次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

“很多在前门大街土生土长、原创原生的老字号目前已确定回迁。”负责此次前门大街修缮及招商工作的天街公司董事长田耘介绍说。据了解,管辖前门地区的崇文区政府也拿出了一个专门扶助老字号回迁的优惠政策:每年提供1000万元人民币扶持专项资金,用于回迁有困难的老字号,其中包括提供租赁补助、贷款贴息、知识产权认证、文化创意活动经费等。

“变脸”后的前门大街将于今年5月1日正式开街迎客。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